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评论:在线教育颠覆传统教育的新浪潮

MBAChina
2014-04-17 18:32 浏览量: 1534

  2013年末,新东方正式启动“更换基因计划”,俞敏洪曾对外表示,“明年(2014)是我的闭嘴年。”俞敏洪从来都是一个敢说敢做的人。在过去30多年里,俞敏洪多以挑战者的姿态而闻名。为了上北京大学,俞敏洪高考考了三次;为了赚钱,作为北大教师,他在外 “私自授课”,被全校通报批评,进而辞职开办新东方;2012年7月,美国投资机构浑水发布做空新东方报告时,新东方股价两天跌了58%,俞敏洪在微博上 一方面表示浑水做空新东方没有根据,同时又感叹,“中国其实应该有浑水这样的公司,他们就像苍蝇一样,会找到臭了的鸡蛋,这样很多在A股上市的公司就不会乱来了。”究竟是什么让国内教育的龙头老大新东方要更换基因呢?又是什么可以让敢说敢做的俞敏洪“闭嘴”一年呢?
 

  答案只有四个字:在线教育。
 

  新东方20周年的庆典当晚,所有员工都在狂欢,只有俞敏洪自己陷入焦虑与痛苦之中。“我知道未来20年不是那么好走。” 他把新东方150名管理干部拉到北京郊区,封闭整整四天,讨论未来20年要走的路,打算重建商业模式。
 

  俞敏洪很大一部分焦虑在于互联网巨头们的“大动作”。在百度、阿里和腾讯三家上线教育平台之前,在俞敏洪眼中马云、李彦宏等人都是互联网行业的朋友,大家在自己的领域都已经做到了行业龙头,彼此交流下经验,一起开会演讲,都是令人愉快的经历。但俞敏洪也同样表示“如今三位朋友“却毫不犹豫地冲进了我的领域,他们很不地道也不和我商量一下,我从来不对朋友做这样的事情,但这就是商业。只要看到有机会就去抢,恰恰在抢的过程中新的模式出来了,在你死我活中间这个社会就进步了。所以我不反对这个东西。”
 

  线上教育做为新兴的教育模式在2012年正式在中国崭露头角。2012年底,世纪佳缘创始人兼CEO龚海燕宣布创建91外教网,主攻英语口语教学,当时徐小平和丁磊作为天使投资人,向91外教网注入了数百万美元。徐小平和新东方另一位创始人王强2010年离开新东方,合伙创立“真格”天使投资基金,最成功的两笔投资就是世纪佳缘和兰亭集势。除了91外教网之外,真格天使投资基金随后又投资了关注中小学教育的一起作业网、儿童应用教育平台SmartTots、第九课堂、拓词软件。2013年 11月,在上海的一个论坛上,徐小平说,“在线下教育领域,很难有对手能颠覆新东方,颠覆也没多大意义。但如果教育能在在线领域获得突破,那被颠覆的不仅 是新东方,而是整个教育行业。”徐小平甚至预言2014年就是中国在线教育的大爆发之年。
 

  新东方的Koolearn在线教学网站在2000年正式上线,但是直到2013年下半年,新东方内部举办了很多场交流会,俞敏洪说,他那时的主要任务是 “如何去理解移动互联网和教育的关系,怎样推动移动互联网和教育的结合。”雷军、周鸿祎这 些互联网2.0时代的颠覆者们成了俞敏洪的座上宾。通过与越来越的互联网大佬们的思想碰撞,俞敏洪意识到,移动互联和培训教育结合起来,未来一定会产生新的教学内容和传递模式,但不可能完全替代现有的教育模式,做完平台后,最重要的还是有内容。因此,移动互联战略重点在于内容、平台和机构的系统结合。
 

  2013年5月,俞敏洪在一次公开演讲中曾表示“在线教育把内容和平台一起做,最后肯定要死。因为不可能同时做两件事情。你没有那么多的钱,或者没有那么多的人才,而且做平台的思维和做教育的思维是两种思维。”目前,新东方在中国大陆拥有700多个教学点,俞敏洪坚信仅凭这些教学点就足够新东方支撑一段时间。他给新东方制订的风险时间表是,“网络真正伟大的平台商的出现,还要五到十年左右。”而短短几个月后,网络巨头们的大举进军教育界使俞敏洪不得不重新考虑在线教育,进而才有了2014年的“闭嘴年”。
 

  当在线教育的浪潮席卷中国教育界的今天,无论是传统的教育龙头企业、网络巨头、新兴的教育机构都想分得各自的一杯羹。新东方能否守得住自己行业老大的位置?如今新东方在线的注册学生已经达到1000万人次,并以年30%的行业增长率领跑全国在线教育。在今天,我们相信新东方将以其独有的教育资源和市场,依旧在在线教育树立起新东方的旗帜。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http://www.mbachina.com/
 

  更多MBA评论推荐:
 

  MBA China独家评论员 夏春旻《独家评论:在线教育 华丽背后暗流涌动

  MBA China独家评论员 张雪纯 《独家评论:传统教育与线上网络教育的碰撞和结合

  MBA China独家评论员 候娟《独家评论:让传统教育“插上翅膀”—在线教育

  MBA China独家评论员 程亮《独家评论:浅谈在线教育与传统教育

  MBA China独家评论员 李欢欢《独家评论:网络教学能否“颠覆”传统教育?
 

  欲了解更多关于MBA评论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view/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