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参访|武汉大学EMBA移动课堂走进武汉京东方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12-25 22:01 浏览量: 5905

近日,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教学办马亮主任、徐君老师及马尚老师的带领下,由26名2019级、2020级在读EMBA学员组成的移动课堂学习小组,顺利参访武汉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京东方园区物联网李红力总经理、企划部尹靖靖部长、产销管理部胡永华部长在现场进行了热情接待。

到达现场后,先由京东方产销管理部胡永华部长(2019级EMBA学员)及讲解员带领学员一行参观了企业展厅,大家认真听取了京东方在显示屏领域的发展历史介绍,仔细观看并现场体验了有关显示和传感、智慧和服务、生命科技和智慧健康服务领域系列产品,深入了解了京东方在前沿技术方面的研发投入和取得的重要成果,纷纷赞叹不已。

随后,在三楼大会议室进行了移动课堂的学习环节,武汉大学经管学院马亮主任首先致辞,表示诚挚的感谢京东方提供了一个优秀的平台,让各位学员有机会现场学习先进的企业管理理念及现场管理方法,了解一个世界领先的民族智能制造工业领域,同时也希望后续为京东方培养更多优秀人才。随后,分别由京东方企划部尹靖靖部长作BOE企业&显示行业分享,园区物联BU李红力总经理作BOE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分享,创新BU徐通经理作BOE创新产品物联网解决方案分享。

京东方(BOE)创立于1993年4月,是一家为信息交互和人类健康提供智慧端口产品和专业服务的物联网公司。核心事业包括端口器件、智慧物联和智慧医工三大领域。目前在电视、显示器、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手机等面板市场都已经位居全球第一。2019年,新增专利申请量9657件,其中发明专利超90%,累计可使用专利超7万件,全球排名跃升至第13位。目前,在北京、合肥、成都、重庆、福州、绵阳、武汉、昆明、苏州、鄂尔多斯、固安等地拥有多个制造基地,海外子公司遍布19个国家和地区。

武汉京东方成立于2017年7月,占地面积1132亩,总建筑面积约为142万平方米,投资总额为460亿元,2018年4月项目开工,2019年12月实现量产,该项目创造了一个从开工到投产仅用16个多月时间的京东方速度。产品以65英寸与75英寸的4K/8K、60Hz/120Hz TV面板产品为主,设计产能为月生产玻璃基板12万张,这也是其布局的第二条10.5代TFT-LCD生产线。此外,京东方还在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了配套的健康产业园项目,占地面积约1000亩,总投资额100亿元,布局集数字医学中心、医学转化与智能中心、健康示范社区三位一体的生命科技产业基地。

在战略转型方面,京东方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为核心,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三大解决方案,打造人机物全面互联,数据共享互联互通,真正实现制造协同、产能协同、产业协同、产融协同。在“新基建”背景下,“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成为重要风口。作为创新型物联网企业,京东方为智能工厂、工业园区、企业运营带来全方位、一站式、智能化的工业互联解决方案。

最后,在现场交流环节,各位学员踊跃提问,围绕京东方“工业互联网平台如何为中小企业量身打造”、“北京总部与武汉分公司如何实现高效管理”、“如何做好组织架构设置及人力管控优化”、“上下游供应链如何实现就近配套”等等问题,双方进行了深入探讨,获益匪浅,表示下一步有更多对接和合作机会。

交流结束后,学习小组一行还参观了京东方武汉生活配套园区,感受到了优秀的企业文化和工作生活环境,也品尝了餐厅丰盛而美味的午宴,最后大家在轻松而愉快的氛围之下依依不舍结束了本次考察学习。最后代表全体学员特别感谢2019级EMBA胡永华师兄以及优秀的武汉京东方团队!

笔者学习感受

本次参观学习之行,认识到京东方不只是一家显示制造行业龙头企业,而是一家能提供端口器件、智慧物联和智慧医工全方面解决方案的企业集团,见识到了世界最领先的显示技术智能制造生产线及核心创新产品,面对外部环境变化和风险挑战,坚持在半导体显示、物联网产业方面不断做强做大,不愧为中国智能制造的标杆企业。

同时,笔者工作单位为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公司坚持核心都市圈聚焦战略在全国布局有七十多个区域,截止2019年底,签约企业2500家,世界500强22家、行业龙头企业超300家、高新技术企业500家。公司重点打造新型显示等十大产业集群,在固安产业新城与京东方已开展过战略合作,在合肥、杭州等区域引入了上达电子、欧菲光、合丰泰、之奇美等京东方上下游配套企业或协同企业。目前在武汉都市圈布局有六大产业新城,其中黄陂产业新城、汉孝产业新城、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都规划有显示材料、智能装备等产业集群,后续在京东方上下游供应链企业项目选址、智慧园区打造、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等诸多方面有广阔的合作机会。

编辑:霍旭东

(本文转载自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