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赛 | “以老带新”管理案例友谊赛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2021-12-21 09:14 浏览量: 2309

点击蓝色字关注我们哟!

(图:比赛活动现场)

12月12日,中国科大MBA2022年度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之校园友谊赛在国金院5-302教室开赛。来自MBA2020级校队的吴磊队长和李根队长携手案例赛事部的2021级新生共同组建的“硕果磊磊队”和“根正苗红队”两支队伍,围绕中华老字号百年企业“缸鸭狗”如何布局数字化,展开激烈讨论,全方位为2021级新生展示了何谓案例赛,以及何谓真正的“案发现场”。

(左图为硕果磊磊队,右图为根正苗红队)

栉风沐雨育桃李,教泽绵长遍九州。联合会的活动离不开中心领导和老师的支持,管理学院MBA中心副主任段元应老师应邀出席本次比赛,并致开场辞。

(图:段元应副主任致辞)

段主任高度肯定了管理案例赛事对MBA学习的积极意义,对我校历年在全国及区域比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做了介绍,强调了案例教学是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要方式,表达了学校对案例赛事的各项支持,同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案例赛事,对2022年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寄予厚望,期待大家再创佳绩!

(图:欧阳文博学长进行分享

比赛之前,第十六届MBA联合会案例赛事部部长、第六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亚军吴滢滢,第六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亚军、第六届校队队员李晓曦,第十七届MBA联合会案例赛事部部长、第八届校队队员欧阳文博作为本次特邀嘉宾,分别带来了精彩的参加案例赛的经历和经验分享,学长和学姐们那份对案例赛的热爱、那份冲刺至高荣誉的拼劲给了所有在场的和在线的同学很大的激励,赢得了阵阵掌声。

(图:茅丹琴老师致辞)

结束了精彩的分享,学工部茅丹琴老师致辞,拉本次友谊赛序幕。两位队长在主持人孙一超同学的见证下,比赛之前进行了友好的“握手拥抱”,双方随即围绕《一缸一鸭一黄狗:中华老字号如何布局数字化?》的案例展开了讨论。

两支队伍中分别由队长带领三位2021级的新生上场,在两位学长的带领下,进行为期一周时间的准备,从几乎“一无所知”的小白到敢于上台,虽然有些生涩、紧张,但发散的思维,严谨的逻辑,精美的PPT方案,加上评委老师简明扼要的提问,鞭辟入里的点评,推进了案例分析的深度和广度,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反响。

思维的碰撞、观点的对决、理念的提升,将本次大赛的宗旨与目标体现得淋漓尽致,同学们也在评委老师的评析与点拨中,对于案例分析的思维模式、背景及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案例赛事部部长李淑萍在点评中表示,本次案例赛虽然准备时间短,但同学们在日常紧张的工作、学习和备考的时间中,“愿”意和“敢”于上台的精神值得每个人学习,同时表示在未来的比赛中,会有更多的培训和指导,案例赛事部将竭诚为每位MBA学子做好各项服务和支撑,期待中国科大案例赛团队能够在往届学长学姐的加持下、在2021级同学的共同努力下,成绩更上一层楼!

(图:沈家桓同学发言)

最后,第十八届联合会主席沈家桓同学进行总结,一方面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对本次友谊赛积极参与的热情和认真备赛的态度,强调了MBA同学参与管理案例精英赛的意义与价值;另一方面,也对所有2021级MBA同学提出了期许,希望大家能够参与到中国科大MBA的精品活动与赛事中来,无论哪一个赛事,你都会有所收获!

案例思路分享

硕果磊磊队案例思路分享:

缸鸭狗数字化已开展,但由于缺少规划及后续监管导致数字化进程严重滞后,效果不理想。

首先硕果磊磊队根据当前现状分析,聚焦于传统小吃食品市场,并将消费群体定位于追求品质消费的年轻客户群体,将缸鸭狗打造成与时俱进的新型老字号品牌。

以三步走的方式进行数字化建设,首先着力于CRM系统优化、完善填充数据库以期实现智能化,并以数字化为依托,通过数字化赋能,推动产品和营销全面发展。

在产品方面采取多元化产品布局,打造全新的顾客体验。在新造型上一改传统汤圆形式,开发产品新造型;在新包装上,紧抓时事热点并推出季节限定款及节日限定款。

在营销方面,营销内容与营销渠道并行。打磨品牌故事,根据客户需求推出定制款产品,并推出DIY产品,通过微信小程序、抖音、小红书等网络平台推广。

根正苗红队案例思路分享:

比赛伊始,随着刘磊同学的一声汤圆叫卖,缸鸭狗的企业发展历史娓娓道来,百年老字号映入脑海:百年企业、汤圆、中华老字号、……

那这样的企业又会面临什么样的问题呢?百年老字号面临怎样的机会与危险呢?

张洁琼同学对于行业、企业、产品做了专业的数据分析,使用了有效的PEST、SWOT战略分析,为后面的战略决策及落地提供思路。

那如何突破现有战略谋求发展?张伟同学进行了STP分析及T战略规划,以战略金字塔呈现出缸鸭狗未来要以打造“爆款+”数字化2.0、数字化运营3.0的战略构想。

最后,战略如何落地?李根同学依据战略目标,制定了全面及有趣的落地措施,打造线下网红旗舰店、给996的年轻人送上热腾腾的汤圆、汤圆自热锅等等一系列措施绘声绘色、惊艳全场。

文/案例赛事部 李淑萍责编/杨正主编/孙逊审核/沈家桓

点它,分享点赞在看都在这里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