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正义人物谈方教授为《加油中国》授课

武汉工程大学
2019-11-29 22:18 浏览量: 2831

MBA中国网讯】他接受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凤凰卫视和英国、德国、美国、日本等国内外几百家媒体采访报道上千次,其中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分别有10多次。还受到时任中央委员、新华社社长李从军、中央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的高度肯定,创立的网站被王伟光评价为“我国有影响的宣传好人、帮助好人、聚集好人的优秀平台”,被评为“世界优秀民间公益组织”、广东省“重点培育社会组织”。还先后受到时任中宣部副部长王世明、江西省副省长朱虹中国残联副主席李志军的专门接见和高度肯定。

他是就是《加油中国》特邀主讲嘉宾谈方教授。

11月27日晚,《加油中国》第一季第五讲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图灵学术报告厅(J005)开讲,本次课程由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舒先林教授主持,特邀中国好人网创办人、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谈方教授主讲。谈教授以《为什么要“行万里”帮好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好人事业进行到底》为题,用充满正能量的饱满激情、对困难好人真心帮扶的爱心善举和为好人事业不懈奋斗的奉献精神,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聆听者。

讲座伊始,谈教授分享了中国好人网的创办的意义,动情地讲解了他创办了中国好人网的原因,着重谈了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四点体会:一是要感受,感受我们国家的历史与知识;二是要感动,感动先烈前辈们为国家前赴后继勇往直前的献身精神;三是要感恩,感恩前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付出,才得以有今天这个和平时代;四是要感悟,自身要提高思想觉悟,要有理性认识。

关于什么是帮好人万里行,谈教授娓娓道来。这项活动是中国好人网在2012年开始每年发起主办一届的全国性大型活动,每届行程在一万公里以上,因此得名,活动主要是在物资、精神、法律、医疗、就业、教育等方面帮助有困难的好人,旨在贯彻中国好人网“说好人、帮好人、做好人”的宗旨,是学习之旅、感恩之旅、探索之旅。对于为什么帮好人要行万里路,谈教授现场分享了他帮助好人的实际经历,他去寻找见义勇为者卢文学,去开封慰问抗战老兵,资助黄石见义勇为者,一桩桩一件件,图文并茂,感染力极强。他指出,身临其境,能更真实的感受好人好事,更能精准帮扶,也更有利于理论联系实际,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好人事业和好人文化。对于大学生参加“帮好人万里行”有什么意义,他引用了武汉工程大学党委书记程幼金的讲话,那就是——“帮好人万里行”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方式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力求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讲座最后,同学们踊跃提问,谈教授也为同学们一一解惑。课后同学们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管理学院谢雨欣同学说,这节课令人感动,刚听到谈教授讲中国好人网,不理解具体是做什么的,对这个社会又有什么作用,通过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和一个个娓娓道来的故事,我知道了这不仅仅是一个奉献爱心的平台,更是说好人、帮好人、做好人的伟大平台,教授身体力行地宣传好事,帮助好人,没有什么话语比亲身经历更打动人心,看着照片上好人们的笑容,感染着在座的我们,要向教授学习,切切实实说好人、帮好人、做好人。光能数理学院的孙嘉伟同学说,谈教授所讲的课,深深地触动了我的内心,震撼了我的灵魂,一个个感人的、真实的故事,让我感动和深思。同样也是因为谈教授提及了多次的“初心”和“使命”,也提醒我时刻记住自己的“初心”,做一个对我们中国特色主义事业有意义的人,做一个永远为人民服务的人。管理学院罗慧英同学说,“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这是听完谈方教授的课后最大感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谈教授用实际行动向我们展示了这句话的深刻含义,读万卷书,方知世间百态,行万里路,方知人间疾苦,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继承这份伟大的事业,让好人好事永留人间,让好人有好报的理念恒留心间,扛起未来的担当,我们是“中国的脊梁!”

当日上午,谈方教授还应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课程组邀请,在同一地点为计算机学院、电气学院、机电学院和光能学院2019级240多名硕士研究生作了题为《推动好人大团结,共建道德共同体》的专题报告。

谈方教授简介

谈方,中国好人网(http://www.chinahaoren.cn)创办人、总干事,全国第一至八届“帮好人万里行”活动组委会主任,国际关爱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科网学术顾问,南方公益研究院顾问,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国最早的公益慈善、好人文化研究方向硕士生导师。2011年被评为中国十大正义人物、中国十大道德人物、获中国五大时代骑士勋章“中国爱”,2012年被评为南方八大公益人物、广州十大公益人物,个人累计为好人事业和公益慈善捐款60多万,筹集好人基金700多万。

谈方教授系湖北黄冈人,当过工、农、兵,是文革后第一届77级本科生,先后主修政治、历史、管理3个专业,1982年获华中师范大学法学学士,1986年获武汉大学历史学硕士,1993年评为副教授,2000年评为教授,曾任武汉水利电力大学社科系副主任、汕头大学社会科学部主任、全国高校共和国史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全国中国现代史人物研究会理事、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汕头市人民政府首批政务咨询委员、华南师范大学理论部副主任。首届广东省宣传思想战线省级优秀人才、广东省高校校级跨世纪学术带头人,多次被评为省市“优秀教师”、“劳动模范”。完成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0余项,发表和出版论著60多篇、本,获教育部优秀教材奖1项。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武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