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评论:除了深度思考,你还需要“升维思考力”!

MBAChina
2018-06-20 11:13 浏览量: 5037

  【MBAChina网讯】避免“降维打击”的方法只有一个,那就是在它到来之前,运用“升维思考力”,跳上更高维度,抢先一步占据高维位置。升维思考力就是抛开眼前市场上的诸多机会及各种选择,转而直接去洞察和挖掘客户潜在本质需求的思考方式。

  提到“升维思考力”,就不能不提《三体》这本著名的科幻小说。

  当我开始看这本书时,特别讨厌“三体人”,因为他们想要占领地球的欲望,给人类带来了诸多痛苦以及灾难。

  然而,看到最后我才恍然大悟,原来人类面对的最大威胁并非来自于同一维度、更高科技水平的“三体人”,而是来自一张“小纸条”,也就是“二向箔”。

  那张看似并不起眼的“小纸条”在轻易间就将人类从三维血肉之躯变成了二维平面画册,将整个太阳系在极短时间内化为乌有。

  事实上,在《三体》这本书中,外星人对人类所做的一切与我们用苍蝇拍对苍蝇所做的一切并无本质区别。

  这就是著名的“降维打击”。

  合上《三体》,两个问题不由浮上心头:

  第一:怎样的攻击可被称作是“降维打击”?

  第二:如何避免或发起“降维打击”?

  1

  什么是“降维打击”

  我总结“降维打击”有以下3个特点:

  第一,来自高维。

  第二,难以预测。

  第三,一切常规反击手段均告无效。

  如果以商业世界的例子来看,以下事件都属于“降维打击”:

  汽车的出现对马车是降维打击。

  微信的出现对短信是降维打击。

  电话的出现对电报是降维打击。

  智能手机的出现对功能机是降维打击。

  其实现在就可预见,在不远的将来,AI也一定会对越来越多的职能、工作和公司产生“降维打击”。

  2

  如何避免或发起“降维打击”?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在现有竞争策略中,是否有能够帮到我们的方法?

  享誉全球的“竞争战略之父”迈克尔·波特曾为商界人士提供了三种卓有成效的竞争战略,分别是:“成本领先战略”、“差异化战略”和“专一化战略”。

  “成本领先战略”要求坚决地建立起高效规模的生产设施,在经验的基础上全力以赴降低成本,以及最大限度地减小研究开发、服务、推销、广告等方面的成本费用。

  “差异化战略”是将产品或公司提供的服务差别化,树立起一些全产业范围中具有独特性的东西。

  “专一化战略”是主攻某个特殊的顾客群、某产品线的一个细分区段或某一地区市场。

  这三种竞争策略都是同一维度上的竞争策略,即通过制造不同与区别,去占领目标客户心智中的一席之地,进而占领目标市场。

  然而事实却是,即使将这些竞争策略运用到炉火纯青也无法帮我们避免或发起“降维打击”。

  为什么?

  因为避免“降维打击”的方法只有一个,那就是在它到来之前,运用“升维思考力”,跳上更高维度,抢先一步占据高维位置。

  这时,你就成为了可以实施“降维打击”的人,而不再是不知“靴子”何时落地的人。

  3

  什么是“升维思考力”

  升维思考力就是抛开眼前市场上的诸多机会及各种选择,转而直接去洞察和挖掘客户潜在本质需求的思考方式。

  什么是客户的潜在本质需求?

  潜在本质需求说的既不是客户“显而易见”的需求,也不是客户的边缘需求,即那些无关大局的需求。

  相反,客户的潜在需求一定是客户并未明确意识到的需求,如果说客户已经明确意识到自己还有哪些未被满足的需求,那就一定不是“潜在需求”。

  举个例子来说:

  在汽车未曾出现之前,人们出行的代步工具是马匹。那时,不论是谁,包括客户和商家,想的都是“如何才能拥有(或培育)一匹更快的马?

  在这里故事里,客户“显而易见”的需求是“一匹更快的马”,而拥有一匹更漂亮、更温顺或更纯种的马则是客户的“边缘需求”。

  而客户的潜在本质需求则是拥有一个更快速有效的出行代步工具。那这个代步工具必须是马吗?当然不是。

  正是顺着这个思路,亨利·福特没有停留在“客户想要的”与“现有商家正在做的”这个思维层面。

  相反,他追问的是“人们真正需要的是更快的马匹?还是更快速有效的出行代步工具?”从而最终给人类带来了汽车。

  我相信,在亨利·福特的思考中,“瘸腿的马”和“汗血宝马”并无本质区别。

  这一点就正如,在最终毁灭了太阳系的外星球看来,人类“发明钻木取火”与“发明航天飞机”也无本质区别一样。

  这些看似突飞猛进的成果与变革,不过是在同一维度上的精进罢了。

  换句话说,亨利·福特并未被眼前现有市场的竞争格局和客户的表面需求所迷惑,而是将思考直接指向了客户的潜在本质需求。

  正如他所说:

  如果我当时去问我的顾客想要什么,他们肯定会说要一匹更快的马。

  亨利·福特之所以能够成功发动这场闻名史册的“降维打击”就是因为他运用了“升维思考力”。

  乔布斯也是运用“升维思考力”的典型。

  他曾说:

  你不能只问顾客要什么,然后想法子给他们做出来。等你做出来,他们已经另有新欢了。

  所以,他坚信客户不知道自己要什么。换言之,就是客户并不知道自己的“潜在本质需求”是什么。

  于是,在他的引领下,世界上的第一部智能手机出现了。

  与此同时,之前在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的功能机品牌则全部遭遇了“降维打击”。昔日荣光在一瞬间灰飞烟灭,而它们的客户也在一夜之间全部转向。

  除了亨利·福特和乔布斯,阿隆·马斯克也无疑是一个善于运用“升维思考力”的人。

  在Paypal之后,他就开始思考一个问题,即“眼前有哪些问题,有可能影响人类的未来?”

  马斯克自己的回答是:

  我认为,地球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可持续能源,也就是如何用可持续的方式,生产和消费能源。如果不能在二十一世纪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将灾难临头。

  而另一个可能影响人类生存的大问题,是如何移居到其他星球。第一个问题,促使我成立了特斯拉和SolarCity(美国最大屋顶太阳能系统供应商)。第二个问题,则让我创立了太空科技公司SpaceX。

  这样的思维方式就是典型的“升维思考力”,因为他思考的不是如何与现有类型公司竞争,而是直指客户(这里是人类)的潜在本质需求。

  猎豹的CEO傅盛曾说:

  认知几乎是人和人之间唯一的本质差别。技能的差别是可量化的,技能再多累加,也就是熟练工种。而认知的差别是本质的,是不可量化的。

  这段话里的“技能累加”与“知识累加”是一样的,它们的增长同属“同一维度”上的增长,而“认知的改变”则是不同维度的改变。

  当认知升级,也就是思维方式升级,才有可能跳出同维世界以获得突破性成长。

  刘慈欣在《三体》中写道:“三维世界的一切跌入二维后都将死去,没有什么能够活在厚度为零的画中。”

  如果不想活在厚度为零的画里,我们就需要了解并运用“升维思考力”去率先抢占高维先机。 否则,就只剩遭遇“降维打击”的命运。

  我想,这就是我们需要“升维思考力”的终极理由。

编辑:

(本文转载自艾菲的理想,作者:艾菲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