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枪舌战 | 武大经管《大数据时代让人更自由还是更不自由?》辩论赛成功举办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9-18 17:42 浏览量: 13618

数据时代的个体价值

2021年9月11日下午16:30-18:30,武汉大学珞珈论语辩论赛《大数据时代让人更自由还是更不自由?》在亮胜楼221阶梯教室成功举办。

辩论赛主持人为武汉大学2020级研究生尹俊,正方队长为2020级研究生秦岭,反方队长为2020级研究生邱柯竟男。辩论赛吸引了2019级,2020级,2021级三个年级的MEM研究生和家属现场参加。

参赛阵容如下:

正方:大数据时代让人更自由

班级

反方:大数据时代让人更不自由

班级

秦岭(队长)

2020级MEM

邱柯(队长)

2020级MEM

吴颖捷

2020级MEM

王中兴

2020级MEM

吴团

2020级MEM

陈景

2020级MEM

胡水荣

2020级MEM

汪升

2020级MEM

王婧

2020级MEM

王思思

2020级MEM

杨跃

家属

徐高瑞

2020级MEM

陶然

2020级MEM

邓立君

2020级MEM

吴丹

2020级MEM

曹祥瑞

2019级MEM

辩论赛啦啦队阵容如下:

2021级MEM:何婵万甜媛叶慧玲刘慧唐颖 周子涵

2020级MEM:王梦 张娅莲 张健凯 贺雪松 袁敏 钟海雯 徐小天 张翔群 蔡杰龄 韩庆英

2019级MEM:王丰

辩论赛组委会评选结果

获胜方为反方,队长:邱柯竟男。最佳辩手:秦岭。

组委会还评选出来了各个最佳单项奖,结果如下:

最佳开场奖:吴颖捷

人间清醒奖:王中兴

最佳哲学理论奖:吴团

最佳论据奖:陈景

最佳概念分析奖:陶然

最佳生活指导奖:王思思

最佳格局分析奖:胡水荣

最有同情心奖: 王婧

开心参与奖:徐高瑞

最佳逻辑奖:吴丹

最热心家属支持奖:杨跃

最佳转型奖:汪升

光荣壮丁奖:邓立君

感动支持奖:曹祥瑞

正方精彩瞬间回顾:大数据让人更加自由

吴颖捷:大数据可以破除精神束缚,实现真正的自由;可以提升生活幸福指数,明确奋斗的方向。

鸟关笼中,恨关羽不能张飞。是为束缚,束缚有2种:一是笼的物理束缚,二是长期的笼中生活,会对未来的迷茫,不知所措,这是精神束缚。无束缚,即为自由。破除物理束缚,简单。破除精神束缚,通过大数据分析生活指数、幸福指数等数据,才能实现前进道路的可视化,以此明确奋斗的方向,增强对未来的信心,自由飞翔于海阔天空,真正掌握自由的密码,实现真正的自由。

吴团:大数据让人更自由,因为大数据更懂你。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大数据是互联网时代新的生产力。如果加以正确的引导和利用,也会创造出良性的新型生产关系,让人类有很多的时间和自由去追寻自己的理想。

胡水荣:大数据带来自由。

刚才有同学提到疫情的影响,导致某个别源头传播者行为人的行踪暴露,严重影响到他的人身自由,对他而言是不自由,然而它至少能帮助大家迅速控制住这次的疫情,于少数人而言是不自由,但是大局来看是更广泛更全面的自由;而其他方面,大数据帮大家更快捷的购物更便捷的出行,节约了大量的时间精力,这不能说是不自由的,我们不能因为一片叶子而否定整片森林。

虽然个别人被暴露,但是经开区所有人都有了一个保护。大数据对于普通人确实有好处的。比如出行,自己开车担心路况,大数据帮助你及时知道哪个路口有问题,更多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避免浪费很多时间在购物,饮食,路程等方面,把琐碎的时间节约下来,思想会更自由。

