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趟丰收之旅 --记武大EMBA第一课

武汉大学深圳研究院
2021-11-17 20:43 浏览量: 2533

记武大EMBA2班

第一课

在武汉大学读书,套用现在网络排名第一的回答,山水一程,三生有幸。经历过紧张的备考,细致的入学准备,终于在2021年的10月28日-31日,迎来了我们21级EMBA2班在武汉大学本部上的第一堂课,余国杰教授的《财务管理》课程。这次初见面不仅有21级的新生,还有同行的20级的学长学姐们,看着群里大家热闹的发言,字里行间充满了对见面的期待和对亲临武大的激动之情。

第一天一大早,我们集体在著名的武大牌坊前合影留念,开始了我们的武大学习之旅。我们看着山景围绕,蔓延的绿色,深深感受到学校的美在于其天然去雕饰,一百多年来沉淀下来的韵味经久未变,说十步一景也不为过,随手一拍都是美的风景。

至樱园后紧接着大巴行驶到校史馆,一刹那仿佛走进了民国时期,视频播放的历史一遍一遍地诉说着过去的人和物,大厅里的桌和椅沉默不语,阳光照在我们每一个人脸上,我看到了沉浸的静默着的感染力量。我突然明白了什么叫“百年武大”,那种历史和庄严感,独特的灵性,相信此刻给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带来了特别的自豪感,激发了我们想要好好学习的动力。

天公作美,前几天阴雨绵绵,但这几天温度尚可,虽然没赶上樱花季,校园也能偶尔看到几株盛放的樱花。在山巅的校舍坐拥珞珈山,中西合璧的宫殿式早期建筑群古朴典雅,巍峨壮观。

求知在武大,成才在珞珈。武大的学生总是称呼自己为珞珈人,我能从来往学子的脸上看到力量和笃定。

感谢老师们的提前预约,让我们参观了校史馆、半山庐、周恩来故居等,了解了学校的古老历史。走在校园的路上,古老的建筑和新式的校园“小电驴”相碰撞,产生的奇妙化学反应,竟也是让人喜欢得不行。我最欢快的时光之一就是下课后,骑着小电驴和同学们一起飞驰在校园山路上,欢笑间仿佛回到年轻的校园时光。

每天早上我们9点准时到达教室,读着朗朗上口的《大学》,开启新一天的课程。第一天,院长和老师们来到教室跟我们见面认识,表达了对我们的期许和欢迎。武大EMBA的师资力量,真的太太太好了。财务管理本身是一门深奥的学问,同学们大部分是非财务专业人士,如何在短短的四天之内,让大家能够听得懂并学有所获,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我们的余教授既能高瞻远瞩钻研理论,又能颇接地气与实业结合,通过一个个耳熟能详或深入浅出的精彩案例,让非专业的诸位同学时而抚额凝思、时而哄堂大笑,其专业知识之深厚,授课功底之娴熟,确实不负名校名师之誉!每一堂课都干货满满,用竖起耳朵听课来形容真的不为过,因为一不小心漏听一句就是一个经典知识点和人生指南。来武大读EMBA,一个字——“值”!

夜幕降临,武汉的同学们早早为我们安排了一个难忘的武汉夜游之行。武汉人民真的太热情和周到了。我们在晚上7点登陆了武汉“知音号”轮渡,巨大的轮船让我恍惚间觉得自己乘坐泰坦尼克号船,穿梭时空来到了民国时代。船上一个个故事人物,每句台词、每个动作,都让我们沉浸式体验了民国时代。我们从一楼到三楼,再到四楼的甲板,跟着剧情里面的人物嬉笑跳舞,每一个人的悲欢离合都能在这里找到印证。最后再下船时,我还写了张明信片塞到了邮筒,希望古老又神秘的信件,能带去我的祝福。

金秋是丰收之季,千年名城,百年名校,感谢武大,感谢自己,我们要好好珍惜机会,在这个良师益友平台,认识这么多可爱的老师和同学们,品尝美食见识美景,也学习到这么多丰富有用的知识。期待下一次的相聚!

