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评论:科层组织管理体制下的中国教育

MBAChina
2014-03-11 09:08 浏览量: 3992

  2014年MBA考试哈尔滨理工大学考点的作弊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目前,教育部官方网站消息称,黑龙江教育部门已经给予相关作弊考生取消成绩、暂停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3年的处理。同时,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这一事件,教育部决定,报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撤销哈尔滨理工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授予权,并于2015年核减其研究生招生计划。
 

  此外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称,在前不久教育部以内部行文的方式,向各高校下达了一份红头文件,要求各校要严格加强研究生招考有关的监管工作,杜绝一切与校外机构的非正常合作,同时加强对录取考生的审查工作。
 

  高校本是教书育人之地,为何近些年来频为徇私舞弊之所?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追其溯源,这股功利、浮躁之风与当前种种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相伴而生。
 

  对于现在我国内地高校所存在种种问题,量化考核制度难逃其责。现有的量化考核制度迫使教师盲目追求论文的“量”而无暇顾及其“质”,完全不考虑教育和科研本身的特点。那些真正想潜心学术的教师要么“为五斗米折腰”顺从这种风气,要么就要忍受贫寒。而更为“诡异”的是目前我国内地大学教师的个人收入和申请到的科研经费直接挂钩,因此当高校教师们都纷纷忙于申请经费和完成任务时,学术之地的一片荒芜也就让人见怪不怪了。当高校中的教师多数处于这种状态,那么浮躁之风何以不盛行?
 

  而对于我国高校所出现的功利化现象,其行政体系所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我国目前正处于市场化转型时期,因此科层组织结构的科学化建设还很不完善, 科层组织管理体制中存在着许多问题。高度行政化使我国高校不仅存有科层制基本的负功能, 而且还有自己的典型特征,最突出的表现则是一是权力过于集中, 组织中个体的影响力过大。许多高校的负责人依靠个人的权威、意志, 而不是依赖于组织规范。由于权力过分集中, 容易造成个人独断和决策失误, 产生主观主义、官僚主义,这也造成了高校的负责人滥用职权、欺上瞒下。有的负责人利用组织结构赋予的职权营私舞弊、行贿受贿、贪赃枉法。在这里,科层组织不仅没有成为提高组织效率的手段, 反而成了个体谋取私利的工具,那么功利之风何以不盛行?
 

  在这样一个浮躁而功利的大环境中,当牟利之需和职务之便集中在一小部分“负责人”手中,那么像“哈理工事件”这样结合外界的徇私舞弊现象也就不足为奇了。
 

  学校是社会的摇篮,其作用不仅是教书,更是育人。要知道从这里走出的不仅仅是一批批的学生,更是整个中国的未来。人们在学校中学到的不仅是知识,更是正确价值判断与选择,是做人的良知。希望“哈理工事件”能为各大高校敲响警钟。然而取消一所学校的MBA办学资格不过是治标之策,要想从源头整顿高校之风,其改革之路仍旧漫长。
 

  欲了解更多关于MBA评论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view/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