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秋实:在武大,留下一些努力过的痕迹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05-22 22:39 浏览量: 3260

人物简介

  

吴秋实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级保险专业硕士。2016至2018年服役期间曾荣获对印作战任务嘉奖、“精武标兵”、优秀义务兵等称号。在校期间曾任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获“榜样经管年度学生人物”、武汉大学“十大珞珈风云学子”、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就业人物典型、武汉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武汉大学优秀研究生、武汉大学优秀毕业生等多项荣誉。毕业季求职中签约中国建筑国际集团“海之子”项目。

“学生工作”是生活中的一笔重彩

  “专硕项目只有两年时间,第一年忙着上课实习准备考试,第二年忙着秋招找工作写论文准备毕业——好像刚研究生开学就要准备着毕业了。”吴秋实原本计划研二上学期参加去法国交流的项目,但这一项目却突然取消了。计划被打乱的吴秋实有过一小段迷茫,不过他很快就决定“重操旧业”,继续做一年学生工作充实自己。

  随后吴秋实担任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分管(协管)生活部和新媒体中心。学生工作让吴秋实认识了更多专业、更多院系的同学,接触到了更多厉害的人。“在跟这些同龄人,甚至是年龄小于自己的同学的交流与触碰中,常常会觉得院里的大神实在太多了,每天都像泡在焦虑的池子里,被一股‘渗透压’压得喘不过气来”吴秋实说。但在这过程中,他逐渐发现找准自己的目标才是更重要的,于是他更多地探求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也少了很多跟同龄人的横向对比。

  在校期间,吴秋实也曾在校内多次参加演讲活动,为武大师生介绍部队生活及当兵感悟,讲述家国情怀,为入伍宣传贡献力量。武汉大学2019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上,他作为硕士研究生老生代表发言,带领全校师生发起“为祖国点赞”活动。

“拓展视野”是实习中的重要收获

  虽然时间有限,但吴秋实的实习经历也不少。他的第一段实习是在平安财产保险总部,与专业相关,了解了产险(尤其是车险)的业务模式,巩固了专业知识的同时,也提升了数据分析能力。第二段则是在华为客户经理岗,吴秋实从中学到了很多新的东西,了解了现下5G、云、大数据等方面的发展趋势与线下交易方式,了解了华为的客户经理是如何开拓市场、寻找和分析机会点、攻克客户拿下利润的,他认为做市场方面的工作有更多的挑战性和可能性。

“不要跟风”是秋招中的最大感悟

  “不要跟风!不要跟风!不要跟风!”吴秋实着重强调了这一感悟。秋招开始时,因为朋友推荐和跟着大潮走的心态,吴秋实将求职目标全部都定在互联网行业上,岗位也选择了自己并不擅长和了解的产品、运营等。结果就是简历直接被刷,就算进了面试,看到题目时也完全没法按照契合的思路去发散。经过总结,吴秋实发现自己的主要问题在于缺乏相关经验,相比之下,在互联网行业中实习过的其余应聘者通过几个月实习的积累,对于岗位的认知、问题的解答思路就清晰很多。

  通过与从阿里巴巴辞职的朋友聊天,吴秋实进行了仔细反思,他发现自己只不过是被“互联网热”的黑洞给吸进去了,说到底对这个行业、对相关的岗位、对于自身职业发展并没有深刻的认知。经过对自己的学生经历、当兵经历和比较优势深入分析,吴秋实认为自己更加适合国企、地产等相关行业。他及时转移了自己的求职目标,也收获了理想职位。

  从2019年秋招至今,吴秋实曾收到华为、一加、新东方、OPPO、中建国际、深高速顾问、招商蛇口等十多家著名企业offer,现已签约中国建筑国际集团“海之子”项目的港澳综合管理岗,该岗位全国仅录取一人。

  不管是互联网,还是银行、金融、地产等其他行业,最重要的就是要适合自己,同自己的经历、性格、能力等相匹配。一味地追赶某个浪潮只会让自己分散过多精力,吃力不讨好。这是吴秋实在秋招过程中的深刻体会,也是他对后来者的期望。

  当完兵回到学校后,吴秋实总觉得学校的生活相较于外面太惬意了,但他认为这种惬意的背后也一定需要自己对于未来的清醒认知。

  “既然最终都要成为一名社会人,那么不如,趁着有限的校园时间多享受几分痴迷淡然,也多留下一些努力过的痕迹吧。”吴秋实这样说,“感谢武大,感谢经管,三生有幸!”

编辑:陶晓燕

(本文转载自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