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谭崇台先生塑像落成仪式在武汉大学举行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12-01 19:13 浏览量: 4218

图|嘉宾合影

2020年11月29日,谭崇台先生塑像落成仪式在武汉大学举行。校长窦贤康、党委宣传部部长徐业勤、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发林、经济与管理学院全体院领导、谭崇台先生家属代表和弟子代表、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揭幕仪式,共同见证谭崇台先生塑像的落成,缅怀谭崇台先生生平学术贡献和历史贡献

塑像落成仪式

窦贤康致辞

窦贤康在致辞中指出,在武汉大学127周年校庆之际隆重举行谭崇台先生塑像落成仪式,是为了缅怀先生的道德文章,弘扬先生的治学精神,致敬前辈,激励后学。他提到,谭崇台先生从1948年回国执教,直到生命最后一息,躬耕珞珈山70个春秋。70年,谭先生在经济学和英语教学岗位上厚德育人、沥血传道,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培养了一大批经济学人才和外语人才;70年,谭先生孜孜以求,笔耕不止,致力于将现代经济学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发展经济学理论建构,为发展经济学在中国的传播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70年,谭先生为武汉大学经济学学科建设做出了杰出贡献,使发展经济学成为武汉大学在学术界的一张靓丽名片,武汉大学也因此成为中国发展经济学的研究重镇。“珞珈山的树是有根的,珞珈山的人是有魂的”。“根”是精神信念,“魂”要传承与创新。窦贤康激励经济与管理学院师生继承先生学术精神,促进学科发展,并深情提出,“我们将弘扬先生求索精神,凝心聚力,担当实干,攻坚克难,努力把武汉大学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以告慰珞珈山先辈英魂”。

文建东发言

经济与管理学院文建东教授简要介绍了谭崇台先生塑像立意和创作过程。他提到,塑像是由谭先生的弟子们出资捐建,弟子们的捐资总额大大超过了塑像设计制作费用,剩余的资金汇入到已设立的谭崇台教授发展经济学奖学金中。塑像中,谭先生栩栩如生,仍然是一贯的诗书内敛、气度儒雅,着西装,端坐在中式椅子上,手持书卷,目视远方,静静沉思。从先生的深邃目光中,我们知道了谭先生还在孜孜求索着中国的经济发展之路。塑像宣示着,谭先生将一如既往地激励后辈学子在学术上踏实奋进,续写武汉大学的辉煌,投身到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中。

徐长生发言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徐长生教授作为谭崇台先生弟子代表在揭幕仪式上代表谭先生的海内外弟子向敬爱的老师表达崇高的敬意和深深的思念。徐长生表示,谭先生是学生心中完美的恩师和永远的偶像。武汉大学及经管学院之所以享誉海内外,是因为有像谭先生这样的一批前辈大师鸿儒的引领垂范作用,他们身上洋溢着“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武大精神。谭先生教书育人超过甲子,桃李满天下,有教无类,寓教于礼,善待每一个学生,讲好每一堂课,恰到好处,完美无瑕。谭先生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身上所体现的大学精神、学术风格、师者风范是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看齐。

谭力文发言

谭崇台先生之子、经济与管理学院谭力文教授代表母亲与亲人对参与铜像制作和揭幕仪式的领导、老师和父亲的弟子表示了深深的感谢。他讲述了谭先生的几个小故事,从另一个侧面展现了先生是一位有着自我坚定信仰的老师,关心、关怀妻子的丈夫,细心照顾、鞭策激励子女的父亲。父亲谭崇台先生在武汉大学工作、生活了26199天,作为一位成功的学者,除了睿智的思想、良好的基础、刻苦的精神之外,也是一位具有家国情怀、丰富情感的人。父亲谭崇台先生永远留在他可以、并应该在的地方,也永远留在儿女、孙儿们心间。“东湖碧波梦,珞珈翠微心。国破山河在,何年到汉荆”,父亲当年在乐山求学时写下的一首诗,曾得到了叶圣陶先生赞扬。而今,父亲以新的形式和形象回到他魂牵梦萦绕的珞珈山下,碧波荡漾的东湖之滨。

在与会嘉宾和师生的瞩目下,窦贤康校长与徐业勤、张发林、谭力文以及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宋敏、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郭熙保共同为塑像落成揭幕。学院师生代表为谭崇台先生塑像献花,校院领导、嘉宾、亲属和弟子、师生代表等与谭崇台先生塑像合影,并依次敬献鲜花,表达敬意。

本次谭崇台先生塑像落成仪式是武汉大学127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仪式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杜晓成主持。谭先生塑像座落于经济与管理学院大楼院内,背靠教工之家、面向旭日初升的东方和胸怀宽广浩渺无垠的东湖。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