婧:大数据使人更自由。

1.因为数据本身没有问题,大数据背后的公司和利益使人不自由。

2.不自由背后的问题反应的是发展的问题,所以要通过发展来解决发展的问题,例如优化算法,加强监管。这是使用大数据的人和公司,不是大数据本身的原因,是不是没有大数据就更让人自由呢。我们处于这个时代。不断发展,提升技术,解决我们发展的问题。比如,以前偏远地区的教育和服务都跟不上,以前没有选择。现在有了技术,可以把北京科教资源便捷地引入到偏远地区,消除地理认知差别,思想更自由。

杨跃:大数据使人更自由。

人的寿命从远古时代,现在平均寿命提升,人类更加自由的体现。不需要为健康,生计奔波,更好的生存环境。每个人生活更加便利,安全。很多时间从事自己更喜欢的东西。

结合自己从事的航天的工作,风洞实验。大数据帮助我们模拟更多的场景,解决技术难题,把人从繁琐的劳动中解放出来,提高了效率。

陶然:大数据让我们的思想更宽广更自由。

反方对大数据的概念有误解,大数据是指海量的数据,而购物推送,美食推荐都是基于大数据的处理,是处理数据的技术和手段

自由的定义是不受限制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大数据的四大特点,快速丰富了我们的知识体系,扩展了我们的视野,让我的思想更宽广更自由。

吴丹:我们有自由选择平台的权利。

反方提到的平台的推送让人不自由?大数据时代,提供信息资源的平台数量暴增,有按热度推送的,有实时推送的,还有搜索引擎为主的,束缚你的是自己,跳出惯性思维的束缚,大量的平台任你自由选择。

前段时间武汉的疫情,有些片区被大数据测算为密接区域而导致居民被隔离,因此有人认为大数据让他们不自由。美国民众拒绝隔离,不带口罩,他们就真的自由?我们追求的自由不单单只是身体的自由,还有生命的自由。隔离,维护了这个城市的自由,保护了生命的自由。

秦岭:自由分两种:消极自由:被迫;积极自由:基于自由意志去做。

思想实验:三体中,为了让地球更好对抗三体,普通人添加思想钢印举例。

反方精彩瞬间回顾:大数据让人更加不自由

王中兴:大数据让人更加不自由。

各大网络平台上的摊位都是买的,你想要什么都没有自主权,都是由算法和金钱决定的

汪升:大数据使我们不自由。

我认为,对我们来说,自由就是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想做什么就能能够去做,但是需要我们拥有时间和金钱。大数据通过数据分析,企业让我们看到他们想让我们看到的,让我们买他们想让我们买的。通过引导的方式,榨干了我们身上的价值,经常会让我们在没有实际意义的事情上花时间,让我们在没有价值的物品上花费金钱,从而间接的让我们失去了自由。

陈景:警惕沦为算法的奴隶。

自由是什么?自由是一个哲学概念,在这个条件下人类可以自我支配,凭借自身意志而行动,并为对自身的行为负责。因此我们讲的自由,一般是灵魂和精神层面的自由,而不是身体的自由。当今社会下禁锢身体的自由应该是比较少见了。而对于灵魂和精神层面上的禁锢却比较常见。现代人大都活的很压抑,大部分人都没有自由。房贷、车贷、照顾小孩、赡养老人等大事已经给现代的人,尤其是年轻人的人灵魂上了一把锁,自由对于很多人来说已经变成了一种奢侈。那大数据能否打破这种枷锁,给人更自由么?我个人觉得大数据还没有达到这个层次。首先来说,大数据一般指海量的数据,而对于海量的数据,如果不经过加工,是不可能有任何价值的。就如同石油一样,不加工,使用的场景就会非常有限。只有经过加工,转换为汽油、柴油、煤油、燃料油、润滑油以及沥青等才能更好的服务于社会。大数据也一样。普通人接触不了那么多数据,即使接触了,也难于进行分析和加工。而目前大数据的收集、处理、分析、加工都掌握在一些头部企业手上。对于这些企业来说,如何将加工后的数据呈现给老百姓,是他们说了算。目前还没有一种立法来进行约束。因此,大数据对于这些大企业来说,可能会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和选择权,让他们更自由,但是对普通老百姓来说,因为都是在被动接受这些头部企业推送的经过加工后有目的推送的数据,因此不会变得更自由,反而会更不自由。

