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挑战赛 | 勇往直前,乘风破浪 - 戈15备战记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09-14 23:08 浏览量: 4728

Chapter 1 Become a “戈友”

汗水

没有

白流

付出

就有

回报

自从上了武大EMBA,才了解到有戈壁挑战赛,第一次知道了在商学院有一群以“戈友”相称的群体,以及他们背后的故事,每次听到前辈师兄师姐谈到戈壁的故事都如数家珍,这些戈友们在我心中的形象越发高大而又模糊,暗暗期许可以早日见到这些大神们。

其实在就读武大EMBA之前,我有三年的跑步经验,也就是瞎跑,没有任何科学技术,更不懂戈壁挑战赛这些户外运动。当时在19级新生见面会上,听到了戈十五领队江明给我们新生做的戈壁挑战赛的宣讲,也就是懵懵懂懂,没啥概念,只知道戈壁挑战赛只有EMBA参加,去年戈14武大取得了骄人成绩。加上后面各种宣传和鼓励,被户外协会会长苟鸣春大姐和江队坚守戈赛的珞珈情怀所感动,加上我有跑步的习惯,就抱着试试的心态报名了戈15的训练队。在19年9月入学开始,到19年12月疫情开始之前,我都认认真真训练,按时完成教练的训练计划。每周的训练课程,风雨无阻参加。下班后驱车50公里近2小时到达912操场或者百马俱乐部,和同学们一起参加教练指导的各种训练。中间有人陆续参加进来,也有人陆续退出,最后剩下我、闫晓扬、刘陈波、梅亮四人组成的武汉小分队。

汗水没有白流,果然付出就有回报。2个月后,在19年11月的武汉女子半马意外取得了145的PB,真是十分意外,成绩出来时甚至不敢相信,更不知道这个成绩意味着迈入了女子精英组。当然,成绩主要归功于戈15教练组的系统训练和悉心教导。

Chapter 2 苏州拉练

疫情后

恢复

训练

队友一路陪伴

还是坚持下来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由于封闭在家所以训练就中断了近3个月,直到5月份开始逐渐恢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节奏,我们的训练也开始逐步恢复了。虽然外出不能聚集,不能在一起跑,但是我们还是慢慢开始在家里训练,戴口罩外出训练。大家都在克服各种困难,努力恢复训练,积极备战戈15。我们的训练教练每周都给我们量身定制了训练计划,每位队员都认真积极打卡。领队还会定期组织大家线上开会,沟通交流每位队员的训练情况,身体状况等,甚至还给我这样为伤病忧心忡忡的人做思想解放工作,一点一滴每一位队员都关照到,丝丝入扣真是让我感动不已。

随着训练有条不紊的进行,8月初在苏州组织在了今年第一次A队集体拉练,拉练活动得到了华东校友会廖铖会长和众多华东校友的鼎力支持,疫情之后的第一次拉练全员到齐,!最远的海南的老丁,云南的淡燚,深圳的队友老沈他们全部都如期而至。第一天在苏州奥体公园跑25公里,在8月的盛夏还是相当有挑战的,跑到15公里的时候下起了大雨,没有一个人停下来,每位同学都在冒着大雨继续奔跑,所有人都坚持完成当天的跑量,我个人也创下最长跑步距离新纪录。上午拉练结束后,中午吃饭时我楼梯都上不了,膝盖疼痛难忍。在徐教练的暴力SPA神功下收效奇佳,第二天居然不疼了。果真“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啊!

拉练第二天白莲湖公园绿道,加上前一天的暴雨,湿气蒸腾,闷热难耐。在闷热和疲劳双重压力下,我跑的从所未有的艰难,实在跑不动,梅亮,陈波,晓扬和颜波一路轮流推着我,拉着我往前跑,我感觉自己心率很高,膝盖很痛,腿很重,抬不起来,每秒心里一万遍的想要放弃,每次队友在旁边鼓励我,我又咬牙,下一秒提气,抬腿,摆臂,往前,往前,往前;最后一百米实在跑不动,停了下来,晓扬也停下来陪着我,拉着我一路磕磕绊绊跑到了终点。到达终点后,我一句话都说不出来,感觉时间静止了。队友一路的鼓励,陪伴和帮助让我眼里泛起泪花,但是羞于表达,同时心里对自己还有一点点小小的佩服,毕竟自己还是坚持下来了。

