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这一天,值得铭记!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05-17 09:43 浏览量: 3958

MBAChina网讯】生活、求学于武汉,你一定听说过解放大道、解放公园,那你是否知道,它们的名字,源自70年前那段峥嵘岁月。时间到退回70年前。1949年5月16日,这是对武汉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

这天下午2时,韩先楚所部第四十军第一一八师先头营进入了汉口市区战略要地布防。6时许,一一八师主力在师长邓岳的率领下,浩浩荡荡地开进汉口市区,汉口宣告解放。次日下午,汉阳宣告解放。同日下午5时,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十军第一五三师进入武昌区,武昌宣告解放。至此,武汉三镇全部得到解放。

1949年,武汉大学学生游行庆祝解放,图源校史馆

于历史的浪潮中回眸,不能忽视的是武汉大学中共地下党为解放作出的贡献。为了揭露和平阴谋,动员群众把革命进行到底,武大党组织发动进步学生秘密翻印了新华日报的社论《元旦献辞》、人民解放军渡江命令,以及工商政策、土改政策、知识分子政策等各种文件。

同时,进步学生还创办了多种多样的小报,如《珞珈学报》、《武大新闻》、《护校快报》。这些小报的主要内容一是报道解放战争消息、解放区见闻;二是宣传党的政策,及时刊登党的工商政策、城市政策、土地法大纲等;三是传播全国学运消息和其他新闻。它们成了这时期武大学生宣传革命,传播真理,打击敌人的有力武器。

解放前期的《武大新闻》,来源《武大文史资料》

1949年春,国民党政府在逃离大陆之前,阴谋策划搬迁工学校和大规模屠杀。在此紧急关头,武大党总支组织联防应变、护校保产、保卫文化区和全校师生员工的安全,深入广泛地开展宣传教育工作,以迎接武汉的解放。

来源:武汉大学校史馆

为了把武汉大学完整地交到人民手中,地下党组织一方面以护校名义公开登记校产,另一方面通过党员和进步职工,对一些精密仪器作详细调查,并派专人轮流予以暗中保护。这些工作,保证了联防应变、护校保产任务的顺利完成。武大安全互助团经过三个多月的斗争,粉碎了敌人的破坏活动和迫害阴谋,为迎接武汉解放作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如今,珞珈山上内依然缀有战争时期的遗迹。

六角尖顶,冬青围护

翠瓦飞檐,朱红圆柱

你了解教四门口的“六一亭”吗?

左图来源校史馆,右图摄影白倩

1946年10月,自武汉大学从四川乐山迁回武昌珞珈山后,全国民主运动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1947年6月1日,为镇压总罢课,逮捕进步师生,国民党军警千余人突然包围武汉大学,对手无寸铁的学生进行血腥屠杀。珞珈山上硝烟弥漫,学士路中弹痕累累,这就是震惊全国的“六一惨案”。

为了纪念在“六一惨案”中遇难的黄鸣岗、王志德、陈如丰三名学生,武汉大学在他们初次下葬的地方修建了纪念亭。“夫士以忠信为甲胄,礼义为干橹,此特为守常者言尔。”英灵长眠于地下,非但不会从人们的记忆中抹去,反而成了激励人心的武器。

你知道武大校园里的防空洞吗?它们有的大门紧闭,有的还在使用,那一条条幽深的隧道里,藏着一些秘密等待你去发现。

摄影:杨杰灵

如今,武汉大约有25个防空洞,如:龟山防空洞,澳门路防空洞,黄鹤楼防空洞,解放公园中的“明珠地宫”等等。武大防空洞是其中之一。

(摄影:杨杰灵)

从2010年开始,武汉大学将防空洞作为实验室场所。在防空洞里建有两个实验室,分别是地震大地测量实验室和珞珈山弱磁实验室。将实验室建进防空洞,主要是为了将仪器与外界隔绝,精确采集不受干扰的数据。

实验室内常年温差不超过0.2摄氏度,仪器边还放有干燥剂,以保持稳定的湿度。这里拥有24小时不间断的独立供电系统,以保证数据采集、记录的连续。

摄影:杨杰灵

目前可以通行的防空洞一端是文理学部梅园邮政室一楼,另一端是家属区。通过这条通道,老师和同学从梅园到信息学部仅需5分钟,就可以“穿山而过”。防空洞的分外凉爽,在武汉这个“火炉”中可谓是十分难得。它也成为暑假留守校园的小伙伴避暑的好去处。

如今的武汉大学山清水秀,书香缭绕。樱花城堡引得无数慕名而来之人驻足,六一亭内常有学子低头静读,防空洞更成了便利师生通行的近道。

谁能想到,它们经历过怎样的纷飞战火,承载着何种历史价值。七十年的光阴过去,奋斗与坚守凝聚成歌,激励着一代代武大人。你听,这歌声袅袅,惊起梁尘,自历史的烟云中飘来,将传向更远的时空。

坐标伦敦,敢挑战吗?

1‰俱乐部武大再添一员,这次是?

雪中漫步、花下对谈,你学过这么温馨别致的慕课吗?

万万没想到!我的妈妈也可以这么皮……

编辑:

(本文转载自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