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专访】王春苗:青春是最认真的成长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2018-10-28 00:23 浏览量: 4295

  “生活就是充满了酸甜苦辣的,人生的道路上不可避免的会有挫折、有痛苦、有磨难。而成长,或许就是学会面对,然后顺其自然。”

个人简介

姓名:王春苗

民族:汉族

担任职务:财务1702班学习委员

获奖情况:2017-2018年度湖北省“最美新生标兵”、2017-2018年度“校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第12届“理工青年十大风云学子”荣誉称号、“洪山好人”、2018年度“百生讲坛”校级“青春主讲人”荣誉称号

小小的身躯 大大的能量

  王春苗同学家中曾遭遇变故,但她用自己小小的肩膀扛起了生活的重压,砥砺前行,不忘初心,以高出当地一本线102分的好成绩考入我校。上大学之前,为了分担家庭重担,她去外地打过工,感受了很多同龄人没感受过的辛苦。虽然奔波于照顾频频生病的母亲和繁重的学业之间,她依然能够努力学习,凭借优异成绩拿到国家励志奖学金。她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有时候会觉得很难,但是人生那么长,哪有那么多过不去的坎儿,忍一忍就过去了。”

G:可以描述一下你在大学里的一天吗?

W:大一的时候稍微闲一点,还会碰会儿手机看个视频之类的。但这个学期从开学到现在我课下都没有时间学习,太忙了。老师讲的很多内容我也不会,就很着急。开学第一个月忙着班级综测评定的事,第二个月还有“最美新生”的各种事情。每天都安排得很满,午睡几乎没有时间。晚上又要熬夜继续忙。因为我是班委,我又是那种特别怕做不好的人,所以很多事情我宁愿自己承担,我想为同学们做贡献,我不想让他们失望。

G:在艰难的时候有想过放弃吗?

哭也许不是解决问题的好方法,但绝对是宣泄情绪的好途径。哭不代表软弱,哭完了一样开心生活。

王春苗所获荣誉证书

G:让你印象最深的一次志愿服务是什么?

W:我去面试过半马志愿者,没想到被选上了,我就特别激动。我当时早上三点就起床了,穿个棉袄也很冷,但是兴奋掩盖了其它所有的感受。当志愿者那天就很投入,看到那些参赛者从我面前跑过,我就很激动,全然不顾形象地扯着嗓子为他们加油鼓劲,然后递水。胳膊都是端着的,很疼很疼,嗓子也哑了。但是感觉非常有意义,很值得。

G:学习之余,你有什么爱好吗?

W:我以前很少读书,但我大一的时候读了好几本书,我就好开心呐!每读一本书我都会写一些笔记,有些比较好的有深意的句子我会摘抄下来,有时候我也会写一下我的感想。像我之前看了《双城记》,里面涉及人物太多,我就做了一个人物关系图以及各个人物的性格分析。还有之后的《白鹿原》,厚厚的一本书,我对里面好多人物都进行了深刻的分析。我觉得这部作品里没有人是所谓的主角与配角,他们每一个人都有鲜明的个性,我觉得他们每个人都能成为主角。

G:此次参加湖北省“最美新生”的评选,你有得到哪些人的帮助吗?

W:最开始那些材料都是我的导员敬老师让我准备的,老师帮我投了材料,包括学校的“十大风云学子”,她也让我试一下,最后结果是这些都评上了。敬老师真的帮助我太多了,很关心很支持我。我觉得她能走到我的心里,我自己有时也说不清楚内心的想法,但她能一针见血地给我指出。她就像个姐姐一样给我温暖,超级好的老师,真的非常非常感谢她。滕老师也特别好,他也帮助了我很多。还有我大一时的营销老师,幽默但不低俗,有学识,富有生活气息,也给了我很多建议。当然还有我的室友啦,我的喜怒哀乐她们都看得到,我有心事也会跟她们倾诉。总之要感谢的人太多太多了。

你觉得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坚强又自卑。我可能跟同龄的人聊一些自己的见解,就比较自信,可以侃侃而谈。但是真正让我面对很多同学去展示自己,在我比较敬畏的老师长辈面前,我就会比较胆怯,不太敢说。我也知道要去改变,但往往就是那一步很难跨出去。导员敬老师就说要锻炼,没有人生来就是很勇敢。因为这种性格的东西,跟家庭教育环境都有很大的关系,不能一口吃个胖子,一下子就改变。我会慢慢来。

To All

  好的大学生活应该是要充实,但又不能只读书。因为一个真正优秀的人他是全方位发展的,这个社会它需要的不是书呆子,要做一些有意义的,让自己快乐的事情。当你以后去回忆人生的时候你就会发现,自己曾经有过一段这样的经历,就会觉得很值得。

采访 | 程敏 刘芊 马尹超

摄影 | 俞涛涛

编辑 | 叶云露

审核 | 黄雨晗 张晓蓓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