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专业介绍之工商管理类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2018-08-27 20:10 浏览量: 4610

MBAChina网讯】

管理学院有七个本科专业,包括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公共事业管理,工商管理,财务管理,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专业。今天小管给大家介绍一下工商管理,财务管理,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这四个专业。

工商管理是指工商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组织者为其运作的对象创造一种环境,使之在这一环境里能充分合理的运用各种资源,并发挥各自的潜能,从而达成预期的组织目标的一系列活动过程。

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及企业战略规划、形象设计、生产运作、物流规划与供应链管理等专门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相关规划与经营管理工作,并能独立从事教学与科研活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适应、特别能创新、特别能竞争,善于沟通、 亲和力强的应用性、专业性高级工商管理人才。

工商管理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管理学、经济学和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重点接受工 商企业战略规划、形象设计、生产运作、物流规划与供应链管理等管理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企业战略规划、形象设计、生产运作、物流规划与供应链管理及其相关管理问题等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与能力:

工商管理专业主干学科:经济学、工商管理

主要课程:西方经济学、(微观、宏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 A、会计学、统计学、经济法、管理经济学 B、管理信息系统、生产运作管理、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学 A、企业战略管理、物流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 A、质量管理学等

会计是对能以货币表现的经济活动进行全面,系统,连续,综合的反映与监督,是经济最集中的管理方式。

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和会计学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 事会计实务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会计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会计、审计和工商管理方面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知识,受到会计方法与技巧方面的 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会计问题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与能力:

1

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会计学的基本经济理论、基本知识

2

系统掌握会计学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了解会计学科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趋势

3

具有一定的与本专业相关的财政、金融、管理、法律等学科的知识,具有较强的电子计算机应用能力

4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调查研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语言表 达和写作能力,以及初步的科研能力

5

系统掌握会计学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了解会计学科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趋势

6

熟悉国内外与会计相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及国际会计惯例

7

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及其发展动态

8

具有较强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在今后工作和社会交往中,能用英语进行口头 3-3 和书面信息交流,能熟练地进行外文阅读,有一定的科技外语写作能力

会计专业主干学科:工商管理、经济学、法学

主要课程:宏微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市场营销学、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会计学原理、经济法、 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计算机会计、审计学

财务管理是组织企业财务活动(资金运动),处理财务关系的一项经济管理活动。

专业培养具有较强市场经济意识和社会适应能力,具有较宽广的管理、经济、法律和财会、金 融理论基础以及相关学科的原理性知识,能够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政府与事业单位、中介机构从事理财、 会计、金融、管理咨询及其它相关经济管理工作的具有一定专业技能的高级专门人才。

财务管理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财会、金融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财务、会计、金融管理方 法和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财务、会计、金融问题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掌握管理学、会计学和财务与金融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财务与会计、金融管理的定性和定量的分析方法具有较强的语言和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信息获取以及分析和解决财务、金融管理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熟悉我国有关财会、金融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较强的外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在今后的工作和社会交往中能用英语进行口头和书 面的信息交流,能熟练地进行外文阅读,有一定的科技外语写作能力

财务管理专业主干学科:经济学、工商管理

主要课程:西方经济学(微观、宏观经济学)、 管理学原理、 会计学原理、运筹学 、财务会计、财务 管理、投资学、财务战略、财务风险与预警

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和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 及政府部门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实务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人力资源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管理学、经济学和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受到人力资源管理 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企业中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与能力:

01

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02

具有一定的与本专业相关的管理、经济、法律等学科的知识,具有较强的电子计算机应用能力

03

熟悉国内外与人力资源管理相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04

熟悉交通、材料等学科的基础知识,具备在相关行业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基础。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主干学科:经济学,管理学

主要课程:宏微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管理心理与行为、企业数据库应用、财务管理、经济法、管理 信息系统、市场营销学、人力资源战略规划、工作分析与岗位管理、人力资源培训与开发、绩效管理、薪酬管理、人力资源法规。

编辑:

(本文转载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