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李绍龙在《管理学会学报》发文探讨绩效薪酬体系与组织公民行为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06-17 20:11 浏览量: 4112

近日,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李绍龙老师的论文被管理学国际顶尖期刊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管理学会学报》)接收并在线发表。

论文题为“When Does Pay for Performance Motivate Employee Helping Behavior? The Contextual Influence of Performance Subjectivity”(《绩效薪酬体系何时会促进员工的帮助行为?绩效主观性的情境效应》),由李绍龙与南京大学贺伟副教授、美国罗格斯大学Jie Feng助理教授、武汉理工大学张光磊副教授、美国罗格斯大学Michael Sturman教授合作完成,李绍龙为该文通讯作者。

该论文探究了绩效薪酬体系对员工组织公民行为的影响。绩效薪酬体系是当前被企业广泛采用的薪酬管理模式,比较典型的绩效薪酬方案包括绩效工资制、计件工资制、奖金制、收益分享计划等。绩效薪酬体系是中国企业进行管理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为提高员工工作效率、增强企业活力贡献了重要力量。然而,绩效薪酬体系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员工在绩效薪酬体系的指挥棒下过度关注和自身绩效考核相关的工作内容,而忽略了团结互助等与工作内容并不相关的行为(学界将其命名为组织公民行为)。为了保证企业的和谐劳动关系和长远发展,在企业管理中不仅需要提高员工的工作绩效,同时也要增加他们的组织公民行为。

该论文将行为经济学双系统理论的启发式原则融入期望理论中,构建了一个研究模型,并利用三项层层递进的研究,探索了绩效薪酬体系何时会促进员工的助人行为及其内在心理机制。研究发现,在绩效主观性较高的情境中,绩效薪酬强度会增加员工的助人行为,且员工对于助人行为会提高绩效评价的期望是其中发挥作用的内在心理机制。基于上述研究结论,研究者建议中国企业的管理者在绩效薪酬体系的设计和实施过程中,需要将主观评价与客观指标体系(例如关键绩效指标体系)相结合,从而不仅能保证员工的个体工作绩效,同时也能够激发员工团结互助,实现企业效率与和谐的平衡与统一。

据悉,《管理学会学报》是美国管理学会的会刊,是国际顶尖三大管理学期刊之一,也是国际普遍认可的用于商学院科研评价的顶级期刊目录­——“UT DALLAS 24”所列期刊之一。

编辑:赵培灼

(本文转载自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