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九一八事变 | 挥笔九一八,昂首啸长空

武汉纺织大学会计学院
2021-09-18 22:36 浏览量: 2560

点击蓝字 ★ 关注我们

勿忘国耻

每年9月18日这一天,沉重的防空警报刺破了宁静的天空。

90年前的今天,日本关东军经过长期密谋和精心策划,晚10点20分,炸毁了沈阳北郊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栽赃嫁祸给中国东北守军,以此为借口,炮轰北大营,攻陷沈阳,发动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

“九一八”事变爆发。日本悍然发动侵华战争,14年间,大片国土沦陷,3500万同胞伤亡。鲜血与抗争写就的历史警示国人: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强大。

9月18日,每个中国人都应铭记这一天!勿忘国殇,吾辈自强!

一曲《松花江上》,唱不尽三千多万东北民众失去家乡、惨遭奴役的悲愤。

图为“九一八”事变柳条湖爆破地点碑

这一天,战火从沈阳燃烧到了整个东北,最后蔓延至大半个中国。14年的时间里,930余座城市被攻占,超过4200万难民无家可归,3500多万同胞牺牲。而闯进中国大门的,却是一支只有600余人组成的守备中队,当时的北大营,一共有超过8000人驻防在沈阳,南京政府的一纸条文,令张学良所率领的东北军坚决履行“不抵抗政策”,仅仅8个小时,奉天城就沦陷在侵略者的手中。

旧城不在,万众难存。“九一八事变”发生后,随之而来的是侵略者欲望的扩大,所到之处,战火纷飞,尸山血海。“九一八事变”是暴徒罪行的开端,亦是丧失民族独立的开始,暴徒们带来了战争的残酷,带走了无数人鲜活的生命。

烈士故事

1939年在东南满地区秋冬季反“讨伐”作战中,杨靖宇与魏拯民等指挥部队化整为零、分散游击。自己率警卫旅转战濛江一带,最后只身与敌周旋5昼夜。他以难以想象的毅力,坚持和敌人进行顽强斗争,直至弹尽。及至人生的最后一天,杨靖宇仍然恪守着铁的纪律,把党的纪律看得比生命更重要。1940年的一个冬日,杨靖宇孤身一人在吉林濛江县保安村遇到4个上山打柴的农民,此时的他饥饿与伤病交加,已经五天五夜没吃一粒粮食,脚上的棉鞋也已经烂成一团,即便这样,他也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用身上的钱让农民帮忙买些食物和棉鞋。他牺牲后,残忍的日军将其剖腹,发现他的胃里尽是枯草、树皮和棉絮,竟无一粒粮食。

烈士物品

1937年2月11日,东北抗联第一军政治部主任宋铁岩在与日伪军的激战中壮烈牺牲,将热血洒在了他誓死捍卫的白山黑水间,年仅28岁。这个书箱是1926年宋铁岩结婚时新做的书箱,盖内有他的笔迹。他曾用这个书箱在家中存放日记、信件、保密文件和进步书刊。

烈士纪念馆

铭记历史 勿忘国耻

每年的这一天

凄厉的防空警报都会

划破宁静的长空

提醒着我们……

中华民族曾经历了怎样的苦难

中国人民曾经过怎样艰苦卓绝的斗争

热爱和平 奋发图强

“九一八”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黑暗时刻。每逢“九一八”,从辽沈大地传来的警钟之声,是这块土地拒绝遗忘的誓言。历史无法重来,未来可以开创。铭记历史、警示未来,这是正义的担当,历史的重任!!!

图文来源:成子珺、王诗怡、张悦排版:胥慧娟转载自 锦湖青年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