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我融入大我 | 邵宇菲:让成长一路荣光,为梦想不负芳华-武汉纺织大学校友

武汉纺织大学会计学院
2022-09-05 19:55 浏览量: 3627

让成长一路荣光

为梦想不负芳华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引领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2022年暑假,会计学院学生深入祖国基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

班级姓名:ACCA2003班邵宇菲

实践地:恩施市林业财务核算服务中心

实践岗位:会计

实践时间:2022年 6月27 日— 2022年7月17日

感知这个世界的方式有很多种,例如读书、旅行,而读万卷书与行千里路之间,并不是绝对的取此舍彼的关系。我们常常把理论和实践割裂开来,殊不知,唯有理论结合实践,才能真正地认识世界,进而改造世界。

在大二结束的这个暑假,我选择亲身体验来让自己更进一步了解社会,在实践中增长见识,锻炼自己的才干,培养自己的韧性,提高自己的社会适应能力。6月27日-7月17日,开展了我为期三周的实习生涯。

这是我人生中第一份实习经历,我选择了恩施市林业财务核算服务中心。作为国家的一个行政事业单位,其会计体系与我们课堂所学习的企业会计准则势必是有所不同的,它远在课堂里所了解到的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财务会计以及审计之外,抱着一颗探究学习之心,我来到了单位开始了我的实习之路。

第一天的时候,我信心满满地来到单位,坐在我那张算不上太大的办公桌边,等待今天任务的安排。终于等来了我的带班师傅,她首先向我询问了一些行政单位的基础业务以及处理的基础科目。在学校里成绩属上游的我很是自信,在起初,我丝毫没有意识到我所学的企业会计与政府会计多么大的不同。在我的师傅问我,固定资产的折旧处理科目时,我回答:“借固定资产以及固定资产累计折旧贷管理费用”的时候,师傅又让我好好想想,一步一步我便开始底气不足,说话声音越来越小,后来她给了我一本《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汇编》让我好好阅读。在那一刻,我深刻认识到,学无止境,切记骄傲自满。所以在头几天我并没有收到任何实质性的工作,而是坐在办公室认真学习规章制度,了解政府会计体系,将政府会计与企业会计中处理方式不同的地方标注出来。如前面提到的固定资产折旧处理,在政府会计中,它被要求记在业务费用之中。

看了几天书后,师傅叫我过去帮忙,我满心欢喜,以为可以在电脑上大显身手的时候,她却很平静的告诉我,“桌子上有一些原始凭证,需要你分类编号以及订正,并且需要将原始单据给数清楚。”这无疑是给我泼了一次冷水。说实话我的内心有一些不满,我认为,数凭证这些基础会计工作并不需要我这种接受了会计系统教育的学生来完成,我略微有些不满的目光对上师傅平静如水的眼睛时,最终,我还是选择坐在那里,开始认认真真,整理我的原始凭证。我记得有一个凭证下面有200多张凭证,其中除开我在课堂上见过的一些发票、银行对账单等,还有政府的购买合同和林业支出费用所在之处的照片等,厚厚的一沓,数凭证的这个过程真的很枯燥无味,又害怕自己数错,录入到国家信息网中出现问题,只能不停地给自己加油打气。

又过了几天,师傅跟我说可以去电脑上录入凭证的时候,我真的很开心,我处理的第一笔业务就是资产折旧费用,这下我就显得尤为得心应手,其下的几个单位我也很快录入好了。在师傅的指导下,我还陆陆续续录入了工资发放等业务,越来越顺手。有一个午休,我和师傅聊天,师傅问我:“你知道为什么现在才让你上机记录吗?”我其实有些茫然,她笑了笑跟我说:“其实我知道你大学是学的会计专业,所以我们的工作对你来说完全是专业对口,但是你所学的主体应当是以企业会计为视角,而不是我们这种行政事业单位的政府会计,所以第一天,我就跟你聊天,看看你对政府会计体系了解多少。”我不禁有些发愣,她接着说:“所以我给了你一本《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汇编》,让你好好熟悉一下我们行政事业单位所常常面临的业务和科目,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连最基本的知识都不清楚,怎么能完成好这项工作呢?”我恍然大悟,“后来呢,让你数凭证,是让你知道,会计工作本身就是一项枯燥乏味的工作,但是我们在枯燥乏味的工作中也是不能失去对这份工作的热爱与认真,我们必须始终报以严谨认真的态度,具有极高的责任心,才能长久的做好这份工作,往大了说也是守护好我们的国家财政。”我不禁点点头,“你看,经过我前面对你的训练,你在后面的填制凭证上是不是也变得更加高效了?甚至你对这些与行政事业单位相关的业务更加清楚了。尤其是让你数凭证的时候,那些原始单据就能够很好的将这些串起来。”在那一刻,我突然有一种守得云雾见日开的感觉。最后一天,我去了档案室进行观摩,我翻阅了一些由公职人员所做的账本,真的很漂亮很规范,想起自己在实操课上做的那些,不禁感到十分惭愧。我认识到自己未来的学习之路还有很长。

经过为期三周的实习生活,我对会计这门科目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它渗透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并且在不同领域有特殊的规章制度,我们必须始终保持一颗谦虚的求学之心,也必须时刻坚持认真负责的态度,在学习上我们也要有求真务实的觉悟,要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的完成每一个小目标。除此之外,我也提高了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积累了一定的职场职场,在会计所需的电脑操作能力也有一些显著提升。这是我进入社会之前意义重大的一课,让我弥足难忘。最后我也想感谢我的师傅胡亚云女士对我教导,也感谢全体恩施市林业财务核算服务中心所有前辈对我的帮助和照顾。感谢相遇,有缘再见。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武汉纺织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