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书写担当:武汉大学黄敏学教授的学术抗疫之旅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06-06 08:58 浏览量: 3146

黄敏学,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人文社科杰青和珞珈特聘教授,市场营销与旅游管理系主任,兼任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中国营销工程与创新研究中心主任、《营销科学学报》专业主编,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副秘书长。

  

新冠疫情,来势凶猛,影响深远,全国高校至今仍未复学。地处疫情风暴眼的武汉大学全体师生积极开展抗疫防疫活动。其中,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黄敏学教授利用自己的学术专长,踏上学术抗疫之旅。

No.1、*调研,助力企业抗疫

新冠疫情,对湖北省企业造成了重大打击。要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首先要了解不同企业所面临的具体困难以及具体诉求。黄敏学教授带领团队2月份就开始通过线上调查的方式针对湖北省284家不同行业的企业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不同行业的企业受疫情冲击的程度和环节有巨大差异,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助力不同行业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性建议;相关建议提交给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湖北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作为内部政策制定参考。该调查报告获得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会公众号的全文报道。

在后疫情时期,如何促进消费成为拉动经济的重要举措。黄敏学教授带领团队与湖北省银联进行战略性合作,就如何合理高效发放消费券,拉动居民消费进行深入调研。在对湖北省银联第一期、第二期消费券的发放和兑换数据进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针对消费者的发放频率、发放时间和发放方式等提出了有效建议,助力湖北银联优化消费券的设计与发放。

No.2、公益直播,赋能社群抗疫

受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会的邀请,黄敏学教授于2020年5月6日进行了别开生面的公益直播课《疫情下的社群赋能营销新模式:从顾客交易到用户交互》。黄敏学教授在直播课中指出,新冠疫情对企业虽然是巨大挑战,但是也存在机会,关键是企业需要转变商业模式,与用户进行全方位互动,深度挖掘用户资源。该公益直播课累计观看人数超过1.6万人,不仅受到学界的好评,而且受到业界人士的广泛关注与好评。不少企业邀请黄敏学教授,前往企业进行深度交流,将理论付诸于实践,助推企业的转型升级。

No.3、远程网课,引导学生抗疫

黄敏学教授一直坚持给本科生教授《网络营销》课程。由于新冠疫情,本学期的《网络营销》课真的成了“网络营销”课。黄敏学教授不仅根据网络教学的要求灵活调整了授课方式,而且结合疫情的影响灵活调整授课内容;更重要的是,在授课的过程中积极引导学生思考疫情对企业的影响,以及企业如何应对环境的影响。在黄敏学教授的启发和引导下,学生们针对现实企业尤其是网络企业的发展战略和商业模式进行了深入思考,形成了一系列学术美文,获得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公众号的深度报道,得到武大校友的好评,有的校友企业家还邀请相关同学到公司实习和就业。

No.4、献言献策,助力湖北振兴

2020年5月4日上午,湖北省委改革办、湖北省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办公室与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联合举办 “振兴湖北经济论坛”第一期线上讨论会。黄敏学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做了题为《危中见机:移动时代的营销突破与升级》的主题发言。黄敏学教授首先指出疫情会驱动消费模式升级,对此企业应该短期求生、中期求存、长期求展,并提出政府的精准施策建议:消费保驾、企业赋能、政府转型。

No.5、全面协调,推动云端学术盛会

第四届营销科学与创新国际研讨会暨JBR专辑学术会议原定于2020年3月份在武汉大学召开,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与旅游管理系主办。在市场营销与旅游管理系做好所有前期准备工作的时候,疫情来临。由于武汉当时是疫情最严重的城市,黄敏学教授马上进行协调,将该会议修改为武汉大学和湖南大学合办,由湖南大学承办;武汉大学负责联系参会专家和会议日程安排,湖南大学负责会务工作。然而,随着疫情在国际上越演越烈的趋势,外国专家来华参会极为不便,国内参会人员也要减少聚集。考虑到疫情的发展情况,黄敏学教授又开始全面协调会议各主办方和参会人员,最终确定该学术盛会将于7月份通过网络方式召开,所有参会人员免收会务费。

在黄敏学教授的协调邀请下,12名国内外知名学者将做主题演讲,其中包括Journal of Marketing 主编、华盛顿大学的 Rober Palmatier 教授;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 主编、挪威商学院Anders Gustafsson教授;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 副主编、香港科技大学李家涛教授;Marketing Science高级编辑、上海纽约大学陈宇新教授;Journal of the Academy of Marketing Science客座主编、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方二教授;Journal of World Business 主编、罗格斯大学的Ajai Gaur教授;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资深编辑、香港大学周政教授;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search in Marketing 联合主编、复旦大学洪伟萍教授;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 资深编辑、雷丁大学的刘毅鹏教授等。

另外,本次大会将设置“一流本科和金课建设”的教学论坛,拟邀请如下嘉宾:首都经贸大学副校长王永贵教授;教育部工商管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田志龙教授;教育部工商管理教指委员会委员,福州大学陈章旺教授;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杨智教授;以及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汪涛教授等。

疫情远未过去,后疫情时期的经济发展更是任重道远。黄敏学教授坚持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的学术理念,全力发挥学术担当,用自己的所学、所知和所研为战疫尽一份力。

编辑:刘晔

(本文转载自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