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评论 | 摩拜创始人套现15亿: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

MBAChina
2018-04-09 00:00 浏览量: 4371

MBAChina网讯】近日,美团收购摩拜单车的新闻,刷遍了朋友圈。

许多网友都调侃,以后,可以骑着单车送外卖了。但我更关注的,是另一个80后的美女。

她是,摩拜单车的创始人胡玮炜。

不过仅仅三年,她就把企业,做成了当红的创业公司。这次收购,她可能从中套现15亿。

现在的80后,多数都在做什么?

要么在北上广的写字楼里,刚刚成为一个总监,小腹上长出赘肉,每月因为房贷不敢辞职。要么在三四线城市里,过着平淡,却一眼可以看到未来的日子。

不管你愿意不愿意,中年都如约而至。

然而,三年前还是普通记者的胡玮炜,不动声色的走到,旁人难以企及的高度。

看着照片里胡玮炜柔弱的样子,你很难想象,这是一位叱咤风云的商业女精英。

然而就是这样,你的同龄人,正在无声无息的抛弃你。

01

知乎上有个问题是:

当发觉同龄人比自己优秀很多时,你作何感想?

底下有个高赞的答案是:

就感觉,有些人活了30年,跟活了1年似的,有些人1年,活的跟30年似的。

说好了青春一路同行,你却买了车。

你以为都是上班族,他却北京买了房;你以为都是互联网民工,结果他突然创了业。

我上一次受到这样震撼的,是两年前。

25岁的李叫兽,其公众号和公司,突然被百度花费上亿元全资收购。

都是25岁,你还每天晚上睡觉前刷着公众号。另一个年轻人,却依靠营销号“李叫兽”,不到两年,从一个硕士毕业生,一跃成为BAT中的公司副总裁。

你会有怎样的感慨?

有些人走得太慢了,有些人走得太快。

不会再有匀速前进的同龄人,你要么一骑绝尘,要么被远远抛下。

02

不仅是那些看起来很厉害的人,普通人也不例外。

比如,大学毕业后五年,你就会发现,“同龄人”是一个经不起推敲的名词。

因为到这个时候,除了年纪差不多,你和你的同学,几乎不会再有什么相同点。收入、地位、三观,甚至是上班的交通工具,都会有云泥之别。

今年过年的时候,我去参加了一次小范围的同学聚会。

做公务员的同学,有人已经做到正处。经商的同学,创业公司做到了数千万营收的体量。那些日复一日上班的同学,也有人成了世界500强企业里的中层。

混得差的,也有人在毫不知名的小公司里,拿三四千块的月薪。

这才毕业几年?

当年还在一个寝室里追剧,在食堂里和大师傅们贫嘴,一起逃课,一起吹牛。

有人却已经年薪百万,有人却还在抢两块钱的红包。

有人去过许多个国家,见过许多人,有人,却还在为能准时上班打卡,焦虑不已。

03

是的,这个世界上,已经很难有永远优越的人生,也很难有一成不变的阶层。

一切都变化得太快,你如果不及时做出反应,不迅速跟进,你就可能被同龄人打倒在地。

看过许多微信后台的留言。

但我始终记得,一位叫涵涵妈妈给我的消息。

她说,自己是一个二孩妈妈,虽然才26岁,却总有种莫名的忧虑。

她担心呆在家里育儿的这段时间,行业变化了,更多的同龄人走进来。自己到时再出去工作,可能竞争不过他们了。而到时再去转型,又会非常非常难。

所以,就算在家哺乳,她也抽空学习英语,看专业的书籍。周末的时候,她还去参加培训班,准备再考一个证。

我完全能够理解她的感受。

这就是最真实的生活。

如果你稍稍有松懈,你就会被落下了。就算你呆在原地,你缓慢成长,也是一种退步。

04

前段时间,张泉灵有篇演讲被热传,名字叫《时代抛弃你时,连一声再见都不会说》。

其实,同龄人抛弃你的时候,连一声再见也不会说。

你以为你们在同一个城市工作,你以为你们做着普通的工作,他却在某一天,打扫了所有平庸的痕迹,一路快奔,然后再也不回头,远远的丢下了你。

所以,千万不要在你本该奋斗的时候,选择了安逸。

千万不要在年轻时不爱钱,不爱努力和打拼,每天过得云淡风轻。

暂时落后同龄人,并不可怕,真正的超越,是在纵向的比较中,成为更好的人。

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从来都不会打招呼。

像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一样,那些真正能够跑赢同龄人的年轻人,都拥有专业、决心和格局。

愿你慢慢也有。

愿你看清这个时代,知道自己想要去哪里,然后活出余生的新高度。

(本文转载自王耳朵先生,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