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cc学位论文写作——优秀如何炼成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06-28 16:48 浏览量: 3577

6月27日晚,我们很荣幸邀请到武汉理工大学洪荭教授为我校MPAcc的学生进行一场学术论文写作的经验分享,为同学们结合理论与实际进行论文写作提供切实际的帮助与引导。

01

一论意义

论文有三种常见的范式:第一种是从自己从事的行业和企业出发,找到感兴趣的主题,针对现实问题提出解决策略型论文;第二种可能无法提出问题,但是可以确立主题,从而进行对应框架的搜索;第三种与前两种都不太一样,工作经验并不丰富,根据感兴趣的主题搜集资料把企业和理论强行匹配,完成论文。

在洪教授眼中这些范式论文离优秀可能还有一段距离,真正的好论文,一定是可以助力奠定你未来五年甚至十年发展的,它会对你有一个全方位的培养,锻炼和提升。这才是论文的意义之所在。洪教授分享了这样四句话,识真山真水,说真话真相,明真知真理,育真人真才。识即认识,认识中国会计实践的真实世界,揭示中国企业的智慧;说即客观呈现真实的管理世界,刻画真实的会计逻辑;明即写出反映真实世界的文章总结会计思想;育即服务中国会计实践,培养真才。我们要抛却对会计的刻板印象,努力探索中国本土化会计问题的解决之路。

02

二论选题

好的选题是论文成功的一半,那么什么是好的选题?

洪教授认为主题要把握以下两个要点:一有意义有高度,选题必须要有其全局性的概览,从CEO的角度出发思考问题;二真问题,即是来自于企业实际运行过程中真实存在的。

在寻找主题的过程中还需具备跨界能力,以及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的把握。新瓶装旧酒,旧瓶装新酒皆可,但不能忽视基本的要素。比如用经典理论来解决实际问题,洪教授发现很多同学在论文中会强调提高会计人员或审计人员的素质,这种表述其实就是没有可操作性的,怎样提升人员素质,是通过何种方式,都需要表达清楚。

同时,确立的主题还需要经过相关文献检索、界定研究类别来进行提炼,或者通过广泛资料的浏览捕捉,观点的追溯验证逐步转化为研究问题。那么文献来源就成为同学们头疼的问题了。洪教授在这里专门强调——权威性。案例类在会计杂志中发的比较少,财务管理研究有case和practice两个专栏,前者会更具有实操性和系统性,后者对于案例深度的思考还有待加强。这里安利了《管理世界》给大家,记得mark好好学习。

03

三论研究

洪教授眼中,论文写作的过程就是一个研究过程。“研”即是把整块东西磨碎了,“究”是对事物的追根问底,这个过程会落脚于最终的决策中。

首先研究企业。企业要想被洪教授认可,有两个基本条件:要么是企业当下具备一定的关注度,要么是有一定的生命周期。不能搞时髦的优秀,热点话题尤其是好的方面,需要时刻关注企业动态,稍有不慎可能会影响答辩,所以负面问题会比较保险。有同学问:我们研究上市公司案例时,年报信息往往不够,还可以从哪些渠道挖掘数据?洪老师微微一笑:研究企业永远不要局限于企业报表。报表只是结果。还需要通过企业大事记、行业相关数据,包括运营、管理、产品等等,这些都可以作为补充资料。

其次研究方式,洪老师建议不要一开始就把论文作为第一目标,道阻且长,换种方式或有惊喜。比如先尝试教学案例,在教学案例的准备过程中可以有很多个主体参与,帮助我们更好地汇总分析;然后转化为案例性论文或者寻求多案例进行论证,最终由小论文到大论文。

在研究的过程中,完善补充是一直在进行的事情,洪教授分享了自己学生的例子,不是所有前期准备的材料都会用在最终的成果中,好的论文是锤炼出来的。选题如果从第一天就没有变的话要么是幸运,要么用的是已有框架,这种情况需要建立在牛企之上。大部分同学开始都是单案例,在寻找数据支撑的时候会发现可能一个企业数据不充分,单个案例很难凝练出数据,所以大家往往会转向多案例,只有在不断研究中,选择最合适更具备研究特征的代表企业,从单案例变成多案例,内部价值链扩展到外部价值链,不断凝练才能成就一篇好论文。

现实中会计行业正面临转型,技术的进步取代了较多基础性的会计工作,我们会计人员不再仅仅是为单个企业服务,更是为整个企业群体服务,不仅仅助力企业的业务执行层,更是助力企业未来战略层相关的建设。中国经济下行时期,包括疫情期间,我们的企业如何走向更好,如何提升核心竞争力,这都是我们MPAcc人的使命。洪教授感慨到,当你觉得做论文的时候有了自信感,有了使命感,并将之转化为切切实实的行动,去解决有中国意义的问题时,一篇好的论文便诞生了。

编辑:王冠

(本文转载自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