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这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入选“重磅”名单,总书记曾来此视察!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04-26 16:49 浏览量: 3670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发布《关于命名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决定》,武汉大学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位列其中,这是武大首次获批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

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汉大学)是我国该领域集科研教学培训一体的重点单位,2011年获得国家科技部正式批准,由武汉大学和湖南省杂交水稻中心共建。实验室设施齐全、硬件高端、功能齐全,建有多个研究基地。多年来,实验室紧盯国家战略重大需求,针对杂交水稻可持续发展中的若干重大科学问题开展了创新性研究,为我国粮食可持续增产,保障我国粮食安全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研究成果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和湖北省突出贡献奖等国家级、省部级荣誉。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到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汉大学鄂州试验基地视察工作,并指示:“粮食安全要靠自己。”在已故的袁隆平、朱英国等老先生的带领下,杂交水稻国重全体科研人员牢记嘱托,砥砺奋进,矢志不移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根据国家对科普工作“一体两翼”的定位,作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对社会公众进行科普教育也是义不容辞的使命。杂交水稻面向农业领域,针对广大农民的农业技术科普推广是重中之重。武汉大学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高度重视科普工作,制度健全、队伍齐整、设施先进、组织有力。朱玉贤院士领军的人才队伍不遗余力地做好知识推广工作。近几年来,实验室秉承“走出去、请进来”的宗旨,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科技活动周、科普日等重大节点举行大型科普开放活动,社会反响良好。2020年,实验室获批中国科协“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项目,新增了面向巴基斯坦、孟加拉、马来西亚等沿线国家推广杂交水稻繁育种植技术的规定任务。

经过多年的探索完善,实验室已建立了一套完善的科普工作制度,涉及到规划布局和建设运行、硬件设施和人才队伍、大型活动和网络发布等方面。实验室现有校内主大楼和近10个校内外试验基地,建有仪器操作体验平台、室外组织培养体验间等大型科普教育场地,同时正在建设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体验平台,未来将开放线上体验功能,推动了实验室的科普教育工作顺利进行。同时,实验室注重多元手段推广,积极利用网络资源,通过微吼课堂科普讲座等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扩大了受众范围和传播效率。2021年,实验室举办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实验室参观、转基因科普进校园等大型活动,接待3000人次。

此次中国科协启动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认定工作,是为了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提升社会化科普工作能力。武汉大学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获批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是对该实验室在科普教育工作上的肯定。未来,实验室将再接再厉,积极探索基地的建设工作和开展科普活动的新思路、新方法,全力推进新时代科普工作模式转型升级,围绕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加强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的宣传,为全面建设科技强国做出积极贡献!

来源 | 武汉大学招办

编辑 |盛贵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