党史故事百校讲述丨听党指挥跟党走,听西安交通大学讲述彭康校长的故事

西安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
2021-04-26 18:12 浏览量: 4205

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西花园,

有一座塑像。

他的身影笔直挺拔,

用深情的目光注视着这片郁郁葱葱的校园。

他是彭康,

马克思主义哲学家、无产阶级革命家、

开拓新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教育家;

他是彭康——

交通大学掌门人、

交通大学西迁领导者。

《听党指挥跟党走》

彭康校长

彭康(1901—1968),马克思主义哲学家、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江西萍乡人。早年留学日本,回国后加入创造社,先后翻译马克思的《费尔巴哈论纲》、恩格斯的《费尔巴哈论》等经典哲学著作。1930年参加“左联”,并参与组织中国社会科学家联盟。曾任中共中央中原局宣传部长、华中局宣传部部长,华中局党校校长。新中国成立后主要从事文化教育领导工作。1952年起任交通大学校长、党委书记,兼任上海哲学学会会长,上海市社联副主席。1955年起组织实施交通大学内迁西安、分设沪陕两地,1959年后担任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党委书记。

1955年5月,彭康校长与教授们在西安

踏勘交大新校址

1956年9月10日,交通大学

在西安人民大厦举行开学典礼

彭康校长与青年教师研讨座谈

彭康校长在做报告

彭康在青年时代东渡扶桑,国内革命低谷时毅然回国投身革命;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他首译德文《费尔巴哈论》等哲学著作,参与组建左翼作家联盟;曾身陷牢狱七载受尽折磨,却以顽强的毅力守住共产党人的风骨气节。

出狱后,彭康的足迹踏遍湖北、安徽、江苏、山东等地,长期活跃在党的思想、文化、宣传战线上。

1952年,毛泽东主席签署任命书,任命彭康掌校交通大学。

1955年,彭康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开始了气壮山河的西迁创业。迁校时彭康校长已经55岁,上级对他有新的任命考虑,他坚持回道:“我应该去。”

为了支援西北建设,他率先垂范,亲自踏勘校址,具体领导迁校,率领交大师生来到黄土地上奋斗,为交通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奋斗了 15 年。

彭康提出办好社会主义大学要牢牢抓住两条,党的领导和教师队伍建设,至今仍然是学校办学的基本遵循。

彭康非常关心青年教师和学生的成长。1961 年,学校召开第十届共青团员代表大会,彭康特别指出,要“团结全校青年,努力做到思想活跃、学习活跃、生活活跃”。“三活跃”成为学生工作的基本思想,至今仍具有广泛影响,它集中体现了彭康的育人思想,也是对交大传统精神的丰富和升华。 

彭康是西安交大办学历史上任期最长的一位校长、党委书记。

他“心系祖国”的爱国精神、正确的教育思想、活跃的思维、经常深入基层的身影,都深深地烙在这片黄土地上,成为激励交大人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

以彭康为代表的“西迁人”,用其实际行动铸就的西迁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新时代,

交大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传承西迁精神,向西向远方,

为世界之光!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西安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