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职场:为何产品经理要看《琅琊榜》(上)

MBAChina
2018-01-22 18:47 浏览量: 5656


MBAChina网最先知道《琅琊榜》,是看了《琅琊榜》片花,对麒麟才子梅长苏这一角色甚是期待,开播后每集必看,重复看,此剧果真不负众望,口碑爆棚,收视爆红,确是一部久违的良心剧,每晚7:30开始了疯狂的追剧。虽然《琅琊榜》剧情纯属虚构,但是还是有很多谋略值得深思和借鉴,到底《琅琊榜》给产品经理带来了哪些启示?哪些地方值得思考和研究?我们不妨来推演一番。


舆论造势


都说时势造英雄,心计无双的英雄豪杰往往是借势的高手,汉高祖刘邦斩白蛇起义,营造一种“老天注定他当皇帝”的舆论假象,以此来证明其占有天下的正统性,这就是舆论造势。那么梅长苏是如何舆论造势的呢?借助名传天下的琅琊阁(算是一个收集情报并贩卖情报的组织),以琅琊阁为背书,借用“江左梅郎,麒麟之才,得之可得天下”的锦囊为自己造势,赢得关注,并为自己的出山和进军朝野铺平道路。怎么证明有麒麟之才呢?有诗为证:遥映人间冰雪样,暗香幽浮曲临江,遍识天下英雄路,俯首江左有梅郎。梅长苏本人不会丝毫武功,却能令众多高手听从于他,手中掌控天下第一大帮江左盟,靠的不是无双的智计,又是什么呢?再加上一个成功案例(没有背景、实力又最弱的北燕六皇子拿下东宫之位,是因为北燕六皇子得到“麒麟才子,得之可得天下”的锦囊),这些足以证明锦囊中的话相当可信。


互联网时代,借助媒体进行舆论造势的案例屡见不鲜,比如某某知名公司的高管离职创业,只凭一个idea就获得数亿元投资等等,再比如某某大咖加入某某公司之类的报道等等。梅长苏创业之前就已经掌控了天下第一大帮,除了彰显自己的超强影响力之外,还说明了创业前必须要掌握核心资源或者是核心竞争能力。不可否认,江左盟的势力在实现梅长苏复仇目标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市场细分


靖王:那么先生是想选太子,还是选誉王呢?梅长苏:我想选你,靖王殿下。


梅长苏为什么会选择当时被皇帝抛弃,不待见,在朝中六部没有半点人脉,未曾享有亲王特权,毫无存在感的靖王呢?这跟梅长苏的战略目标有关,梅长苏阔别了12年,回来的目的就是复仇和洗冤,跟随太子和誉王都无法实现其目标,只有靖王和梅长苏才有共同的目标,扶持靖王才能实现其战略目标,这才有了一起共事的基石。如果将太子、誉王和靖王整体比作一个市场,那么靖王就是一个细分市场,是一个小而美、被人忽略、看不起的市场,但也是一个很有潜力的市场,攻下这个细分市场,未尝不是一个正确而明智的选择,正如梅长苏所说:你就真的甘心看这宝座落在他们二人手上,若是能凭我一己之力,就将一个大家都意想不到的人送上宝座,岂不显得我更有手段? 且看梅长苏是如何找到拿下靖王这个细分市场的切入点,答案就是妙计(三小孩布阵大败高手百里奇)救出靖王一直关注的祁王(靖王的偶像)遗腹子庭生,以此作为见面礼,达成麒麟择主之约。


痛点思维


梅长苏要想实现自己的战略目标,必须扶持靖王夺嫡上位,要想上位,必须干掉实力雄厚的太子及与之抗衡的七珠誉王,如何干掉?干掉什么会让太子和誉王失去左臂右膀,苦不堪言?答案就是从党政军要员大员下手。兰园藏尸案,太子丢了一个户部的楼之敬。私炮房案,斩断了太子的经济来源。暗中扶持太子的一品侯谢玉也落入了梅长苏设计的“陷阱”,谢玉的阴谋及当年尘封的往事被一一揭开,代表军中势力的谢玉也被拿下,与此同时天泉山庄代表的江湖势力也被瓦解;滨州侵地案,誉王手上的庆国公也保不住了,也断掉了军中唯一势力支持的臂膀。妓馆杀人案,最终吏部尚书何敬中免职,何文新[微博]依律正法,刑部尚书齐敏草菅人命,夺职下狱,判流刑。悬镜司一案,一直标榜不涉党争的悬镜司被封禁,与誉王勾结的夏江夏首尊也被下狱。梅长苏还摧毁了红袖招(主要负责收集情报),断了誉王的情报网。经此一系列案件,太子和誉王在朝堂中的势力损失殆尽,他们的爪牙也被一一折断。


痛点思维的核心在于抓主要矛盾和问题,想在任何时候取悦用户是不可能的,因此,我们只能退而求其次,专注于目标用户的核心需求,只要让他们高兴、让他们满意就行了。干掉那些分散注意力的需求因素,聚焦于对用户有价值的功能,这意味着专注于那些承载用户核心诉求和体验的功能,也意味着交付的功能能够消除用户的挫折感,消除焦虑。


设计情怀


开播以来,有些细心的童鞋发现导演可能是处女座的,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先来看张图。


剧中使用了大量的构图法,比如对称、三分法、框架法、斐波那契黄金螺旋法等,这样的画面精致、令人赏心悦目,美不胜收。上图使用了斐波那契黄金螺旋法,这跟斐波那契数列有关,在敏捷开发过程中,我们估算需求或功能的工作量时,也会用到斐波那契数列,这是因为,数列后一项的值与前一项的值相比之后的值越来越接近0.618这个黄金分割点,所以斐波那契黄金螺旋是自然界中最完美的经典黄金比例。


想要知道后一半的内容吗?请赶紧点击>>>MBA职场:为何产品经理要看《琅琊榜》(下)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新浪科技网发布,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友情提示:

为了帮助各位考生更好更及时地了解全国2018年MBA调剂最新信息,MBAChina网特别为考生增设MBA调剂指导MBA调剂攻略MBA调剂问答MBA调剂活动MBA调剂资讯等热门MBA调剂专题页面:


立即申请调剂请登2018全国专业学位调剂服务中心:http://tiaoji.mbachina.com/


MBA调剂指导:http://tiaoji.mbachina.com/mba/raiders#tjlc

MBA调剂攻略:http://tiaoji.mbachina.com/mba/raiders

MBA调剂问答:http://wenda.mbachina.com/

MBA调剂活动:http://tiaoji.mbachina.com/activity

MBA调剂资讯:http://tiaoji.mbachina.com/account/register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