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清华大学邱勇发表“亚洲大学崛起”教育理念

MBAChina
2018-04-15 00:00 浏览量: 5050

4月10日下午,作为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官方活动之一的“亚洲大学崛起”教育圆桌会议在博鳌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清华大学校长、亚洲大学联盟创始主席邱勇,印度尼西亚大学校长、亚洲大学联盟2018-2019年执行主席穆罕默德·阿尼斯,以及来自其他十所联盟高校的嘉宾受邀出席活动,围绕亚洲大学的责任与使命、亚洲大学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的作用、创新与技术转移等议题充分交流。在讨论环节和随后的提问环节,邱勇校长充分阐述了亚洲崛起的背景下亚洲大学所扮演的角色、亚洲大学联盟的意义、开放办学的理念以及清华大学的全球战略。

亚洲大学推动创新与合作

我们知道最近几年中,亚洲大学已经取得了重大进步,尤其质量和数量都如此。当前这个全球快速变化的年代中,我们认为亚洲大学可以发挥重要作用。首先就是能够推动亚洲的创新。我们都知道亚洲是全球最具活力的经济发展地区,而且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全球经济增长的推动力,占到了全球经济总量的1/3左右。展望未来,亚洲国家更重视经济增长的质量,而这完全取决于创新。亚洲大学能够在促进创新人才发展培养、高等先进技术探索、以及技术转让等方面起到重大的作用。

第二点是关于推动高等教育领域全球合作。随着亚洲大学崛起,亚洲大学之间的合作,以及亚洲和其他洲大学的合作变得越来越重要。在去年我们发布了亚洲大学的一个联盟。简称为亚洲大学联盟,我们55个成员组织,代表来自各自国家的高等院校,其中包括今天所有派代表出席的大学。亚洲大学联盟的工作就是通过所有会员院校之间以及和其他大学之间紧密的关系来构建更加紧密的联系。去年7月份,我们发布了第一份的年度报告,亚洲高等教育主要是能够让亚洲成为全球教育枢纽,而且多样性是非常重要的要素之一。亚洲历史悠久,有重视教育的传统,我认为在全世界不仅仅只有一种高等教育的模式、一种发展的模式。大学的发展模式应该有多种。通过这一个交流和合作,我相信全球高等教育行业将会从中获益,能够从亚洲大学的一些理念中获益。

科技园是校园与社会的连接器

我知道很多同事都去过清华科技园。作为大学要为本地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这是很重要的。不仅提供创新的技术,而且科技园本身就是非常好的平台,是一个很好的连接器,能够把校园和社会联接起来。学校从当地政府那里获得一些帮助,反过来学校向社会提供技术,为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

亚洲大学联盟促进开放

亚洲高等教育体制开放在过去一年中取得重大进步,但是我觉得还是需要进一步提高教育的质量。开放对于教学质量而言非常重要。我认为开放应该说是21世纪高等教育最重要的特点,开放是创新的前提,而且也是培养具备全球视野年轻人才的一个前提。我们亚洲大学联盟在推动开放和在本区域以及全球高等教育体制开放中起到重要作用,希望通过推动开放亚洲大学,能够在全球体制当中产生更大影响,亚洲大学能够为亚洲的发展和全球的发展做出重大的贡献。

清华全球战略实现国际化发展

2016年清华大学发布了历史上第一个全球战略,该战略包括全球课程、全球学生、全球师资、全球研究、全球合作和全球校园等几个计划。目前我们已经建立了两个海外设施,一个是西雅图全球交流中心,另外一个在意大利设计中心米兰。去年大概有一万五千名学生参加了一百多个国家的长期、短期交流项目。目前已经有三千五百名国际学生在清华大学校园里学习,因此清华未来的发展要实现国际化。这一个月我们庆祝建校107周年,我们面临着第一个世纪到第二个世纪转型过程当中。因此希望我们加强合作,开展交流,跟合作伙伴和其它研究机构、大学开展交流。这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核心。我相信随着全球战略,我们会实现更大程度的国际化发展。

(本文转载自MBA智库商学院,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