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视界(第十二期)|“艺”漾人生,“设”计梦想

武汉工程大学
2021-06-23 23:49 浏览量: 2318

2021武汉工程大学报考攻略”

将为广大考生和家长

进行详细解答

专业特色、人才培养等情况

全面了解、精准掌握

今天,让我们走进艺术设计学院~~~

《“艺”漾人生,“设”计梦想

艺术设计学院

学院简介

艺术设计学院成立于2000年,2001年正式招收第一届工业设计专业学生(工业设计、环境艺术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三个方向)。

目前,学院拥有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艺术硕士专业学位、工业设计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及设计管理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具有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资格。

开设工业设计(工)、广告学(文)2个普通本科专业和产品设计、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和动画4个艺术设计类本科专业。成立了工业设计系、环境设计系、信息设计系、数字媒体传播系、基础部、研究生办公室等教学机构,获批湖北省高校重点人文社科基地“生态环境设计研究中心”科研平台,成立了6个研究所30多个工作室,实验与实训教学中心16个实验(实训)室。在职教职工80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27人,聘请校外客座教授18人,在校硕士生200人、本科生1500余人。

20年来艺术设计学院汇聚了一大批热爱艺术、善攻设计的青年才俊,脚踏实地、为人师表、开拓创新、教书育人,怀揣激情和梦想,指导学生参赛荣获:德国红点奖、中国红星奖、“创青春”全国金奖、大广赛奖、学院奖、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黄鹤杯工业设计奖金犊奖、大师奖、中国之星奖、中南之星奖等国内外设计大奖,一次次点亮荆楚大地冉冉升起的“设计之星”。

学院在收获各类设计大奖的同时,培养和历练了一支优秀的教师团队,拥有教育部高校设计学类教指委委员、国家级专家评委和武汉工程大学教学名师等多名设计学类教育专家和大批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青年骨干教师。近五年来,先后完成国家艺术基金、国家青年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湖北省社科基金研究项目、湖北省教育厅重点科技项目、武汉市社科基金项目等在内的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成果显著,获批湖北省高校重点人文社科基地“生态环境设计研究中心”立项建设,获湖北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和三等奖,获设计竞赛奖200余项,获发明专利2项,获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获外观设计专利500余项,发表科研教学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40余部

学院十分重视对外交流与合作,与美、德、英、韩、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际著名设计院校在教学和科研方面保持长期联系与合作,具备当今国际视野下的设计艺术教育基本特征。

学院毕业生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知识全面且富有创新精神,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在“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建立了稳定的校外实践教学和就业基地,聘请了包括广东工业设计城、深圳杰美特科技有限公司、安徽五千年文博园等著名企业设计总监担任客座教授,聘请了包括德国包豪斯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韩国光州大学、清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教授担任客座教授。

浪漫与诗意再现最时尚的艺术思想与智慧碰撞最多元的设计

艺术设计学院

专业介绍

# 工业设计

工业设计专业是学院最早创立的专业,2008年成为校级品牌专业,2014年入选湖北省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2019年获批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依托工业设计这一优势专业,我院2014年成功申报艺术设计硕士和艺术管理硕士点,2017年成功申报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9年成功申报工业设计工程硕士点。工业设计教学团队获批2019年湖北省省级教学团队。

专业结合地方产业需求和专业发展趋势,依托武汉工程大学“大化工”、“大工程”学科背景,结合本校先进制造技术学科群优势和“人工智能”等特色新工科专业,推动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构建“工业设计+人工智能”和“智能+交互”的专业特色。工业设计专业设置智能装备与器械设计、智能产品与交互设计两个专业方向。

# 广告学

广告学专业于2004年开始招生,至今已有十七年的专业办学历史。专业文理科招生,开设品牌传播和新媒体广告两个方向,当前在校人数为200人,2021年计划招生50人。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正确的传播观,较强媒介责任意识,有广阔的视野、敏锐的洞察力和创新能力,掌握系统的广告学、新闻传播学、营销学、设计学等学科理论知识,具备市场分析、广告创意策划、广告设计、公关传播、媒体投放、新媒体传播与运营等知识与技能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授予文学学士学位。经过多年的办学实践,本专业立足广告学专业的学科理论架构,紧贴时代发展的前沿动态,以新媒体广告为专业特色,满足广告行业发展对人才需求的变化,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专业优势。

这里有诗人的才华横溢这里有匠人的精益求精有对未来空间的艺术思考有对现实生活的设计方案有理性的社会洞察有感性的脑洞创意

艺术设计学院

艺术类专业

#产品设计

产品设计专业成立于2012年,拥有湖北高校省级教学团队的师资力量,开设产品创新设计(大良造创新班)和可持续产品设计两个方向。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本专业以“服务社会生态”的理念为引领,形成以社会问题意识、跨学科和多元化为特征的复合型设计人才培养模式,搭建“艺术+工程+创新”课程体系,培养具有创新精神与国际视野、能够关注社会生态问题,掌握相应的设计思维与表达、沟通和管理技能,具有系统的专业知识与综合技能,能够以设计为手段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承担企业、院校及其他设计机构的相关工作,实践动手能力强的复合型设计人才。

