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深圳,砥砺前行,发扬学院百年辉煌 |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建院100周年深圳新生座谈会

武汉大学深圳研究院
2020-11-04 15:15 浏览量: 5021

2020年10月24日,阳光明媚,风轻云舒。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建院100周年庆祝会暨深圳新生座谈会,在武汉大学深圳产学研大楼珞珈文化空间隆重举行。出席会议的来宾有:武汉大学广东研究院副院长李红亮博士、武汉大学深圳校友会张克科常务副会长、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陈远副教授、资深校友葛耀良先生、资深校友彭庆元先生,以及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2020级MEM专业全体新生。

会议第一项,校友、院领导与全班同学合影留念。同学们身穿信息管理学院文化衫,在建院100周年之际,留下开学第一天的美好瞬间。红艳艳的班旗后面,是一群身着亮绿色上衣的队伍,队伍围绕着多位德高望重的老前辈,这一切都展示着蓬勃的朝气和忘年之交的深厚校友情谊。

合完影,大家来到樱花餐厅,入席就座。座谈会环节移步至室内。

好的座谈会要有一个重要人物,为流程承上启下,为内容穿针引线,为环境营造氛围。这个重要人物就是本次的主持人——李博文。看他身材高挑修长,声音掷地有声,个人气场十足,座谈会的氛围一直很融洽、放松,欢声笑语不绝于耳、觥筹交错不绝于眼。

首先,李红亮博士代表学院领导发言。他首先热烈欢迎同学们来到武汉大学学习。

李院长深情地介绍:“信息管理学院建院后,在社会更好、国家更强、民族更自信的道路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座各位师生全神贯注地聆听教诲。新生们对信管院有了更具体清晰的印象,也对学院和学院老师产生了更加深切的敬佩之情。

接着,陈远副教授代表学院老师发言。白天,陈教授给同学们上了一天精彩翔实的工程项目管理课,晚上又无私、真诚地道来谆谆教诲。

陈教授开篇即说:武大的信管学院的图书情报专业长期以来一直是全国相同或相似专业里名列前茅的存在。她鼓励我们要有充足的自信感,并且教导我们在大数据蓬勃发展的时代背景下,要有厚重的使命感。

陈教授说的话质朴、平实,很接地气。随后,她给还没开始想毕业论文的我们提出了几条极具价值的建议。她还特别提到一点,论文选题如果遇到问题,可以随时找老师指导,“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虽然我们和陈教授是第一次见面,但我们一见如故,并且陈教授给的建议都很中肯、实用,我们都深受感动。

接下来,张克科会长代表校友发言,他首先肯定我们新生遇到信管院建院100周年,是遇到了个好时机。他提到武大流传着的一种说法:武大有两个金字招牌,其中一个是信管院。我们确实应该有充分的自信和自豪感,对自己属于最好的学院的一份子感到无上光荣。

接着,张会长提到我们与深圳的联系。他叮嘱我们,不管以后是一路坚持走下去,还是换专业或另谋生路,一定要博学,一定要向实践学习。学习,学习,再学习。生命不息,学习不止。

张会长再提到在座各位校友:彭老,葛先生,陈教授。他对这三位的求学往事记忆犹新,历历在目,娓娓道来。同时,他鼓励我们严格要求自己我们聚精会神地听着,细细感悟上一辈风华正茂时代的求学精神。

发言最后,张会长重点提到在广东、在深圳的武大校友。广深地区的武大校友,人数众多,分布广泛。他强烈建议我们相互之间加强联系。

随后,资深校友葛耀良先生发言。葛先生常年在德国发展、深造。之后为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在德国的教学经验和收获。

葛先生着重提到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体制。他指出:非全研究生非常接近于德国双元制的教育体制。大家工作日工作,积累实践经验,同时周末来上课,学习理论知识,产学研相辅相成,共同促进、提高,对大家的职业生涯发展会有很重要的促进作用。

同学们听完葛校友的发言,从国外教育的视角了解了目前所受教育的意义与作用,如醍醐灌顶,茅塞顿开,顿时对研究生生涯有了更清晰、直观的认知。

随后,资深校友彭庆元先生发言。彭老是中国知名作家,现已入古稀之年。虽年事已高,但彭老仍然拥有一颗真诚、激情的心。彭老听闻被邀约参加此座谈会,为怕自己遗忘致辞内容,连夜写好发言稿。

发言稿洋洋洒洒数千字,彭老在稿里娓娓道来自己的求学、发展之路。发言内容既有彭老和武大校友弥足珍贵的难忘记忆,又有一颗怀揣赤子之心的学子在特殊时代背景下坚定自己的信念一路走下去的感人情节。

大家由衷敬佩眼前这位老者、这位大师的宝贵分享,待彭老发言结束后,纷纷热烈地鼓掌。会场爆发的掌声经久不息。

随后,2020级罗曼代表新生发言。罗曼同学来自湖北武汉,如今在深圳工作奋斗,她表示能够来到武汉大学读书非常荣幸。

她以武大校训“自强、弘毅、求是、拓新 ”为主线,代表我们新生讲述我们和武大的点点滴滴、丝丝缕缕。“今年是个特殊之年,疫情突如其来,武汉深受影响。但即使如此,我们仍没放弃求学之路,仍积极备考复试,从没自暴自弃。是为自强。在职研究生,一边上班,一边读研,压力大小自不必多说。但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们早已做好准备,我们时刻准备着,我们两手都要抓,两手都不能丢,坚定不移地、踏踏实实地走完两年,顺利毕业。是为弘毅。开学以来,我们都积极响应班主任的安排、通知。选导师,说开始选就积极参与,认真选择,积极沟通,绝不敷衍了事。是为求是。现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我们的论文选题现在就要着手考虑,多阅读文献资料,厚积薄发,为的就是提出有价值的选题,不挑肥拣瘦选容易的,不人云亦云选重复的、没新意的。是为拓新。”

会议最后,张克科会长、葛耀良先生、彭庆元先生向新生赠送《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校友名录(1920~2020)》。

名录封面蓝底银字,稳实厚重,又不失紧跟时代步伐的现代气息。名录开篇就介绍了武大信管学院百年风雨路。这一路,有停滞也有发展,有辉煌也有危机,有欢笑也有眼泪,名录介绍得十分详实生动。

百年信管院,代代信管人。名录里收录百年来的每一个名字,在我们眼里不再仅仅是几个汉字。每一个名字背后,都在当时时代背景下,孜孜不倦地求学,为自己,为信管院,更为社会、为国家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蜡炬成灰泪始干”,正是这些有名有姓的学子,成就了信管院今日之辉煌。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我们现在在信管院先辈们树荫下沐浴春风雨露,十年二十年后,我们都会成长为参天大树,继续这先辈的足迹,给后辈树立榜样!

名册厚,我们的使命感厚,我们对信管院的感情也厚。

“投之以桃,报之以礼”。同学们也向各位老师、校友回赠了精心准备的礼物,表达心意。

礼物有围巾,象征着师生之间、校友之间、老幼之间紧紧联系的深厚情谊纽带。

至此,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建院100周年深圳新生座谈会圆满结束,同学们开启了研究生学习生涯的新篇章。

今夜的珞珈空间,众星云集,璀璨夺目。

今夜的珞珈空间,契阔谈宴,经久不衰。

今夜的珞珈空间,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编辑:陈志达

(本文转载自 武汉大学深圳研究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