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细数经管“学科与科研”的2021年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01-15 17:23 浏览量: 2072

在全球持续两年的新冠疫情下,中国经济和人民生活仍能保持基本稳定,实属不易。珞珈山下、东湖之滨,经管学者以经世济民为己任,始终坚持理论原创研究,坚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发展需求,勤耕不辍、奋发有为,各项科研成果丰硕,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以亮眼表现启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开启“十四五”建设新征程。

01

突出优势,引领发展,理论经济学再次入围“双一流”学科建设

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双一流”建设的重要论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建设一流学科,精准对接和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加强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培养力度,在首轮建设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思路,坚持特色,面对问题,扎实推进,再次入围“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认真编制了新一轮建设方案。

02

聚焦重大,引领前沿,国家三大基金课题研究逐渐展开

本年度,学院教师积极申报各类基金课题,获批国家三大基金项目34项,其中,国家社科重大项目1项、重大专项1项、重点项目3项;国家自科重点项目1项、优青项目1项。省市级项目获批22项。全年科研到账经费4492万元,超过预期目标4000万元。

2021年获批的国家三大基金项目

03

立足本土,放眼世界,高水平中英文论文及著作成果丰硕

据不完全统计,学院教师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588篇。其中,在学校认可的顶级中文期刊发表论文31篇,包括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1篇,在《经济研究》发表4篇,在《管理世界》发表2篇。

学院教师发表英文A级论文2篇、A-级论文10篇,B+级论文23篇以及NatureFood《自然•食品》论文1篇。包括在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发文1篇,在Theoretical Economics发文1篇(online)。

学院教师专/编/译的各类著作和教材14部,由人民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社会科学出版社、经济科学出版社等重要出版社出版发行。郭熙保教授主编《中国发展经济学》入选教育部首批中国经济学教材编写名单。

2021年发表的中文三大刊论文

2021年发表的英文A/A-级论文

04

问题导向,面向民生,资政建言服务国家社会影响广泛

学院教师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充分发挥高校智力优势,积极为国家、地方政府和企业提供咨政建言、舆论引导和咨询服务,在维护国家安全、提升社会治理、产业转型升级、聚焦乡村振兴、重点产业发展、民营经济转型、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撰写了高质量研究咨询报告50多篇,其中多篇获得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

05

天道酬勤,回报丰厚,各级各类科研奖励收获多多

2021年学院教师获得各级各类科研奖励23项,其中,李青原、卫武、寿志钢、卢盛峰四位老师获“湖北省2017-2018年度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游士兵教授发表在《统计与决策》上的论文《逐步回归分析法及其应用》入选2019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李斌教授的论文《Real-time Machine Learning in the Cross-Section of Stock Returns: Evidence from Fundamental Signals》获中国金融学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陈立敏等获湖北发展研究奖(2018-2019年)三等奖。

06

观点交流,思想碰撞,各项学术交流活动顺利举办

2021年学院共举行学术讲座178场,其中珞珈经管高端论坛21场、科研机构讲座15场、前沿方法训练营1场、珞珈讲坛1场、长江论坛2场、珞珈青年论坛8场、系所讲座130场。举办高水平学术会议21场,其中,3月27日成功举办“中国政治经济学武汉论坛(2021年春季论坛)”、 6月12日学院与《经济研究》杂志社共同举办“第二届中国宏观经济学者论坛”、 7月16-18日举办了“第五届企业战略管理课程教学研讨会”、 12月17-19日举办“第20届中国实证会计研讨会”线上线下相结合学术会议,累计近万人次通过网络参与会议。

-END-

图文 |武大经管院

编辑 |盛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官方视频号

武汉大学MBA和EMBA

官方抖音号

武汉大学MBA和EMBA

MBA/EMBA/MPAcc/MEM招生

咨询电话: 027-68755136 , 027-68755129;

咨询邮箱:mba@whu.edu.cn;

官方网站:http://ems.whu.edu.cn/

联系人:张老师,段老师

启思明德 谋道励行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