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感悟 | 战略就是我,我就是战略 ——魏江老师《战略管理》学习体会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01-25 22:04 浏览量: 3247

战略不是决定去干什么,而是决定不去干什么。——波特

认识自己内心的最深处,也就是认识人类内心的最深处。

没有使命的企业,就是没有灵魂的躯壳!

生产力发展必然会引致生产关系的转变。生产关系转变方向是追求自我、自由之必然王国。

转眼间魏江老师的《战略管理》课程已结课近半月,这门大课也为我们21级EMBA第一学期的课程学习划上完美的句号。魏江老师的雄才广略和满怀赤诚﹑幽默诙谐和平易近人让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体会到大江大河奔涌向前的磅礴气势和教书育人的殷切初心。

《战略管理》这门课共讲述了七个章节,从战略思维,到内外部环境分析,再到公司层面战略﹑业务层面战略,最后到战略执行体系的管理。作为一名钻研在企业战略管理研究一线和指导企业经营发展实战经验丰富的学者,他提出浪里淘金的战略本质,即为“战略就是我,我就是战略”。这句话这并不仅限于指导个人发展和企业发展,也提醒我们时刻不忘树立最佳的企业战略自信和个人战略自信,挖掘出属于自己和企业独特的优势和个性,如此便是最佳战略,东施效颦无法实现自身价值!

有了战略思维的指导,企业依据内外部环境,结合自身的资源和能力制定出战略目标后,再细化到战略的管理层面,因此我们应科学而系统地思考如何进行战略的管理以保障战略的实施执行效果,用一句话概括:

“战略管理是界定组织长期发展方向和活动范围,根据组织环境变化合理配置资源,并通过满足利益相关者期望,构筑组织竞争优势。”

这其中包含了战略管理的六大方面:长期发展方向、组织活动范围、活动环境匹配、稀缺资源配置、关注竞争优势和各方价值期望。它们都是在分析制定企业战略时缺一不可的元素,以明确自己的战略定位并成功实现战略管理所需要的底层逻辑。

如何实施战略管理呢?以问题为导向的战略管理架构不失为一个好方法,有三个基本问题——企业为什么活着?企业做什么活着?如何活得更好?推出三个基本假设——使命目标业务、客户价值创新、竞争优势构筑,从而进一步思考核心问题——企业如何得到超越行业平均利润的持续回报?通过这些问题的导向,催生出细化到管理的三大模块:

第一模块是环境分析。它包含了分析架构、行业结构、产业生态、社会环境

第二模块是使命业务。它包含了使命界定、目标愿景、业务选择、业务组合

第三模块是竞争优势。它包含了价值创新、模式创新、核心能力、合作战略

基于此上三大板块的战略实施保障,完成战略推进,包含柔性组织变革、整合组织价值、战略导向激励和创新文化制度,涵盖多层面视角,帮助我们理解如何进行战略管理。

这是一门内涵丰富,具有系统化和结构化的社会学科,短短四天的课程发人深省,令人意犹未尽。魏江教授的教学为我们搭建了战略管理的结构和框架,指引我们站在系统而全面的高度去分析、思考或实践,虽然初识战略管理如同水中望月,但有了这个框架,我们将持续探索和深思其内里乾坤,完善属于我们自己的战略体系。

-END-

撰写 |21级EMBA 蒋美兰

编辑 I盛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官方视频号

武汉大学MBA和EMBA

官方抖音号

武汉大学MBA和EMBA

MBA/EMBA/MPAcc/MEM招生

咨询电话: 027-68755136 , 027-68755129;

咨询邮箱:mba@whu.edu.cn;

官方网站:http://ems.whu.edu.cn/

联系人:张老师,段老师

启思明德 谋道励行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