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 | 交大人张正良:曾是援藏医疗队员,又主动奔赴武汉战“疫”,获中国五四青年奖章

西安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
2020-04-28 16:00 浏览量: 2659

5年前,作为首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员,

他奔赴平均海拔4500米的西藏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工作服务一年,

他筹建医院ICU、建设急诊科等等,

大幅提高医院急危重症救治能力

2个月前,他主动请缨,

作为陕西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员驰援武汉,

他担任医疗组长、病区主任,

全面负责诊疗流程、治疗与评估方案制定,

所在医疗队实现“打胜仗,零感染”

他是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张正良

近日,他荣获中国青年最高荣誉

“中国五四青年奖章”

据了解,今年,陕西省仅1人获此殊荣

个人简历

张正良,1982年生,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学历,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曾作为首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员,在西藏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工作服务一年。

共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0余篇;主持省厅级科研项目3项,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

荣获第一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医疗队优秀管理者奖、 西藏阿里地区优秀援藏干部称号、陕西省医师协会急诊医学分会优秀青年急诊医师奖、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等诸多奖项,还作为“号长”带领科室获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

作为陕西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副领队,率队驰援武汉。在战“疫”前线,担任医疗组长、病区主任,全面负责诊疗流程、治疗与评估方案制定,落实医院管理督查,所在医疗队先后收治患者113人,出院/转出104人,实现全队“打胜仗,零感染”。因其在抗击疫情中的突出表现,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逆行赴汉,为国担当

2020年初,新冠肺炎肆虐全国,张正良主动请缨驰援,作为陕西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员,于2月2日抵达武汉,承担起重危型定点诊治医院武汉协和西院七楼西病区的救治工作。

张正良在武汉协和医院查房

抵达武汉后,张正良身兼多职,任病区主任兼医疗组长、副领队,全力做好医疗管理。根据当地实际情况,他制定病区接诊流程、医师职责等,总结出“一体化两岗位三线制四定床五补充”的管理方案。

在提升病区医疗质量方面,张正良以身作则,深入*污染区开展诊疗,指导危重患者气管插管与有创呼吸机使用,调整诊疗方案,开展心理疏导,努力降低死亡率,提高救治成功率。

此外,他还组建了医疗质控小组,定期召开医疗质控会议、疑难与死亡病例讨论,总结经验和教训,落实核心制度,提升团队诊疗质量。

站位高原,医疗援藏

2015年8月,张正良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申请援藏,作为首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员。

张正良不惧高原风险,缺氧不缺精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思想觉悟。到阿里的第一天,就主动学习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习近平同志关于西藏工作的讲话精神,以行动履行共产党员实践中央会议精神的诺言。

张正良在西藏阿里开展急救白金十分钟科普活动

阿里地区地广人稀,第一时间对危重症患者进行有效救治是制约地区卫生事业发展的瓶颈。张正良发挥自身专业优势,负责筹建医院ICU、建设急诊科,大幅提高医院急危重症救治能力。

他积极开展教学活动,锻炼青年。他负责医疗队科研教学工作,制定授课计划,开展基础理论和操作技能培训,提升当地医务人员医疗水平,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队伍。

在百忙之中,张正良还投身到医院“二甲”创建工作中,改进医疗管理,负责医务科建设、为创建“二甲”提速,完善制度,规范流程,很大程度上改善了当地的医疗环境。

此外,为全面提升当地卫生医疗水平,张正良着眼全局,从基层入手,为当地居民科普急救常识,提高医疗卫生意识。

坚守奉献,“乐观”暖阳

工作中,张正良一直恪尽职守,以身作则。今年3月28日,当时已经战斗了56天却依然坚守在武汉抗疫*的他,还为西安交大的青年学子们上了一堂特殊的线上战“疫”纪实团课,讲述“疫”线阳光背后的故事。

团课中,张正良分享最多得就是病房里亲眼见证的那些温暖动人的小故事,用阳光向上的正能量去感召屏幕前的交大青年。

他说,医务工作者们正是凭借着对生命的敬畏,才选择舍生忘死,齐聚江城,为的就是保“山河无恙,国泰民安”。

“愿我们都能做到最好的自己,都有能力爱自己,有余力爱别人”。张正良微笑着说。

编辑:赵培灼

(本文转载自西安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