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无悔!交大学子守边疆

西安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
2021-02-20 18:24 浏览量: 1845

他们

携笔从戎、奔赴军营

他们

爱国奋斗、戍守边疆

他们都说

参军入伍,我光荣!

近年来

一批批西安交通大学的优秀学子

在祖国各地军营建功立业

谱写青春辉煌篇章

天山雄狮,驻守边疆

人物信息

马冰洋,男,原电信学部、文治书院机类837班新生。2018年应征入伍,服役于新疆军区某部队,服役期间忠诚守纪,被上级安排执行2019年度新训任务,担任新训副班长一职。由于训练需要,推迟至2020年12月退伍。

稳内定天山,御外立昆仑

2018年9月,作为一名入学新生的我,双脚才迈入沉淀着文化气息的交大校门不久,便又踏上了驶向祖国西北边陲——新疆库车的火车。毕垄山口,海拔5000米,我们便驻守在这里。初上高原,仿佛又从初夏回到了严冬,气压低,辐射强,氧气含量少等条件都可以克服,但偏偏气温的下降,昼夜温差大的情况打了大家一个措手不及。5、6月份的天气,晚上睡觉时身上睡袋、棉被、大衣一个不能少,就连头顶都要戴个棉帽才能保持温度,身下却只是在沙土地上铺一层帐篷地布加褥子,不到一个月,大家腰背部已是酸痛难忍。后来转而驻守在山口高地之上,对面便是外军,绿色棉军服不用望远镜也能看到,山口东面是祖国。山上条件更为艰苦,缺水少食,一瓶矿泉水撑过两天,洗锅刷碗只能用帐篷外皑皑白雪融化的雪水;山下蒸好的馒头米饭背上山一夜之后变成了“水泥板、冰石头”。半夜站岗放哨后回到帐篷双脚近乎没有知觉,下半夜再难入睡。

然而,透骨的山风吹过,记忆中“稳内定天山,御外立昆仑”的誓言坚定如初!我们脚下站立的地方,不是荒山,不是乱石黄沙,是一代代边防军人誓死守卫的国之边境,是国家领土完整神圣不可侵犯的坚定证明!山知道我,江河,知道我。祖国的大美河山,不可辜负!

我守卫在祖国新藏线上

人物信息

杨雪念,男,2017年9月至2019年9月服役于武警交通部队。服役期间,扎根祖国西南边陲,长期战斗在新藏公路战略要道养护保通*,应对泥石流、雪崩、塌方等各类频发性自然灾害,用英勇顽强、能打敢胜的实际行动为过往人员保驾护航。服役期间荣获嘉奖2次,西安交通大学义务兵役奖。2019年10月进入电信学部、仲英书院计算机82班学习。

参军入伍,是我做过最正确的选择

这一趟西行的征途,不仅是完成一个男孩儿时的梦想,也是给成年的自己最好的礼物。当我每每回忆起这两年的雨雪风霜,我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致因碌碌无为而羞愧,我能够说,两年的摸爬滚打,我把自己青春最多的汗与泪,献给了祖国最艰苦的边疆。也正是这两年的淬炼,我才能认真思考自己的生命,我的一生该怎样度过这样一个永恒的话题。

“我就没带过说自己不行的兵”

部队生活锤炼了我。记得我在新兵连的时候,在3000米轻装考核中,我费尽全力跑完前2000米,后面实在感觉双腿乏力,呼吸困难。在我内心摇摆不定,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坚持的时候,一只大手猛的推住我的后背,班长用他习惯性的咆哮声说:“我就没带过说自己不行的兵。”我脸一红,顿时感觉原本的血性又回来了。此后我始终记住,人不能说自己不行,一定要迎难而上,苦练军事素质,决不给连队抹黑。在六个月的新兵连,我逐一过关,不断挑战自我。功夫不负苦心人,经过奋起直追,军事素质突飞猛进,我终于在新训结业的评奖中,以优秀成绩被评为“爱警习武好战士”。新兵连结束的那天,我感觉说不出来畅快。如今利刃破空似的哨声,铺满落叶和积雪的家属楼大院里此起彼伏的呼号声,在下雪的夜里和战友巡逻时脚底传来的吱呀雪声,都成了永久的回忆。

我的北疆军旅时光

为祖国站好每班岗

人物信息

杨汝成,电气工程学院、南洋书院2019级电气专业911班学生。2018年9月至2020年9月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2020年8月参加“北部2020-B”演习任务,期间担任连队的新闻报道员。

坚守平凡,献身北疆

2018年9月,我做出了人生中一个重要的决定——参军入伍。从大学校园走进绿色军营,迎来了自己两年的军旅生涯。作为一名交大人,西迁精神一直激励着我。我不能忘记,我们的先辈主动从资源更丰富的东部沿海地区来到西部,为国家西部的发展作出了卓著贡献,而我也向往成为这样的人。

我当兵的地方在吉林,这是一个一年能下七个月雪的地方,最冷的时候零下30度,对我一个南方人来说是极难适应的。在这样恶劣的环境条件下,每人每天三班岗,每班岗一个半小时,有时一天甚至要站四班岗,并且下岗以后还要进行正常训练、工作。整整一年365天,一直如此,从不间断。春节期间,是吉林一年中最冷的时候,每次下岗的时候浑身都会被冻得麻木疼痛,要在屋里缓上半个小时才能恢复过来。最难受的是每天还有晚岗,半夜从被窝里爬起来。在这期间,我也曾怀疑过执勤的意义,“一年不打枪,这当的是哪门子兵?”情绪十分低落。班里的老班长主动跟我谈心,解答了我的疑惑,他说:“我们每天在这里站岗,是为了守卫军事要地,虽然没有人知道我们,但是我们自己知道自己付出了什么。更何况,还有更多比我们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战友啊。”老班长的话让我豁然开朗,我不再纠结,只是认认真真站好自己的每一班岗。

红蓝对抗,沙场演习

执勤任务结束不久,我们全连又从营地开赴大草原,执行演习任务。

漠北荒原气候环境恶劣,整日狂风呼啸,飞沙走石,天气变化突兀,有时刚刚还是晴空万里,转眼间就变成大雨倾盆。执行任务时正是六月份,天气炎热。我们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设置营地,搭设帐篷,挖排水沟,引水做饭;徒步10公里勘察地形地貌,制定作战计划;构筑掩体阵地,挖无烟灶。三个月的演习,生活条件虽然很艰苦,但是我们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怨天尤人。我们坚信作为军人,无论何时何地敢于吃最难吃的苦,啃最硬的骨头。

如今再次回到校园,有很多人会问我当兵后悔吗?每当这时,我就会想起摘衔仪式,当我最后一次以军人的身份向军旗敬礼,向军旗告别时的场景,那时我热泪盈眶,心中充满不舍。我想说:两年戎装,我从未后悔。若有战,召必回!

长按上方二维码

2021年度征兵入伍信息全知道

近期热文速递

「出品 / 党委宣传部」

内容来源 / 西安交大武装部、军事教研室

版尾设计 / 刘鸿翔

责任编辑 / 崔可嘉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