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经管 叶怀谦:与音乐同行的青春领袖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05-20 18:17 浏览量: 3871

找回最初的纯粹,在下一个乐章里大步前进

叶怀谦是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生,2016级工商管理一班班长,连续三年专业综合排名第一,获甲等奖学金、阮立平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等荣誉,赴哈佛大学暑期学校交流;

曾任康腾实践中心主席及院学生会副主席,入选2019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年会志愿者,加入公益组织“青春合伙人”;

独立音乐人,累计发布单曲27首,播放量超500万次,获芝加哥大学政策分析硕士、哥伦比亚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伯克利音乐学院全球娱乐与音乐商务硕士offer。叶怀谦研究生阶段即将就读芝加哥大学公共管理与政策专业

《星河》

“天空太远太阔

他独自闪着灯火”

作为叶怀谦的第一首个人单曲,《星河》对他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这首发布于2017年、包含了对于星空、宇宙和世界思考的歌曲,标志着彼时大二的他正式成为了一名独立音乐人。

对叶怀谦来说,做音乐并非是一时心血来潮。他自小学习多种乐器,在高中时便组建了自己的乐团。音乐早已融入了他的生活,于他而言,音乐是表达自我的工具,也是他寄托理想的一方天地。

《星河》的内核是理想而浪漫的,其意象是多维度的,理想主义与多维也正是叶怀谦本人的最佳写照。大一入校时,他曾对自己未来的道路感到迷茫。而天生内敛的性格,也让他时常为孤独感所包围。

但他并没有在迷茫中迷失。相反,身为理想主义者+完美主义者的他,开始不断挑战自己,探索自我可能性边界。他尝试竞选新生晚会主持人,在新生风采大会公开表演原创作品,面试康腾实践中心并最终留任主席。在这期间,他也坚持在学业上精益求精,连续三年取得专业第一的好成绩。闲暇时,他热爱旅游,足迹遍布世界各地;他也参与武汉马拉松,完成了半马赛程。

叶怀谦将这种忙碌的生活视作理所当然。他希望自己的人生是与众不同、精彩纷呈的。而为了实现这一理想,他愿意付出无尽的努力。他将自己滚烫的内心写进作品中,通过音符传递给那些同他一样的理想主义者们。

《血盆大口

(dididiss)》

“不需要标新立异

我用歌词来代表正义”

作为一名有着社会责任感的创作者,叶怀谦的作品不仅仅局限于简单的自我表达。在他看来,能记录社会现实,关注社会问题,并引发思考与讨论的作品才是有价值的好作品。他开始尝试在作品中加入对社会问题的讨论,将自己的音乐变成当代大学生对时事发声的窗口。

2018年夏天,温州发生了女大学生滴滴顺风车遇害事件。作为一名温州人,叶怀谦迅速同好友创作了歌曲《血盆大口(dididiss)》来表达自己的立场。在歌词中,叶怀谦对公共服务平台利益至上的经营理念和一昧推卸责任的做法进行了谴责,声援了长期处于弱势的女性群体。歌曲及视频在短短几天内获得了百万次的播放量,在音乐平台上得到三千五百条评论。不少网友和公众号也竞相转发,引发了公众对该事件的热烈讨论。

谈及这次经历,叶怀谦感慨颇多:“一开始做这首歌只是因为我们很生气。但歌曲发布后,很多人评论说:‘感谢你们替我们发声’。那时我就感觉,当你有了创作的条件之后,你就不仅仅是在为自己创作了。”

这一次成功让叶怀谦对音乐的社会价值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坚定了他用音乐记录、讨论社会问题的决心。坚持表达自我,坚持通过音乐关注现实生活、反应社会问题,叶怀谦的行为,体现了一个音乐人应当具备的素养与担当。

《青火》

“听那青火的呐喊

我们总是不甘平凡”

在音乐道路上稳步前行的同时,叶怀谦选择积极投身实践与公益,将自己的力量发挥到实处。

作为优秀学生,他多次参与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屡获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积极分子等荣誉。大三时,他出任康腾实践中心主席,带领康腾蝉联校“十佳社团”,获评 CCFA 商科专业优秀学生社团。同时,他担任院学生会副主席一职,为经管院学生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树立起新一代青年领袖榜样。

2019年,叶怀谦从六万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成为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年会的志愿者,并同时加入了隶属于中国企业家论坛、关注大学生成长的公益组织“青春合伙人”。短短的一周工作为他带来了巨大的收获。在认真完成志愿者工作的同时,他与不同行业的CEO畅谈时事,结为好友,并认识了一群同他一样热爱思考、积极向上的同伴。

19年夏天,叶怀谦参加了由“青春合伙人”出品的纪录片《95后》的拍摄。影片展示了95后一代的多彩风貌,叶怀谦作为首位受访嘉宾出镜,表达了自己对于音乐的理解。在采访中,他反思了音乐行业艺术性与娱乐性过度分离的现状,并强调我们应当更加重视艺术的社会价值。他也为“青春合伙人”创作主题曲《青火》并进行现场表演,得到众人的一致好评。

丰富多彩的实践经历为叶怀谦搭起一座同社会联系的桥梁,也得以让他将视野移向更加广阔的世界。

叶怀谦研究生阶段即将就读芝加哥大学公共管理与政策专业。于未来,他憧憬自己有朝一日也能成为像偶像马斯克一样,有想象力的创客。而音乐则是他纯粹的精神家园,他愿永远遨游在音乐世界里,畅快地表达自我。

他就像《青火》歌词中描述的那类人一样:青春年少,不甘平凡,抓住每一个机会去体验山河远阔,像火焰一样尽情燃烧。

在离开武大倒计时两个月之际,叶怀谦重新录制了他的第一首单曲《星河》。

四年璀璨闪耀的大学生活虽已接近尾声,但更加广阔的世界正在他面前缓缓拉开序幕。

以这次重制为契机,他向未来许下愿望:找回最初的纯粹,在下一个乐章里大步前进

编辑:陶晓燕

(本文转载自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