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我融入大我 | 袁田娟:心虚根柢固,熬墨待秋实

武汉纺织大学会计学院
2022-08-22 20:44 浏览量: 2562

心虚根柢固

熬墨待秋实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引领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奉献,2022年暑假,会计学院学生深入祖国基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

班级姓名:会计12001班袁田娟

实践地:湖北省荆门市荆门融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实践岗位:实习会计

实践时间:2022年7月5日-2022年8月5日

实践感言

8月5日这天,我在荆门市融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实习暂告一段落。实习期间,我主要学习的是公司正在使用的财务软件,还有如何开具发票以及会计处理的流程,并做一些简单的会计凭证。带我的老师姓邹,是一个经验老道的会计。这一个月里,在邹老师的帮助下,我的实操技能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现在的我已经初步掌握会计做账流程方法,能够将学校所学知识适当于运用实际工作当中,这都是这段时间在会计事务所实习锻炼出来的结果。

刚开始实习时,我既兴奋又有一些对未知的恐惧,但我相信,只要认真学习,好好把握,一定会有所建树。对于没有接触过实际工作的大学生而言,容易轻视一些简单的工作是我常犯的错误。实习期间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凭证的装订。凭证的装订,顾名思义,就是将原始凭证附在记账凭证的后面。

老师最初交代我去装订一个星期的原始凭证。我本以为这是件极其简单的事情,而且在学校也训练过一次,十分简单,根本不需要一个星期的时间,但后来发生的事彻底改变了我的观点。虽说装订原始凭证很简单,但当老师拿出那些需要装订的原始凭证时我还是吓了一跳,一个小微企业一个月发生的经济业务多到超乎我的意料,原始凭证的数量是我们在学校训练时所接触到的几十倍。第一天,我面对很多书写不规范的凭证手足无措,在老师的指导下,耗费了很长时间才装订完。我本以为有了第一天的经验,第二天应该会很容易,但令我没想到的是,第二天装订的是另外一个公司的原始凭证,而公司与公司之间由于很多信息和业务不尽相同,所得的原始凭证也有差别。这个公司的原始凭证主要是银行回执单,由于我之前没见过,完全不知道如何下手,后来经过老师的点拨才渐渐明白如何处理。

经历了几次训练之后,我深刻感受到,实际工作与在学校中所接触的还是有很大的区别,毕竟在学校没办法将实际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完全学到。而我们所需要做的是保持一种谦虚的态度:我们是去学习的,理论跟实际差距还是很大的,即使是看似简单的工作,我们也要认真对待,不能想当然去做。会计这份工作虽不乏味,但着实需要沉得下心、耐得住寂寞。

来源|会计学院

图文 |袁田娟

编辑|宣传部 张晓东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武汉纺织大学会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