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很潮!武科大三项研究获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

武汉科技大学
2023-01-10 18:30 浏览量: 4446

武科大学者们在数字经济时代又有新成果,两个团队三个项目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广义望诊多维信息采集与智能处理技术的数智中医诊疗研究

近日,武汉科技大学医学院徐雪教授团队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专项“广义望诊多维信息采集与智能处理技术的数智中医诊疗研究”项目获批立项。该项目由北京中医药大学牵头,联合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我校等10家单位申报。武汉科技大学获批课题2的子课题1项。

2022年,为落实“十四五”国家科技创新有关部署安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启动实施“中医药现代化”重点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突破制约中药质量和产业化水平提升的关键技术瓶颈,助力人民群众“放心吃中药”,催生中医药产业新业态,支撑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使之成为具有独特国际竞争优势的产业领域。

医学院紧跟国家发展战略,积极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徐雪教授团队主要负责手形、手纹和颜色等手象特征信息智能采集分析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研究内容包括研发全身望诊手象信息智能分析算法,以及研制全身望诊手象信息智能采集装备。

徐雪教授团队得到了医学院、信息等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在医学人工智能领域承担国家级项目、发表高水平论文等方面取得了突破,在国内同行中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工业机器人工艺应用程序集成开发平台

2022年,机器人与智能系统研究院组织申报了多项国家重点专项。其中,闵华松教授团队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工业机器人工艺应用程序集成开发平台”项目获批立项。该项目由北京华航唯实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我校等10家单位申报。我校获批两项子课题,其中课题3的子课题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林云汉副教授负责,课题5的子课题由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左韬副教授负责。

2022年,机器人与智能系统研究院加强了校企产学研合作,紧跟国家发展战略,积极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据悉,除此两项课题获批之外,该研究院左韬副教授还作为课题负责人,代表企业参与申报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物安全关键技术研究”专项项目,此专项也已获批立项。

机器人与智能系统研究院是学校“十三五”规划期间成立的交叉学科校级重点科研机构,定位于凝聚高端人才、催生标志成果、开展学术交流、服务国家社会的重要基地。机器人与智能系统研究院的发展对于树立武科大在省属高校中的龙头地位,促进地方经济与科技发展,促进湖北省机器人及智能系统产业创新发展,促进武科大“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落实学科发展与科技服务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研究院成立以来,得到了信息、机械、计算机等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在机器人系统研发、承担国家重大项目、发表高水平论文、开展校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突破,在国内同行中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简介

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是政府支持科技创新活动的重要方式,共分为五大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基金)、基地和人才专项。

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整合了原有的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发改委、工信部管理的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农业部、卫计委等13个部门管理的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形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突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的技术瓶颈。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武汉科技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