珞珈前沿讲座回顾 | 社区新零售重塑武汉产业格局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11-30 19:31 浏览量: 3456

你是否发觉,已经很少去逛农贸市场,买菜都是到超市或社区店?

你是否发觉,所有的互联网巨头企业业务延伸都到了生鲜市场?

你是否发觉,身边的生鲜专营店越来越多,从前不会关注的社区团购,疫情期间你也火热的参与其中!

2020年11月21日晚,珞珈前沿讲座《后疫情时代:社区新零售重塑武汉产业格局》在武大经管院教工之家举行,何炜明老师带我们解读了目前社区新零售的变化与机会。

本期讲座嘉宾:何炜明

阿里本地生活服务顾问

奥莱邻邦社区团购创始人

九度时刻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

现代家电网特聘营销专家

AR社交电商模式开创者

新零售时代社群模式领航者

中国零售行业的变革

何老师从多方面可给同学们分享了中国零售行业的变革:

1、零售模式上

从微商时代——朋友圈卖货——社群卖货——直播——直播+社群——专业社群,短短的几年在零售模式上已经经历了几轮变化。

2、从需求端人群变化上

从“大妈”——“80、90”之后的年轻人,随着老龄化加速,买菜权逐渐会交到80后和90后手里,这一部分本来就是消费生鲜电商的主体,可见这一赛道的用户会逐渐积累,生鲜电商占总生鲜市场的比例会逐渐提高。

3、消费已经升级

多、快、好、省,是目前零售消费上本质的变化。

多:对商品品类上的需求,如盒马、每日优鲜,会更贴近目前的消费者。

快:对及时性的需求,经济增速和生活节奏导致,现在的消费者愿意花钱买时间,从大卖场买菜升级至30分钟生鲜配送到家

好:现在消费者对生鲜品质的需求,消费者对食品安全,新鲜度,产地,口味等更为讲究,就需要缩短原产地与C端的距离

省:因为生鲜高频刚需,对价格敏感的消费者居多,普遍不愿意为渠道付费。

4、中国生鲜市场规模在持续扩大

2019年中国生鲜市场交易规模达2.04万亿,同比增长6.8%。其中,近6成网民习惯于在超市购买生鲜商品,近5成在菜市场,社区生鲜店和生鲜电商各占3成。

从整个行业来看,生鲜电商规模正在迅速扩张,有机会从千亿市场成长为万亿市场。

何老师特别强调,疫情也加速了社群营销的发展,社群营销已成为传统电商传统门店之外的第三类营销生态,也是这十年最大的流量入口。

大生鲜新零售分析

什么是综合生鲜电商?什么是垂直生鲜电商?各互联网巨头在生鲜新零售的玩法有什么不同?

何老师进行了多方面的专业分析:

从未来高频社群的探索,到本地社区新零售。用社区营销创业,会不会是未来的创业新机会?

两个多小时何老师的干货讲座让很多同学们受益匪浅,同学们遇到的问题、困惑,何老师从各角度上给予了专业的解答。

讲座后,同学们意犹未尽,在活动群中大家还在热烈的讨论:

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反馈中圆满结束,期待后期有更多同学们关注的讲座内容。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