其次,我从不否认大数据给这个社会带来了进步,给了人们更多的方便,更多的安全保障,但是这些并没有改善现代人的自由状况,并没有产生更多可自由支配的空余时间,并没有释放人们心灵的枷锁。相反,由于大数据的应用,人们的剩余价值被进一步的剥削和利用,人与人之间的竞争更加趋于白热化,精神的枷锁更加牢固。

最后,举个现实生活的例子。现在智能汽车越来越普及。这就是大数据应用的结果。电脑代替了人手。可是这让人更自由了吗?看似解放了司机的双手,但实际上却剥夺了一个司机驾驭机器,驾驭汽车的这种自由和快乐。当有一天,这个社会都被智能机器人所取代的时候,被冷冰冰的机器所取代的时候,我们人类需要警惕沦为算法的奴隶。如果真有这么一天,我宁愿活在远古时代,能自由呼吸地球上的空气,自由享受自然的风光,自由支配我自己生活。

王思思:一览无余大数据时代让人更不自由。

大数据作为一个工具,让人更加便利,到与此同时网络传播的高效性,使得我们事无巨细暴露在大众视野中,所以我认为让我们更不自由了。举个例子,今年疫情期间,开发区第一例感染病例的行程很快在网上传播开来,包括前一天在A朋友,第二天在B朋友吃螺蛳粉都一览无余。如果你是当事人,你还会觉得大数据时代让你更自由了吗?

徐高瑞:大数据让人更不自由,你选择的都是有钱买流量的推送

幸福的标准,被社会做了统一,是不是它愿意的结果。我们的幸福和自由应该是多元化的,而不是算法统一后的一个模子的结果。

邱柯竟男:限制了我们的思想与行为,犹如皇帝新装下的牵线布偶。

自由是什么:自由是指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拥有自主选择权,自我意识不受他人干扰,行为与想法一致不受束缚。

大数据是什么:大数据是指无法在一定时间范围内用常规工具进行捕捉、管理和处理的数据集合,是需要新处理模式才能具有洞察发现力的信息资产。

个人隐私被泄露,平台自动把你想要的信息送给你,个人隐私方面反而更加不自由了。

珞珈论语论坛(MEM商业数据分析方向)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九期:(点击下方文字即可阅读)

第一期:2021/07/10 倪阅其《大数据透视房地产》

第二期:2021/07/25 王丰《漫谈大数据》

第三期:2021/08/01陈炯昊《大数据驱动的行业案例探讨》

第四期:2021/08/07陈景《车联网的发展现状及大数据应用》

第五期:2021/08/21傅骏《商业数据在供应链金融中的实践分享》

第六期:2021/08/28邓立君《从〈理想之城〉看大数据时代的工程造价

第七期:2021/09/04 孙涛《智慧城市基于语义智能的多数据融合治理》

第八期:2021/09/05 陆泉(教授 博导)《数字赋能智慧健康》

第九期:2021/09/08 刘波《数据时代的个体价值》第十期:2021/09/11 辩论赛《大数据时代让人更自由还是更不自由?》(本期)

大数据论坛邮箱:yinjun20@whu.edu.cn

有任何有关珞珈论语论坛和大数据相关的问题和建议,欢迎联系主持人尹俊的论坛邮箱,共同探讨。

-END-

图、文 I 20级MEM尹俊

编辑 I 盛贵

MBA/EMBA/MPAcc/MEM招生

咨询电话: 027-68755136 , 027-68755129;

咨询邮箱:mba@whu.edu.cn;

官方网站:http://ems.whu.edu.cn/

联系人:张老师,周老师,段老师

启思明德 谋道励行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