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活动|少年养志,成年养德——中国科大EMBA2101班举办《童蒙养正与商务礼仪》培训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2023-02-02 09:00 浏览量: 3418

孔子曰:“不学礼,无以立”。礼仪作为文明的外化,是沟通的开始,也是每一个行走在社会各界人士所必修的课程。2023年1月,由中国科大EMBA2101班精心组织的《童蒙养正与商务礼仪》培训在合肥洲际酒店西餐厅成功举办,班主任助理张文君老师、EMBA2101班同学携可爱的科二代们到场参加。

本次培训邀请到了礼仪培训专家华平生教授主讲。培训围绕着孩子们成长过程中,少儿礼仪素质教育的培养与行为仪态纠错。此外,华教授还有针对性的为EMBA2101班同学融入商务礼仪培训,切实助力学员“商务礼先行,则商机无限”!

首先,华教授讲述了孩子九岁以前,父母的教育可以决定一个孩子的成长模型;家,应当是孩子温馨的港湾,是孩子铸造心理建设十分重要的地方;中国礼乐文化生生不息,音乐不仅可以陶冶情操,更是怡情的好方法,音乐为孩子的启蒙教育增砖添瓦。

仪态是表现个人涵养的一面镜子,也是构成一个人外在美好的主要因素。良好仪态展现的气质,在言行中彰显出与众不同的从容与优雅。在端正体态方面作出典范的周恩来总理严格按照《镜铭》恪守自己,“面必净,发必理,衣必整,钮必结。头容正,肩容平,胸容宽,背容直。气象:勿傲,勿暴,勿怠。颜色:宜和,宜静,宜庄”。举手投足皆潇洒,一颦一笑尽感人。

手势运用能帮助在交流中身体姿态更加自然、真实。一般商务交谈中手势不宜过大过多,容易显得张扬浮躁,手势生硬也会让人敬畏疏远。规范手势要根据内容表达、对象以及场合的需要,自然真实地摆动。在面对不同文化的交流对象时,还应该提前了解一些基础手势在不同地方的含义,避免文化冲突的尴尬场面发生。

同时,华教授讲述了礼仪的核心内容:看场合、看关系、看角色,做好自己。只有你洞察人性,识人心,才知分寸,才能在商务场合更好的做事、做人,赢得别人的喜欢,成就自己!

商务礼仪是商务活动中的礼仪规范。商务礼仪具有协调和沟通的功能,具有凝聚情感的作用。随着社会的发展,商务人员的交往面越来越广,在各种商务交往中逐渐形成了行为规范和准则,指导商务人员立身处世、立身社会,协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人与社会的关系,使人们友好相处,在尊重他人的前提下,遵守礼仪规范,按照礼仪规范约束自己,就容易使人际间感情得以沟通,发挥凝聚情感的作用,建立起相互尊重、彼此信任、友好合作的关系,进而有利于各种事业的发展。

本次培训不仅可以让孩子们学习传统文化,亲身体验“着汉服、行汉礼、拜双亲、明孝道”,而且自己也对商务礼仪有了一定的了解,让同学们及自己的孩子留下美好的记忆!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