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流砥柱,智能制造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2021-05-08 13:00 浏览量: 3091

为更好地实践理论知识,了解钢铁冶金行业现状,以及科技创新如何助推钢铁行业的发展,由亓凤伟作为主讲人,徐结红和张鑫同学一起配合,组织了一场钢铁冶金行业的分享会。

1、兼并重组、夯实地位

钢铁,民族工业的脊梁,全球工业化进程中的支柱产业之一。我国钢铁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在经济建设、社会发展、财政税收、国防建设以及稳定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以往国内钢铁企业,集中度低,生产专业化程度低,技术装备水平低,通过多年的研究分析,如从市场容量、经济规模、差异化分析等,逐渐促进钢铁企业的发展,主要表现在,整合重组,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钢铁集团企业,如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淘汰小型钢铁生产企业,并购一些大型企业,建立钢铁基地;推进产权制度改革等。在目前经济条件下,中国钢铁企业必须做强才能够生存。

2、流程完善、坚实基础

崇台九层,起于累土。任何钢材的产生,都离不开生产设备,这些钢筋铁骨承担了各种钢材产出的重任,体现了工作任务的指标,同时也承载着钢铁工人的希望。设备的生产流程从采购原材料开始,绝大部分属于钢材,正所谓源于钢厂,用于钢厂。然后经过切割下料,进行焊接,其中焊接的质量水平直接影响设备的使用效果和寿命。再将经过焊接的半成品进行喷砂,去除表面氧化物和杂质,形成一定的表面粗糙度后进行喷漆。再经过机加工形成单个的零件,所有的零部件按照特定的装配工艺进行组装和功能测试后交付钢厂。这是生产设备的制造流程。接下来是所有的生产设备在钢铁生产企业现场安装调试,确定精度,冷试热试,机电液一体化全部齐备后开工生产。第三个步骤就是钢厂内的作业流程,包括采矿→选矿→烧结→炼铁→炼钢→热轧→冷轧等主要生产工序。

3、工艺质量、保驾护航

三位组织者正在从事或以前从事过质量管理工作,对于任何产品的质量观深入人心。产品质量是生产出来的,但产品的质量管理管控无处不在,从原材料的材料成分,力学性能检验,到焊接标准的符合性检验,再到零件的基本尺寸和形位公差的检测,以及最终的功能测试,都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产品的优良程度。

另外钢厂生产过程的工艺流程也是至关重要的,任何工艺的改变,都会对产品的质量、成本和交期起到至关重要的影响,也直接影响产品的生命周期。分享会上,亓凤伟对产品的生命周期也进行了讲解。

4、改革创新、融合控制

原始的钢厂生产理念逐渐在改变,主要涵盖三块功能:产品制造功能,能源高效转换和及时回收利用功能,社会大宗废弃物消纳-处理和再资源化功能。另外,根据对行业的调查分析,生产工业也在逐渐升级,工业如何根据时代和科技的发展实现新的革命,对每个钢企都至关重要。当前的社会正处于一个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突飞猛进的时代。根据调查,有个别钢企在个别领域已经开始了原始生产与互联网的融合,5G和大数据的融入将是未来的方向,降本增效,可持续发展,环境友好也是必然的趋势。

分享结束,各种生产情形跃然纸上,各种信息还需进一步消化和吸收,这是个很有意义的分享会,既锻炼了组织者的组织、协调能力,也锻炼了研究问题、分析现象和未来的能力,与此同时,又带给来自不同行业的同学们一个新的视野、新的知识和新的发展机遇。

图文 | 亓凤伟

主编 | 凌瑞

责编 | 关煜钊 王闰寅 李新宇

微信号 | USTC_MBA

中国科大MBA联合会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