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评论:比能力重要的是你的底层操作系统

MBAChina
2018-05-01 00:00 浏览量: 5550

湖畔大学梁宁:比能力重要1000倍的,是你的底层操作系统。

MBAChina网讯】你和雷军最大的区别在哪?是能力吗?不。是底层操作系统不一样。

“如果把人想象成一部手机,人的情绪是底层的操作系统,他的能力只是上面一个个的app。”湖畔大学的梁宁说。

梁宁被誉为“神一样的产品经理”。雷军说她是“中关村的才女,思想深刻,洞察力强”。美团的王兴、YY的李学凌、美图的蔡文胜、豆瓣的阿贝、诸多圈中大佬,都对梁宁赞誉有加。

如果把人比作手机,你的某些app是比雷军要厉害的。

“AreyouOK?”2015年,雷军在印度小米发布会上的鬼畜视频疯传网络。

一位网友表示:听了雷总的英语,我对自己的英文有了一点毫无必要的自信.....

但雷军的底层操作系统碾压了你。你在用iOS1.0,雷军已经更新iOS11.3了。

一个人的底层操作系统是情绪,主要包括愉悦、痛苦、恐惧。

我们今天要谈两个问题:

底层操作系统如何决定你的人生轨迹?

你该如何升级底层操作系统?

/1/

成就最高的那批人,有一种天份叫痛苦

什么是普通人?就是快乐没有那么强烈,痛苦也没有那么巨大。所以,他们的人生会在既定的轨道上相对平衡地运行,而不是被快乐和痛苦牵引撕扯,没完没了地折腾。

什么叫有一技之长的人?就是当他在沉下来做某件事的时候,他不厌其烦,乐在其中,完全不理会别人的差异或者不理解。

什么是杰出的人?就是如果他想要的那个,他得不到,他就像万蚁噬心那样痛苦。牺牲什么都可以,他必须得到他想要的那个东西。

如果你赚到了1000万,你有多快乐?

金山在香港上市,估值6.261亿港元,众人欢呼雀跃,而雷军却陷入深深的痛苦:16年,5840天的日夜奋斗,才换来6亿市值?

“一个想法单纯、积极向上的青年人,他的信仰被十多年的失败现实无情击碎。你知道这有多可怕、多可悲吗?”

普通人梦寐以求40岁退休,而雷军从金山卸任后却痛苦万分:“没有一家媒体想要采访我;没有一个行业会议邀请我参加。我似乎被整个世界遗忘了,冷酷而现实。人情冷暖忽然间明澈如镜。”

雷军比你更容易痛苦。

圣经上有句话:神在悲伤中创造了这个世界。

那么,你该让自己更痛苦吗?

在做过400起职业规划案例之后,我的想法是:分人。

每个人对痛苦的承受能力不同。

有的人已经快被痛苦压垮了。就别再自寻烦恼了。

但有的人还可以再痛苦点。一个朋友院校毕业,在腾讯做产品,24岁就结婚了。他能力很强。但我觉得他内心太安逸了。如果多点痛苦,他会表现得更好。

怎么做会让自己变痛苦?

雷军在金山做总经理的时候,马化腾、丁磊刚从学校毕业到电信局上班,李彦宏还在美国念书,周鸿祎也才参加工作,马云筹办中国黄页在北京到处碰壁。

而到2003年,这些“年轻小辈”却借互联网大潮把雷军远远地甩到了后面。

痛苦不是你不够牛,而是你看到了更牛的人。

我有个朋友想做自媒体,她的目标是经过5年的努力,40岁能靠自媒体年入20万。

让她痛苦点很简单,给她介绍一个30岁靠自媒体年入200万的同行。

2/

恐惧决定边界:你的操作系统只能支撑你到这了

曾有人想请梁宁给一位上市公司的CEO去做互联网战略。

梁宁想了想,拒绝了。

“他根本不是看不到互联网的重要和强大,而是他的恐惧,把他在现有的位置、现有的业务里捆的死死的。”

“如果他能卸下恐惧,很多事,他自己就做了。因为他都懂。而能帮他卸下恐惧的人呢,既不是你,也不是我。所以呢?算了吧。”

为什么很多人道理全明白,但多半还是会选择原地受苦。

因为恐惧会束缚一个人的手脚。

恐惧决定你的边界。

恐惧的本质是什么?

我在古典《拆掉思维里的墙》里看到一个故事:一位已经在当地非常受人爱戴的老师竞聘新东方培训师,但他害怕在评委面前演讲。

这位老师的恐惧可以成为三层。

第一层,恐惧事情本身。害怕公众演讲。

第二层,恐惧的是害怕失去背后的价值。害怕不被评委认可。

第三层,真正的恐惧是你觉得可能自己没有能力去应对这个失去。害怕评委说,你很一般。害怕自己无力面对不被认可的情况。你的“人设”崩塌——从自我感觉良好,到彻底怀疑和否定自己。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既不甘平凡,又因为害怕失败而不敢努力。

“害怕自己并非明珠而不敢刻苦琢磨,又因为有几分相信自己是明珠,而不能与瓦砾碌碌为伍。徒然卖弄着’人生一事不为则太长,欲为一事则太短’的警句。可事实是,唯恐暴露才华不足的卑怯,和厌恶钻研刻苦的懈怠。就是我的全部了。”——中岛敦写于《山月记》

我们该如何消除不必要的恐惧?

