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如何做好“十八线主播”?| 战疫视频公开课⑥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04-01 18:56 浏览量: 2063

抗疫不停止

防疫不放松

云端学习也不掉线

持续更新的

《珞珈开讲:武汉大学战疫公开课》

也会一直传递关于疫情的专业解读

关于科学战疫的理性声音

一课一识,一期一会

接下来,请聆听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杜莉副教授

带来的第六期课程

杜莉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世界经济系副教授,经济学博士

中国美国经济学会理事、湖北省世界经济学会秘书长。曾先后获得首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湖北省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及武汉大学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2015年获评“全国五一巾帼标兵”,2010年被授予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及“湖北青年教学能手”称号,2018年获武汉大学杰出教学贡献校长奖。

支招线上教学

一.如何提升线上教学的质量,打造高品质的空中课堂?

第一,线上教学必须有准备。

第二,线上教学必须有变化。

第三,线上教学必须有互动。

第四,线上教学必须有温度。

二.教师如何主动应对线上教学

为了迅速适应大角度的教学场景切换,教师要做充分的课前准备,包括:调整教学心态、准备硬件设备、熟悉教学软件、调整教学内容、构思教学方案等。与此同时,教师要基于对两种教学模式差异的深入思考,对教学氛围、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素材、教学步骤、教学时长等进行多方位的调整。

三.线上教学如何互动?

教师需要动脑筋创新互动方法,借助语音或者文字,与学生进行频繁的即问即答、线上抢答和讨论;借助于线上教学软件中的签到器、抢答器、答题器等工具,开展随机考勤、课前小测、课后小测等。通过分时段、多频次的互动既给学生“提神醒脑”——提升他们对课堂的参与度和体验感,又可以获知学生对知识点掌握如何的信息,并据此及时调整教学策略、教学进度与教学节奏。

四.线上教学如何实现“有温度”式教学?

这场史无前例的“抗疫战争”中蕴藏着道德教育、科学教育、社会教育、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多学科知识和丰富的教育素材,教师可以充分挖掘疫情带来的课程资源,将“圣贤书”与“窗外事”结合起来,优化教学内容,增强教学效果,打造有温度的课堂。

特殊的课堂

也可以有别样的温度

学在云端,接连彼此

我们共同期待回到珞珈山

师生相见的那一天

编辑:陶晓燕

(本文转载自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