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

武汉科技大学
2021-10-14 18:30 浏览量: 2855

全球首个 武科大领衔

为T细胞装上导航和靶向识别

精准定位杀灭恶性肿瘤

已在多家医院通过了临床伦理审查

完成了数例病人的探索性临床治疗

前期结果显示出很好的安全性和疗效

10月上旬,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张同存/祝海川课题组在国际权威期刊《血液学与肿瘤学杂志》(IF 17.388),发表研究性论文《CAR T cells targeting CD99 as an approach to eradicate T-cell acute lymphoblastic leukemia without normal blood cells toxicity》。

该研究通过靶点筛选和多种动物模型验证,发现靶向CD99 CAR T细胞可以有效根除T-ALL(T-Lineage Acute Lymphoblastic Leukemia,T细胞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该成果为T系淋巴白血病和淋巴瘤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是全球首个把CD99放入CAR T研究,并用于T-ALL治疗的公开报道。

什么是CART?CAR-T疗法暨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免疫疗法。这是近年来高速发展的治疗肿瘤的新型精准靶向疗法。T细胞也叫T淋巴细胞,是人体白细胞的一种,来源于骨髓造血干细胞,在胸腺中成熟,然后移居到人体血液、淋巴和周围组织器官,发挥免疫功能。其作用相当于人体内的“战士”,能够抵御和消灭“敌人”如感染、肿瘤、外来异物等。

在实验室,技术人员通过基因工程技术,将T细胞激活,并装上定位导航装置CAR(肿瘤嵌合抗原受体),将T细胞这个普通“战士”改造成“超级战士”,即CAR-T细胞。

CAR T疗法面临的困难

CAR T细胞治疗已在B系淋巴恶性肿瘤的治疗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并有数款药物在国内外分别上市。然而,CAR T细胞与恶性T细胞肿瘤具有相似的抗原,CAR T细胞制备的过程中存在自相残杀或T细胞发育不全等技术障碍,导致CAR T细胞在T细胞白血病/淋巴瘤的治疗进展缓慢。

以CD99为靶向的技术创新

通过大规模的数据分析和实验验证表明,CD99强表达于T-ALL表面。同时,通过抗体的筛选发现,低亲和力的抗体12E7 mAb能特异性识别肿瘤细胞表面的CD99抗原,但不能识别正常造血细胞。基于12E7 scFv制备的抗CD99 CAR T细胞显示出较强的扩增能力,且对于正常的细胞均没有表显示出杀伤能力。同时,抗CD99 CAR T细胞无论是在体外细胞系和体内PDX模型中均表现出较强的杀瘤能力。令人惊喜的是,除了T-ALL,研究人员还发现,CD99在AML和绝大多数实体肿瘤细胞中表达并能够引起CAR T细胞强大的杀瘤能力,这暗示CD99可能是CAR T细胞治疗中一个广谱靶点。

研究意义

T-ALL是T细胞前体细胞突变积累所产生的恶性血液肿瘤,占所有淋巴系统恶性肿瘤的15-25%。近年来,联合化疗显著提高了生存率,但仍有高达20%的儿童T-ALL患者和50%的成人T-ALL患者存在复发、死亡的风险。因此,开发新的T-ALL治疗策略,尤其是对于复发和难治性T-ALL患者具有十分重要的临床意义。

生科院张同存教授和祝海川博士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生科院博士研究生史江舟、张子健和广西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岑洪教授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生科院博士研究生张尚昆、吴寒,硕士研究生冷颖奇、刘家兴、任安琪、刘习雨和张智捷等参与了该工作的研究,武汉科技大学为本研究的第一完成单位。得到武汉市科技计划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武汉市前资助科技项,湖北省科技厅重大科技专项的资助。该项目中,CAR T产品的开发和制备也得到了武汉波睿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资助和大力支持。

O-Al-V-Si?这位老师有点“钒”

首次入选!这次青年力Max!

这是一篇很水的推文

REVIEW

幻想vs现实,大学到底长啥样?

快看!武科大这些地方大变样!

拒绝被定义!这位“瓷娃娃”的生活很精彩!

省级专家名单公布,武科大再添两人!

三大赛事!20项全国奖!

武汉科技大学溯源于1898年湖广总督张之洞创办的工艺学堂

图片: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

素材来源:武汉科技大学新闻网

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

出品:党委宣传部

创新点个“赞”“在看”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