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党员学术先锋 | 汪剑:希望,只有和勤奋作伴,才能如虎添翼!

武汉工程大学
2022-01-25 18:53 浏览量: 3101

研究生党员学术先锋 | 汪剑

希望,只有和勤奋作伴,才能如虎添翼!

“科研之路漫长且艰难,只有放平心态、点滴积累,才能筑起科学大楼!”汪剑在他的科研记录本上这样写道。

汪剑,男,预备党员,就读于武汉工程大学化工与制药学院2019级化学工程一班,师从郭嘉教授和吴华东副教授。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共发表了2篇SCI一区TOP期刊论文,申请发明研专利1项;主持研究生教育创新基金项目1项,在学校2020-2021学年度评奖评优中获得国家奖学金。

砥砺前行 厉兵秣马

在研究生入学之前,汪剑就下定决心要不负青春,度过一个充满意义的三年。研究生一入学,汪剑在适应新的环境之后便立即投入研究生阶段的理论知识学习,为即将到来的实验室实践打下理论基础。原定研一下半年开学就进入实验室开始自己的课题研究,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汪剑所有的计划。即便“赋闲”在家,汪剑依然没有让自己闲下来,除了每天配合乡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外,他还积极查阅和学习与课题相关的知识。

万事开头难,汪剑在研究生学习开始时,和其他研究生一样,都在探索自己的科研方向。研二来到学校,他就不分周末、节假日,早上7点半到达实验室,晚上10点半离开,每天的日常生活十分规律。一开始他对科研方向没有一点点眉目,课题实验基本没接触过,内心时刻饱受着煎熬,但也并没有轻言放弃,“在有限的时间里拓展、充实自己,不负韶华,不负青春。”这是汪剑对自己的鞭策。

为了早日找到自己的科研方向,汪剑开始查找跟课题相关的文献,并留意近期本领域和其他方向的研究热点信息。一见到感兴趣、比较创新、对自己科研有帮助的内容,便会用自己的方式进行记录、分析,锻炼自己的思维,使之转化为自己的知识。在保证有一定量的知识储备时,汪剑开始了自己的实验。他会细致的安排自己每天的实验,做合理的设计实验方案,并按照进度安排有条不紊的完成科研任务。

潜心科研 摸爬滚打中获得成功

刚开始做实验,没有太多经验。实验中遇到的问题,只能去翻阅文献,看能否找到相应的解决办法。但是后来他发现忽略了实验操作过程中本来就存在的很多不可预测性。他发现不能一味的从别人的实验结果来分析自己的实验结果,而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验现象具体分析。分析出来的问题,要想办法用实验和表征手段去证明,这样才能增加文章的质量。

“有时候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闭门造车是万万不行的,这样做科研容易走进死胡同”。在做科研的过程中一定会经历许多挫折、失败和迷茫,这些时候不要放弃。除了翻看文献、资料外,要积极和课题组的老师、同学们交流,说出自己目前卡在哪一步,让老师同学们帮忙分析自己的问题可能出在哪里。听听过来人的建议和指导,就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顺利解决问题。

这样经历了3个多月,汪剑的课题终于有了突破。后面的工作就是不断的优化实验,在此期间他也在不断的学习各种数据分析软件、作图软件、基础知识,并初步着手自己的英文论文。有了这些知识储备和经验,研二下学期就开始了更多的实验尝试和创新,也有了更多的成果。

写英文论文的时候,过程是很痛苦的,前前后后改了很多遍,经常找导师交流,导师也会面对面地指导论文的细节和思路。一开始直接写英文论文有点无从下手,如何写出地道的科研论文句子,需要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但只要熬过了这个阶段,后面继续写新的论文就容易些了。

文章写完后,仔细检查自己的文章是否有错误,在保证自己的文章没有错误的情况下,找到合适的期刊投递。审稿意见回来后,一定要仔细研究,认真回答,切勿敷衍。

始于兴趣 终于坚持

“科研是兴趣,但我也喜欢做科研带来的自由感,让我能在科研的这条道路上继续走下去”。面对枯燥的研究生活,汪剑总是有自己的方式激励、放松自己,休息好后再次整装出发。科研的乐趣就在于,不仅要有探索未知领域的惊奇,也能有持续不断的获得感。做科研的人,需要自律,需要拼搏,需要刻苦,需要持之以恒。如果不能攻坚克难,又怎么能取得突破和进展?那本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而已。

“无论做什么首先要沉下来而且要坚持下去,坐冷板凳是一件难事,但坐冷板凳的同时能做成事更难,因此坚持很重要,对科研要有一种不放弃,不放缓,相信只要努力就一定会有结果的态度”。面对实验进度慢甚至毫无进展的时候,做研究都是长年累月的积累,从文献中借鉴思路和学习方法,了解前沿。做科研是最不能固步自封的事,汲取国内外他人的优秀思想,视野开阔才能有重大突破。聚沙成塔,滴水穿石。坚持从点滴积累,为做更优质的科研而不懈努力着。

热爱运动 热爱生活

要学会主动分开学习工作和生活,有效的缓解压力才能保证有足够的效率。“每天晚上,我都会去锻炼一小时,有时候会去操场上跑个几千米,做下拉伸,有时候会和实验室的伙伴们去打乒乓球,切磋球技”。学习之余,汪剑也会注意身体的锻炼。“好的身体还是非常重要的”。拥有健康的身体才能保持高效的工作,同时也能调节紧张的情绪,改善生理和心里状态,恢复体力和精力。忙碌一天后去运动,每天运动后洗完澡,汪剑会感到分外清醒,他会利用这个时间来回忆一天当中的收获与不足,这是他在忙碌的一天中找到的和自己相处的小时光。

他还比较注重兴趣的培养,平时也比较喜欢摄影。相机可以带来很多的乐趣,可以记录许多有趣的东西,比如风景、野生动物、建筑和其他人文景观。它为生活带来了创意性和独特的美。当拿起相机时,会留心观察这个世界的美丽,只要你有了这种发觉美的期待心,生活都变得美好起来了。

他还是个热心的人,研究生入学时他加入了院研究生会,积极服务同学。对于师弟师妹,只要实验上出现问题时,他都会很耐心的讲解实验原理,手把手的教他们实验操作和仪器的使用。

多体验生活,观察生活,保持阳光的心态、积极主动的生活方式、努力提高自己的生命价值、积累成功的经验才能以更美的姿态展现完美人生!

“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将一如既往地努力学习,迎风激浪,为未来的扬帆起航做好准备。”

图文来源|化工与制药学院

排版 | 校研究生新媒体中心 杨广进 胡元文

校对 | 郭祎凡 江尧

指导老师 | 李茜

审稿| 陈朝娟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武汉工程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