珞珈心声 | 经管院21级专硕优秀入学心得文选(一)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11-27 21:59 浏览量: 1824

珞珈新生

我们的心声

warmthofwinter

这是一所具有卓越精神的大学。一路栉风沐雨,始终不改初心,128年来武大将自身发展与国家的命运紧紧相连,铸就了心怀家国、自强不息、坚韧弘毅、探求真知、矢志创新等宝贵精神,激励着广大学子勇毅前行。

这是一所追求大爱大美的大学。山水与建筑相得益彰,科学与人文完美融合,从珞珈校园走出来的莘莘学子中,涌现出了无数情系社稷、温暖人心的凡人善举,诉说着至真至诚的大爱之情。

这更是一所继往开来、守正创新的大学。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是武大人的百年夙愿,一代代武大人为之奋斗不止、赓续前行。

同学们,昨日之武大让我们倍感厚重,今日之武大让我们充满信心,明日之武大需要我们每一个武大人接续奋斗!应时代之召、担历史使命,期待你们牢固树立远大志向,争做心怀强国梦想的武大人;期待你们全面提升过硬本领,争做勤学善思的武大人;期待你们自觉培养健全人格,争做德才兼备的武大人。

同学们,属于你们的珞珈时光已经开启,希望你们铭记使命、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在最美校园里成就最美人生,让大学生活成为你们人生最美好的一段回忆!

1

从岳麓到珞珈:拥抱持续向上的力

朱登科

2021级EMBA武苏2班

中共党员,2011年硕士毕业于湖南大学,现为武汉大学2021级EMBA学生。获得过湖南省优秀毕业研究生、入选“长沙市引进储备万名优秀青年人才工作计划”、武汉市“黄鹤英才(优秀青年人才)”等荣誉。

一、初心: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2021年,是极为特殊的一年。于党而言,恰逢百年华诞;于国而言,恰逢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于我而言,恰逢硕士毕业十周年、工作十周年。

有人曾疑惑,你都已经硕士毕业了,为何还要再读个硕士?对此,我也曾构思过多种版本的答案,然而,到最后发现只有一种最合本心:我觉得我还需要继续学习。

都说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与之大变局,世界的快速变化和信息爆炸,使得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许多企业与个体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计划没有变化快。于是有人感慨:这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

的确,不管你愿不愿意,“变化”、“不确定性”已无处不在,身处时代洪流中的个体,难逃大环境影响,于是随之带来的“焦虑”、“迷失”和“无力感”如影随形、挥之不去。作为平凡人的我,自然难逃其外。

回首过去十年,在自己的工作、成长历程中,我曾有过“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心绪和希冀,有过“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坚持与探索,也有过“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顿悟与豁然,更有过“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收获与喜悦。但也有过“大道如青天,我独不得出”的失意与苦闷。为此,也曾彷徨、也曾迷惘,甚至一度怀疑自己。

说来也巧,正当我彷徨、迷惘之际,无意中读到一本心理学相关的书籍,其中一个观点,大意就是:你的心决定了你的世界,真正困住你的不是这个世界,而是你对世界的认知。

我猛然警醒,是啊,是该继续提升自己的认知了。这份认知的提升,最核心的,无外乎学习。

十年了,是时候重返校园了,向大师学、向行业精英学、向杰出校友学。

十年了,是时候践行自己内心的“规划”目标了,薪火相传,继往开来。

于是,2021年9月,从湘江之畔到东湖之滨,从岳麓山下到珞珈山上,从千年书院到百年学堂,我再次找到了继续前进、持续向上的力量!

二、感悟:高山流水遇知音,彩云追月得知己

开学至今,上了两次集中课程,一次是7月的EMBA新生见面会,另一次是9月的财务管理课,两次课各有两个观点令我印象深刻。

在新生见面会上,吴思主任分享到:在EMBA求学过程中要多思考奉献、少思考获取,领导力与奉献成正比。EMBA教育的核心本质是打开眼界、提升境界。的确,在与为班级各类活动无私奉献的老师、班委与同学们交流与接触后,我更是深以为然。

在财务管理课程中,余国杰教授提到了投资两大法宝:一是建立量化指标体系,二是严格执行纪律。结合自身的经验体会,已然不能更赞同。

学业之余,有幸接触到了来自全国多地、各行各业的精英同学,特别是与部分同学深度沟通后,那种一见如故、那种“高山流水遇知音,彩云追月得知己”的喜悦顿上心头,那感觉,难以言表。

三、未来:向上而生、无问西东

进入新时代,人们都在向往和追求美好生活。著名心理学家Peterson曾这样解读美好生活:有大爱(Love)、有快乐(Play)、有贡献(Service)、有意义(Meaningful)。

再看看人类发展史,从战乱到和平,从愚昧到文明,其间无数曲折坎坷,无数野蛮黑暗,但是有一种力量始终主导着世界的发展。这种力量就是国和国之间,人与人之间对于美好与文明的向往,这种力量就是持续向上的力量!

变幻莫测的国际局势,风起云涌的市场变幻,深度融合的业态重构,美好生活的强烈渴望,呼唤一批极具家国情怀、战略格局、智慧力量、卓越胆识、永葆初心的仁人志士一道扛起责任和使命。

我也常想,环境多变、人生无常,吾辈何以为战?

环境多变,我们唯有用长期的确定性来解决当下的不确定性。坚持长期主义、不轻易动摇方向,以战略定力来应对当下的不确定。

人生无常,我们或许也只能用当下的确定性,来解决长期的不确定性,无人能预知未来,但是可以认真过好当下的每一刻,牢牢抓住持续向上的力量,用当下的确定性来应对人生长期的不确定性。

纵观人类历史,佛教、基督和儒学已经传承千年,很多著名大学也有百年积淀,然而在商界,百年老店却是稀缺品。宗教和大学之所以能够长寿,核心原因之一,它们经营的是文化与精神。

企业与个体都有各自尊严和价值,唯有以文化与精神为支撑和引领,不断在个体价值与群体价值、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和谐发展中做出新的贡献,才能真正活出生命的尊严、意义和价值!

我,愿向着这个目标,但行前路,无问西东!

扫码关注我们

欣赏更多文选

MBA/EMBA/MPAcc/MEM招生

咨询电话: 027-68755136 , 027-68755129;

咨询邮箱:mba@whu.edu.cn;

官方网站:http://ems.whu.edu.cn/

联系人:张老师,周老师,段老师

启思明德 谋道励行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