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图书情报硕士简介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2021-09-01 13:55 浏览量: 9049

武汉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是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是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

武汉大学溯源于1893年清末湖广总督张之洞奏请清政府创办的自强学堂,历经传承演变,1928年定名为国立武汉大学,是近代中国第一批国立大学。新中国成立后,武汉大学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1958年,毛泽东主席亲临武大视察。1993年,武汉大学百年校庆之际,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题词祝贺。1999年,世界权威期刊《Science》杂志将武汉大学列为“中国最杰出的大学之一”。2000年,武汉大学与武汉水利电力大学、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湖北医科大学合并组建新的武汉大学,揭开了学校改革发展的崭新一页。合校十多年来,学校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2018年,学校在QS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第257位。

武汉大学环绕东湖水,坐拥珞珈山,校园环境优美,风景如画,被誉为“中国最美丽的大学”。学校占地面积5195亩,建筑面积266万平方米。中西合璧的宫殿式建筑群古朴典雅,巍峨壮观,26栋早期建筑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前身是创建于1920年的武昌文华大学图书科。1929年,武昌文华大学图书科独立为武昌文华图书馆专科学校。1953年武昌文华图书馆专科学校并入武汉大学,建立图书馆学系。1984年,经原国家教委批准建立图书情报学院。2001年,更名为信息管理学院。

学院设有7个博士学位点(图书馆学,情报学,档案学,信息资源管理,出版发行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电子商务)和8个硕士学位点(图书馆学,情报学,档案学,信息资源管理,出版发行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电子商务、保密管理)和4个专业硕士学位点(图书情报硕士,出版硕士,工程硕士,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其中管理科学与工程是与经济管理学院等合作建设的),两个博士后流动站(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图书馆学、情报学两个学科分别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在2012年高等学校与科研院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所组织的全国第三届学科评估中,学院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被评为全国第一。

学院先后有《目录学概论》《信息管理学基础》《电子文件管理》《信息服务与用户》《信息计量学》《信息资源建设》《信息检索》七门课程入选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图书馆学情报学核心课程教学团队”入选教育部国家级教学团队。

学院在图书馆学理论、现代目录学、信息资源与知识产权管理、情报学理论、信息检索、知识组织、信息经济学、文献计量学、档案与电子文件管理、出版发行、数字出版、电子商务等研究领域具有优势和特色,其中多个领域在全国居领先地位。

学院是国际顶级信息学院联盟(iSchools)首个发展中国家成员、国际图书馆协会与机构联合会(IFLA)会员单位、美国图书馆协会(ALA)的国际成员单位,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图联、美国图书馆协会、亚联董等国际组织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同美国、加拿大、法国、英国、德国、丹麦、日本等10余个国家(地区)的信息管理学院建立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关系。

在教学基础设施方面,学院拥有国内本专业领域一流的实验中心。学院配置有国内专业藏书最丰富的中外文图书资料室暨实验图书馆,涉及图书馆学、情报学、档案学、信息资源管理、编辑出版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电子商务等学科领域。

学院成立杂志社,公开出版面向国内外发行的学术期刊《图书情报知识》、《出版科学》、《信息资源管理学报》和全英文《数据与信息管理》(Data and Information Management)四种学术杂志,作为我院学术交流的重要阵地,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01、历年分数线

【备注】武汉大学2020年之前为全日制非全统一划线分数线

2020年只招收全日制

02、招生人数

项目简介

培养方式:全日制

学制与学费:2.6万/3年

2021复试拟录取分析:

一、进入复试人数及平均分

2021年进入复试人数43人

最高分270

最低分245

平均分251.56分

管综均分171.37分

英语均分80.19分

二、拟录取

进入复试43人

参加复试43人

拟录取41人

最高分270分

最低分245分

录取考生均分251.78

2021年推免录取图书情报专硕考生10人

总计录取考生51人

三、复试录取分数段

270+ 1人 拟录取1人

265-269分 1人 拟录取1人

260-264分 1人 拟录取1人

255-259分 6人 拟录取6人

250-254分 15人 拟录取15人

245-249分 19人 拟录取17人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