❶不要以某一件事来评价自身的整体价值。

小时候,你的父母可能会对你说:“这点小事都做不好,你有什么用啊?”

典型的以偏概全:用单单一件事就完全否定一个人的所有价值。

其实,你完全可以对自己说:我只是不太会在评委面前演讲,但这不代表我“一无是处”或“毫无价值”。平常面对同学上课,我可以处理得很好。

❷不要过于依赖他人的评价。内心的安稳源自于内心,而不是外界。

梁宁说:“2017年,我有一个让我自己人生豁然开朗的体会,所有的荣誉都是暂时的,真正会祝贺你的是少数人,只有鄙视是永恒存在的。”

❸不要过度想象和推论。

有的人习惯把一件事情的可能后果想象到非常可怕,甚至是灭顶之灾。

考砸一次就断言“自己的人生已经失去了意义”;

失恋一次就认为“这辈子都不可能幸福了”;

面试挂掉一次就担心“自己会不会再也找不到工作了”。

一次演讲失败就只是一次演讲失败。

它不会山崩地裂,也不会巨浪滔天。更不会让你堕入十八层地狱,永不翻身。

❹用“暂时”来替换掉“永远”这个词。

你可能不知道,你潜意识里会在很多事情上加上“永远”这个词。

你有那么害怕一次演讲失败吗?其实你害怕地是你“永远”都演讲失败。

一个心理强大的人,会时刻提醒自己:我只是“暂时”做不到这件事,并不会“永远”做不到这件事。

3/

愉悦决定方向:你不厌其烦的地方,就是你的天分所在

“为什么你照着ppt练习3次,你就会痛苦。而乔布斯为了苹果发布会对着ppt练习100次,依旧乐此不疲?”

梁宁说:“你不厌其烦的地方,就是你的天份所在。”

巴菲特曾经问一个28岁的哈佛毕业生:“下一步你打算做什么?”

年轻人回答:“可能读个MBA吧,然后去个管理咨询的大公司,简历上看着漂亮点。”

巴菲特说:“等一下,你才28岁,你做了这么多事情,你的简历比我看到过最好的还要强10倍。你应该选择你热爱的工作,而不是让你的简历看上去风光。现在去找一个你不喜欢的工作,你不觉得这好像是把你的性生活省下来到晚年再来用吗?”

“如果你单纯地喜欢做一项工作,那就是你应该做的工作。你会学到很多东西,从工作中得到很多很多。”

愉悦,决定你的方向。

但是,问题来了。

什么让你快乐?

吃饭,睡觉,旅行,刷抖音。

所以,你的人生方向就是:

继续吃饭,睡觉,旅行,刷抖音?

这能赚钱吗?可以。

不过你得先了解什么是“感官兴趣”、“自觉兴趣”和“志趣”。

刷抖音只是“感官兴趣”。

这种兴趣很原始。好奇,多变,不稳定。就好像你在抖音上刚被一个小哥哥/小姐姐撩得动了心,下一秒又被一个更美的迷住了眼。这样的我们和一只追逐毛球的猫没什么区别。我们不停地被主人手中变幻的玩具所吸引。外界的刺激决定了感官兴趣的长度和强度。这很动物!

当你开始琢磨怎么拍,怎么运镜,怎么设计分镜头,你就进入到“自觉兴趣”。

“感官兴趣”是被情绪和本能驱动着,“自觉兴趣”则加入了思考和学习。你在网上搜“抖音运镜教程”,一个动作一个动作练习,然后串联起来。第一遍太笨拙,所以你又拍了一次。

当你持续投入1万个小时,成为一个小网红时,“自觉兴趣”就变成了“志趣”。

“志趣”是把”感官兴趣”通过学习变成了能力,通过能力寻找平台获得了价值。

所以“志趣”的第一个标志:你可以接广告赚钱了!

但是,每天更新压力很大?黑粉吐槽你段子没新意?

你内心要有足够的动力,去忍受兴趣变成工作之后不愉快的部分。这是“志趣”的第二个标志。

让你持续快乐的事情,是你的天分所在。但你得区分这种快乐是“感官兴趣”、“自觉兴趣”还是“志趣”。

你需要“刻意练习”,最终获得“志趣”。

有个朋友酷爱旅行。旅行就是一种“感官兴趣”。看山看水看美女,不用工作。谁不喜欢?

但他坚持把旅行中的见闻写成文章,有意识地运营微博,这就变成了“自觉兴趣”。

最后他把文章攒成书,微博月收入超过10万,还在丽江开了客栈。旅行就变成了“志趣”。

能力只是app,情绪才是一个人的底层操作系统。

愉悦指引方向,痛苦提供能量,恐惧决定边界。

要深入了解一个人,看他的愉悦、痛苦和恐惧。

要深入了解你自己,内观你的愉悦、痛苦和恐惧。

祝大家升级底层操作系统顺利~

不死机,不黑屏~

作者:莫同

编辑:

(本文转载自莫同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