课程感想:

2020级EMBA2班 毋振宇

盼望着,盼望着,秋天来了,我们终于回本校上课了。

入秋之后的武汉,是美丽的,四处弥漫着桂花的香气,沁人心脾。入秋之后的武大,是迷人的,原本属于春天的樱花,也在秋日的暖阳下绽放,似乎在迎接我们的到来。

这次回到学校,心情异常激动,不仅因看到陈东升等杰出校友对母校的捐赠而平添了我们的自豪感,也亲身走近了这一百年名校,感受学校的历史,而增强了我们的归属感。

另一方面,《财务管理》这门课本身也带给我们很大的收获。作为研究生的必修课之一,该课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授课老师余国杰教授是该领域的专家,他讲课风趣幽默,深入浅出,用非常简单的话语,便可将晦涩难懂的理论讲得清晰透彻。通过他的课程,我们不仅对资产负债表有了一定的理解,还知道了每个项目的“玩法”。同时,受到班上学霸覃春江的影响,我在听课时也做了份课程的思维导图,让我对课程的脉络更加清晰,也便于后续的再次学习。总之,这次的武大学习之旅让我们满载而归。

深圳市凯尔文电子有限公司 总经理

2020级EMBA2班 覃春江

企业是现代社会经济的基本细胞,我们应如何面对企业的兴衰成败?作为一位博学多闻的实战派学者,余国杰教授在《财务管理》一课向2020级、2021级EMBA2班的多位同学分享了其企业财务观。在4天的课堂上,余教授以一纸《资产负债表》,按资产和负债双侧5大类、30余条目逐一解释。他不仅清晰阐明了各项条目的含义、包括的内容,也强调了如何通过条目之间的关系推演出更多的企业运营信息。

更为重要的是,余教授也引导我们树立了“共赢互利”的企业价值观。在他看来,在“价值”存在的前提下,只要实现参与方各方共赢,就没有做不了的合法生意。为此,余教授从我们熟悉的个人日常存贷款、投资和理财为引子,通过大量的典型企业运营案例分析、行业数据统计和对比等材料,讲述企业如何采用巧妙方式,通过理财、投资、融资、资本运作、上市等经济方法,完成一张完美的企业《资产负债表》,并实现企业最大程度的盈利和发展。

维谛技术有限公司 高级经理

2020级EMBA2班 陈志峰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在老师们的悉心安排下,入学一年多,终于第一次来到了校本部。偌大的校园,盛收的美景,浓郁的氛围,悠久的历史,让我们感受到身为武大人的满满自豪感。美景美食、同学热情,无需赘言;课程收获、老师博学,印象深刻。

本次我们回校学习的课程是余国杰教授的《财务管理》。余教授深耕财务金融专业教学与实践三十年,在理论和实践上拥有丰富经验,为众多企事业单位提供高屋建瓴的指导。

本次课程,余教授以“资产负债表”为主线,上串下联,逻辑清晰地给我们展开讲解公司面对的内外财务管理,让原本对财务知识一无所知的我醍醐灌顶,对本公司的一系列财务操作有了更深的理解与认同。特别是对外投资及融资,相信无论是对我现在的工作、还是未来可能的机会,都会大有裨益。

财务知识的掌握不是一蹴而就,我将谨记余教授课程结束前的教诲,认真研读学习,补充财务知识。

武大的风景优美又独特,武大的老师博学又接地气。本次课程,让我对武大EMBA的选择更加笃定、坚持。

深圳市麦克韦尔科技有限公司 工程高级经理

2021级EMBA2班高琴

非常有幸开学第一课学习了余国杰教授的《财务管理》课程。通过透析一张看似简单的资产负债表,在教授的带领下化繁为简,一项项地挖掘出乾坤。除了课本上的专业知识,余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的阅历和学识,对当下社会的实际情况,对经济、民生等的看法,特别是对“运作”一词的评论,有一语惊醒醍醐灌顶之效。武大招牌导师,果然名不虚传,敬佩!

山克新能源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总经理

2021级EMBA2班张青文

对于我们这些有了一定工作经验的公司管理层,余教授的《财务管理》课程特别的实用,经过余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让我们更深刻地理解公司资产负债表,了解财务部门的工作内容和运转状态,给予我们很多启迪。第一堂课就是这么高水平的教授和课程,特别感恩!

翔宇(印尼)自动化有限公司 /东莞市高沃自动化有限公司 总经理

图文:张李萍、高琴

推荐阅读:

招生简章|2022年工商管理硕士 (MBA、EMBA、MBA国际班)招生简章公布啦!

招生简章|2022年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公布啦!

招生简章 | 武汉大学 2022年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2022年非全日制工程管理硕士(MEM)研究生招生简章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