Chapter 3 奔赴戈壁

冷酷苍凉

的戈壁面前

个人

渺小

敬畏之心

油然而生

苏州拉练顺利结束后,为了适应戈壁环境加上今年全部是新队员,大家完全没有到过戈壁参加过越野跑,领队决定9月初到实地组织拉练,要去实地查勘戈15路线,这次实地拉练所有A队队员再一次克服重重困难,全员到达戈壁。云南的淡燚同学,转机4次不远千里到达敦煌,海南的老丁,半夜12点也赶到了敦煌和我们会合。而我们武汉小分队一行4人,转机2次就到了,相比之下少了些舟车劳顿,幸福的多。

到达敦煌后,领队和队医梅姐给我们讲解线路,打卡点,注意事项,强调安全,团结协作。梅姐细心照顾每位队员,给大家做后勤服务,订酒店,点餐,打肌贴,挑水泡。每天4点半就起来,晚上等我们都睡了,还要准备第二天的补给和医疗服务,想想都觉得她太辛苦。第二天5点起床,开车到瓜州的常乐驿营地,8点开始跑比赛线路,熟悉GPS,线路,打卡点。

我们坐车到达常乐驿,放眼望去,戈壁无尽荒凉,没有人,没有动物,天空连一只鸟都看不到,静谧的可怕。只有成群结队的蚊子嗡嗡嗡围着我们打转,急不可耐地想要恶狠狠的饱餐一顿。苍黄发黑的岩石,矗立在戈壁之上,仿佛默默诉说当年玄奘的西行之艰险。在这冷酷苍凉的戈壁面前,个人变得很渺小,敬畏之心不禁油然而生。

Chapter 4 赛段拉练Day1

是什么样的

意志信仰

支持

一路万里

的西行

第一天线路是正赛的30公里路线,我们跑了黑戈壁,横穿骆驼刺盐碱地,扎得满腿的骆驼刺,咬的满身的蚊子包,奇痒无比。在横穿盐碱地时,我和梅亮配对一起跑,梅亮负责GPS一路领航,我感觉自己是藏羚羊附体,跟在他后面左跳跳右蹦蹦,跌跌撞撞,紧赶慢赶,好不容易跟上去稍微松口气,他又把我甩的好远,最后跑到盐碱地边界,结果映入眼帘的是黑黑的铁丝网,那一刻真是心底无比绝望啊。回头一看,晓杨和陈波选择的车辙道,大家相距甚远,此刻如果跑回头路那是无比痛苦的,心里也是难以接受的。我和梅亮当下决定翻越铁丝网,来一个戈壁“越狱”。我们一人按压着铁丝网,另一人跨了过去,这样,相互帮助,我们成功横穿了整个盐碱地,到达了戈友们传说中高大上的羊圈“别墅”。羊圈附近的路段都是浮尘路,足有7、8公分深,踩上去防沙套都看不到了。跑起来深一脚浅一脚,可是相比盐碱地,我感觉已经幸福满满了,果真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越过羊圈进入截山庙的山谷路段,两边黑压压的岩石,中间是黑色的沙石,没有尽头,没有活物,神秘又黑暗。我一边跑,一边想,当初玄奘大师一个人是怎么走过这段路的呀?没有一个人陪伴,那得需要什么样的意志和信仰,来支持他一路万里之遥的西行啊。

峡谷路段非常崎岖,有一段上下坡队友们只拉开距离几十米,就看不到彼此了。一个人走在这里,心里瘆得慌。我和晓扬一路穿过峡谷,遇到一只黄白黄白的蜥蜴,与峡谷颜色基本一样,不仔细看都发现不了。这小家伙突然从我们面前飞速跑过,那配速,实在自愧不如。四条腿的就是跑的比我这两条腿的快多了。小家伙的出现让我兴奋了起来,好像有了力气,开始跑的快了些,一口气跑出了山谷,柳园到格尔木的高速公路突然横在我眼前,越过公路就是绿洲,看到这熟悉的事物,感觉从火星回到了地球,感觉有希望了。我们开心的一路小跑冲下山坡,朝着公路下面的涵洞跑去。一边跑,晓扬一边叮嘱我小心脚下,调整呼吸,唉,没办法,他就是这么细心!我倒是妥妥滴粗犷女汉子一枚,自愧不如!跑下坡,我们穿过低矮的高速涵洞,涵洞很矮,直不起腰,不知怎的我想起小学课本里说的猫耳洞。涵洞过后,就是一条笔直的沙土路了,路面被汽车碾压的坑坑洼,踩在上面脚踝都觉得肿起来了。沙土路旁边是一条刚修好的水渠,里面的水碧绿清澈,看起来很诱人,我和晓扬不约而同的提议要跳下去冲一冲泡一泡。可是想一想还没到终点啊,忍忍放弃了。呼叫沈队长,看了GPS,还有几公里,唉,继续跑吧!

