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国家自科和社科的几点体会与思考——大连理工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胡祥培教授和国家...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2015-03-02 00:00 浏览量: 3794

2015年2月12日下午,大连理工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胡祥培教授和大连理工大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重大项目评委迟国泰教授分别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的申报的思考与体会,向管理学院的教师做了精彩讲座。管理学院王应明院长主持讲座。

胡祥培系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9月入选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7年8月入选教育部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同年10月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0年3月被聘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为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国务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位评议组成员,并受聘浙江大学等所知名院校的兼职教授。胡祥培教授有着丰富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经验,此次讲座胡祥培教授详细地介绍与论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中如何选题、好选题的标准、科学问题的阐释与提炼、如何选好学科代码、如何写好摘要,如何写好立论依据、值得注意的表述、参考文献的要求、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技术路线的关联以及撰写要求、申报特色与创新的抓取、研究基础的描述、研究队伍的设置、申报经费的设定等问题,为在座的聆听者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其中,就科学问题的阐释,胡祥培教授风趣得解释出三点:一是科学家一看不知道,说明紧跟住了科学前沿;二是领导一看很重要,说明紧扣住了国家重大需求;三是企业家一看瞎胡闹,说明是基础科学研究,不是解决企业某个具体问题的操作方案。

迟国泰系大连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大连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会计与财务管理研究所所长,大连理工大学金融风险与系统评价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多伦多大学JosephL.Rotman管理学院金融系访问学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1项。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般项目4项、主任基金项目3项。主持加拿大政府资助的国际合作项目1项。主持代表性的商业银行风险管理(软件)系统开发项目7项。迟国泰教授就关于申报纵向课题的几点体会与做法进行了深度阐释,将其丰富而扎实的申报经验悉心传递给聆听者。讲座中,迟国泰教授根据申报经验与实体项目一一阐释了报告的背景及其与大家切磋的问题、立项依据撰写的要点、项目的研究内容——研究目标——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方案及可行性分析、创新与特色的表述。讲座内容丰富,其中,迟国泰教授精辟地提炼出创新点方程式:Special+Contribution+Significance,为创新点的提炼提供了良好的参考标准。

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散会后仍有不少教师围在两位专家周围交流,大家均表示收获颇多,将对管理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和学科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