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学楚天讲座教授魏江教授来我院讲座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2015-03-30 00:00 浏览量: 3154

2015年2月25日上午10点,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楚天学者魏江教授为管院师生做了题为“中国战略管理研究前沿:问题导向与理论需求”的讲座。讲座由管理学院院长王应明教授主持,管理学院部分教师和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魏江博士是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浙江大学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浙江大学科教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浙江大学“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国家创新基地副主任、浙江大学企业组织与战略研究所所长等职。现从事战略管理、创新管理等领域的教学研究工作。近年来主持国际合作项目6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项、国家十二五重大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其他国家和省部级项目60多项。在Management&OrganizationReview,TechnologicalAnalysis&StrategicManagement,Asian&PacificJournalofManagement,管理世界,新华文摘等国际、国内有关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5部。成果引用率连续10多年居于国内管理学门类的前10位,被科研管理、科技进步与对策等多个杂志评为10/30年来最具影响力的学者。研究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研究成果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优秀教学成果奖、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6项。

此次讲座,魏教授主张用制度理论来研究管理,并用现实举例,通过中国国内物流运费反而要高于其出国的运费这一事实,引出全球化的影响使得国内跨区域的制度成本要大于跨国的制度成本。魏江教授倡导在座的学生通过用制度理论等研究一百位现今被逮捕的企业家,发现我国的制度问题并对企业提出对策建议。

然后,魏江教授分别从组织形态的无边界性、竞争优势的多元复合性、全球竞争的全面融入性、商业伦理的迫切性和中国情境贡献的双面性等不同方面来剖析管理。最后,在座的一些老师与魏江教授交流了自己关于政府和企业相关的疑问,魏江教授通过“三鹿”奶粉事件和“铁本”事件作出了自己的解答。

本次讲座,与会人员均表示受益匪浅,拓宽了学术眼界,容纳了不同的学术见解。“扎根现实、努力研究;构建理论、方法科学;立足中国、贡献世界”是魏江教授对学生和学者们提出的希望。会后,仍有老师热烈的与魏教授进行探讨,希望未来能进行深入的合作。

(管理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供稿)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