在职教师15人,团队成员博士化比例达40%以上,平均年龄30+,教师来自美国、日本、韩国、奥地利等海内外名校,教育背景多元化、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突出,主持或承担省部级、市厅级教改课题与科研课题几十余项;在中部地区、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地区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实践教学平台、毕业实习以及就业平台;与海尔等知名企业共建设计研究中心5个;建成用户体验与服务设计研究工作室、可持续设计研究工作室等7个本科生设计工作室;从大学二年级开始,实施本科导师制教学培养模式,强化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先后获得200余项国内外设计大奖,几十项专利授权,在校期间自主创业2家企业并于“青创版”挂牌。

# 环境设计

环境设计专业成立于2000年,是“湖北省一流”建设专业,开设室内设计、景观设计两个方向。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专业拥有湖北省高校重点人文社科基地“生态环境设计研究中心”,及 “环境设计研究”、“家具研究”、“城乡环境研究”三个特色工作室,建设有“建筑信息模型与技术”、“木工工艺”、“建筑信息模型与技术”、“植被再造设计与监测”等实验室。积极建构综合性、应用性实践平台,因地制宜地开展灵活多样的产学研合作实践,积极拓展与周边公司企业横向交流与联合,多方面地为学生参与实际项目的实施创造机会,有效地保证了本专业教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专业特色,并真正实现了“产学研一体化”的高等教育模式。

英国、奥地利、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的大学及研究机构建立了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积极开展中外交流合作办学,2015年9月本专业开设首个中外合作交流班,实行2+2、3+1中外合作办学模式。广泛开展学术交流活动,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组织、承办国际学术会议、国内学术会议、报告讲座和教育论坛。重视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平台,积极拓展校外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目前签订校外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10个

#视觉传达设计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成立于2000年,开设视觉信息设计、设计管理、包装设计与印刷3个方向。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专业师资队伍由专任教师及校外专家组成了一支学历高、结构好、专业知识先进的教学队伍,专任教师10人,其中80%以上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40%的教师有国外教育经历。专业建设有“信息可视化与媒体协同创新工作室”、“生态视觉设计与管理工作室”、“影像传播与品牌策划工作室”三个特色工作室,以及“生态材料”、“蜡染工艺”、“数字媒体技术”、“商业摄影”“印刷工艺”等实验室。依托稳固的校企合作平台,与20余家国内外优秀企业共建多个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促进产、学、研高度结合,实现全方位的一体化的人才培养体系。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结合专业特征,长期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级A类赛事,如“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近年来取得国家级、省级奖项100余项。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以上,就业的单位与领域有:腾讯、百度、阿里、网易、京东、小米、华为、掌阅科技、湖北盛天网络等互联网企业;潘虎包装设计,ETU Design等设计公司;湖北日报、湖南卫视、新华社浙江分社、正邦品牌、东道传媒等品牌与传媒机构;海尔文化产业中心、海能达通信、深圳华强方特文化、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等大企业部门;武汉轻工大学,武汉工程科技学院,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信阳学院,太原市财贸学校等教育系统。近年来专业毕业生成功考取复旦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福州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多所国内双一流高校。

#动画

动画专业开设于2006年,目前共设有影视动画和数字媒体两个专业方向,动画专业是艺术设计学院的特色专业之一,是以动画创作为基础,集影视、数字媒体、游戏、工程于一体的综合艺术专业。成立十余年以来,专业发展始终坚持“内涵建设、特色发展、品牌战略、效能建设”四位一体的战略谋划,牢牢把握以专业教学为重点,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行业需要,在专业建设及培养计划的制定中,采用工作室制度、本科生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培养体系,努力培养具备完善的设计素养、掌握现代设计手段,同时兼具创新意识、有独立解决问题和团队协作能力的人才。

以工作室制度为依托,以真实商业项目为载体,是动画专业近五年摸索出来的特色培养模式。专业老师建设有游戏设计、数字媒体与交互、数字娱乐设计等工作室,带领学生先后参与腾讯、网易、中国石油、字节跳动、西山居、小牛互娱、今古传媒集团、武汉荟聚商场、武汉万达广场汉街店、国安警务大数据等知名的企业与事业单位进行项目实践,重点参与项目包括网易游戏的乱斗西游、梦幻西游、大唐无双、西楚霸王;腾讯游戏的王者荣耀(美宣图)、拉结尔(美宣图)、城市英雄(美宣)、QQ飞车等。

在这里,遇见你想遇见的风景在这里,你可以身穿长裙林中漫步在这里,你可以去湖畔沐浴晚风在这里,你可以用心去探索艺术的真谛在这里,你可以撞见心动的设计

艺术设计学院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加入武汉工程大学,选择艺术设计学院,在工大释放青春激情,在艺院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武汉工程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欢迎你的到来!

光明照耀一代又一代学子接力棒将从历届学子手中交到你的手上优秀的学长学姐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卓越的历史将因你的到来而开创新的奇迹

学院咨询电话:027-87992149

扫二维码

#

关注我们

———IWITER—

策划:学校招生办公室

来源:艺术设计学院

海报:艺术设计学院 宣传部

编辑:贺星宇

责编:陈思

欢迎投稿&加入我们witquanmeiti _1972@163. com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