快到终点和江队、陈波、梅亮汇合后,我们到了昆仑障。遇到了在这里安营扎寨实地拉练的中欧戈友,他们队伍好庞大,四个大帐篷,专业按摩师,我们到的时候刚好他们在休息吃午饭,我们蹭吃了他们的西瓜,又冰又甜,感觉是我吃过最好吃的西瓜了,幸福的不要不要的,今天的赛段拉练顺利完成。

Chapter 5 赛段拉练Day2

看来

绕不

过去

直接

开干吧

7点到达昆仑障,天还没亮透,我们立刻出发,穿过松软的沙土路上了公路,遇到了老丁老沈他们,让我跟着他们跑,我脚下生风立刻跟了上去。坚硬的公路表面,让我感觉自己充满了能量,步频明显快了,老丁在身边带我跑,一不留神配速溜到515,相比之下还是公路上跑的爽啊。

跑过公路,又是骆驼刺路段,我们到了CP2补给站,梅姐在补给站迎接我,给我加油给我鼓劲,我好开心。嫩脆甜的梨子好好吃。补给完毕立刻被催赶着上路,穿过高速公路下面的涵洞,越过烽火台前往沼泽地。

前往沼泽地的路野草丛生,我们一路看着GPS左拐右拐,转过一座山猛然遇到一群骆驼,大概有七八只,他们看到我们,草也不吃了,站在那里瞪着眼看着我们,呆呆萌萌的样子好可爱。我也停下来看着他们,他们不动,我也不动,结果我们跑动起来,骆驼也吓得四散开来。

避开驼群,我们终于到了沼泽地。唉,草地里都是水。烂泥滩一般。我们观察了半天地形,看了导航,好像必须要穿沼泽,可是那水,在阳光照样下波光粼粼,黑色腐烂的气味让人下不去脚。我们先上山,看是否可以绕过沼泽,可是上去下来,再上去再下来,发现过不去。导航显示必须要穿过沼泽。老丁和淡燚在前面,看了会地形,毅然决然地说“看来绕不过去,直接开干吧!”,话音未落他们拔腿就下水了,我们没有时间犹豫和思考,紧跟着也下水了。水瞬间漫过了小腿,一股腐烂的恶臭扑鼻而来,老沈搀着我,深一脚浅一脚往前艰难跋涉。我们沿着山体,慢慢往前挪。遇到岩石,颜波展示他户外运动的经验,灵巧的爬上去,然后伸手来拉我。可惜岩石太高,我身高不够,手短够不到,老沈马上在下面托着我,就这样一拉一托,我终于上去了。上去了以后,我拉着颜波,颜波去拉老沈,淡燚在下面托着老沈往上,三人一起终于把老沈也弄上来了,最后是淡燚,老沈和颜波一起拉淡燚,淡燚底子好,人也高,很快他也上来了。

Chapter 6 勇往直前

相信

信仰的力量

相信

坚持的力量

相信

自己、队友、梦想

勇往直前

乘风破浪

我们一路在沼泽地艰难穿行,裤子都湿了,鞋子全是泥巴和水,当我们转过岩石,看到身穿黄色冲锋衣的梅姐朝我们挥手,看到白色的越野车和红色的戈15战旗,那一刻,觉得这黄白红是那么鲜艳,生动,美丽,那是希望,是爱,是坚持,是梦想。如此,上了戈壁,不虚此行,完成自己的成长蜕变,绽放余生光彩。感谢,感激,感恩!漫漫人生路,相信信仰的力量,相信坚持的力量,相信自己,相信队友,相信梦想,勇往直前,乘风波浪!

武汉大学EMBA戈十五冠名合作伙伴

武汉大学EMBA户外运动协会

戈十五战队

独家冠名赞助商

友情赞助单位

武汉大学EMBA华东校友会

苏州华锦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图文戈十五武汉训练小分队2019级

杨翠英、闫晓扬、梅亮、刘陈波

编辑张磊、倪阅其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