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科技进步突出贡献奖中的武大身影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2-22 20:00 浏览量: 5378

2月18日,2020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揭晓,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李建成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教授、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工程师闫大鹏共同获得2020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殊荣,奖金各200万元。

湖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为湖北省最高科技奖项,设立于2000年,设奖以来,武汉大学5人获此殊荣,获奖人数全省最多。

李德仁院士、刘经南院士、李建成院士毕生贡献给测绘、遥感事业,可谓顶天。朱英国院士毕生贡献给杂交水稻事业,可谓立地。桂希恩教授毕生致力于艾滋病防治,可谓为人。5位专家,撑起顶天、立地、为人的格局。

01

2002年度,李德仁(院士)

武汉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欧亚科学院院士。他首创了一种测量方法,被国际测量学界称之为“李德仁方法”。李德仁领衔的团队获2014年度国家创新团队奖,是继清华大学之后第2个获得此奖项的高等院校。

2004年度,桂希恩(主任医师)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国家艾滋病防治专家指导组成员。他是中国艾滋病高发区的最早发现者。2003年获艾滋病预防国际最高奖“贝利-马丁”奖。2004年获“感动中国人物”称号,颁奖词这样评价他“一个教授做的五年,可以影响中国五百年”。2004年6月,时任总理温家宝登门看望桂希恩教授。

2007年度,朱英国(院士)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他主持研究出的“红莲型”杂交水稻、袁隆平的“野败型”杂交水稻、日本的包台型杂交水稻一起被国际公认为水稻的三大细胞质雄性不育类型之一。

2019年度,刘经南(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我国该领域的学科带头人和我国卫星导航定位工程应用领域的开拓者,在我国卫星导航定位领域实现了多个“第一”,攻克了北斗卫星系统的多个关键问题。

2020年度,李建成(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李建成院士在国际上率先解决了高精度数字高程基准确定的工程化难题,将我国数字高程基准从陆地扩展到海洋。李建成院士2020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02

据粗略统计,自湖北省设立科技进步突出贡献奖以来,共颁发了19次,两次空缺,21人登上最高领奖台。21人中,院士17人。没有院士头衔的获奖者桂希恩、余少华、徐卫林、闫大鹏也是如雷贯耳的名字。

编辑:霍旭东

(本文转载自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