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课堂随笔|知识管理课堂心得—知识在实践中产生力量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2021-03-05 10:14 浏览量: 2722

为期两天的知识管理课程很快就结束了,让人意犹未尽。赵老师的知识管理课涵盖面非常之广,从读书学习到孩子的教育问题;从跑步锻炼到企业管理的本质和要素;从怎么看电影到打造个人核心竞争力以及创新思维。跨度很广但这也正是知识管理的目的和核心:如何得到知识并运用知识于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赵老师的课程虽然跨度超大,但也深入浅出,理论和案例相结合;问题,讨论和练习相辅相成。使得课堂学习不再枯燥,印象更深刻,学习的效果大大提升。两天学习时间虽短,但是收获满满。

让人钦佩的是赵老师参加了商学院戈10挑战赛,并将跑步健身习惯坚持了10多年。跑步听起来是个人人都会也是最简单的运动,当然跑步运动起步门槛很低,限制条件也少。但是要能长久坚持,跑的更快,跑得更远,甚至能上戈壁挑战赛也是极具考验的,这就涉及到科学跑步知识的管理应用,跑步的姿势,呼吸,配速,体能分配,力量训练以及伤痛康复都是需要知识和经验的积累,不断学习找到适合自己的最佳方式,而参加戈赛这种团体竞赛更需要团队合作和协作以及团队取胜战略的应用。学习了知识管理课我也深刻认识到实践者都是要对相关知识管理的深度科学运用。

我们在工作中如何评估员工的工作和行为往往以结果为导向,定义各种KPI,考试等,对这些结果加以评估,然后给与任务,目标,情感,物质等激励。从知识管理系统角度来说,用结果并不能评估行为的有效性,物质激励也只能刺激欲望层面,这些积极的意义不大。赵老师指出需要用动机来激励过程和评估行为,关键点在于用动机去激励内在驱动力,在自我内在驱动下才会有持续的动力去推进过程,才有可能进一步超额完成任务和既定目标。举例讨论如何评估学习能力,只有自己知道自己该学习什么,这就是内驱力,学习的能力和结果自己就很容易判定,而别人则无法评判。如何管理动机呢?通过知道——学到——悟到——做到——布道这样递进的系统方式。我们不论做什么,个人学习,工作方法,管理理论都需要形成自己的概念系统即悟到,然后据此方法实施去达成所需目标即做到。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学习,判断,修正所悟。这样就是在管理自己的知识系统了,并创造价值。最基础的布道就是传授自己所学,在传授中能更好的学习和巩固自己的知识系统,教学就是最好的学习方式。比如每次上完课同学们再写作一篇感想,学习心得其实也是一种教。

学习知识管理,对我来说最重要的培养知识管理的思维方式,通常我们最容易掉进的陷阱就是固定思维,按照自己常规逻辑去思考问题,往往陷入片面的,单角度看待问题。知识管理就是要求我们系统化分析数据,掌握相关信息,然后进行组织串联形成有用的知识,不断的循序渐进,以尽量达到系统化思维,突破经验瓶颈,从多角度去全面看待分析问题,甚至水平展开。这样才能准确把握问题,以制定策略和决策。同样创新思维也来源于长期运用知识的积累和管理,任何创新是一个知识运用和积累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同样在企业和组织的管理中,构建知识管理体系,运用公司所拥有的知识最大限度的发挥创造,对资源进行整合,对企业进行战略规划,发展创新思维,整合技术能力,商业能力和管理能力以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保证长期竞争优势。这也是知识管理课程的重要所学和应用,在我们能以后的工作中应予以不断学习和巩固应用。

赵老师的课程教学中还穿插了很多有意义的生活案例,都很值得大家学习。比如孩子教育问题,也是父母最早的管理实践,其实需要更高阶的系统知识管理。孩子有强大的好奇心,这是他们保持学习动力关键所在,如何保持并不断培养激励孩子更高的好奇心则是父母教育出更出色孩子的关键。赵老师亲身给的经验是不要试图给孩子提供任何答案和解决措施,而是要不断的提问孩子,反问孩子,关注孩子的思考和孩子自己的方法,可以通过问题来提示下一步思考。这样可以让孩子构建自己的系统思维,学习思维和知识管理思维。当然作为父母提出更多有意义的问题来启发孩子则有赖于父母自身构建高阶知识体系。另外举例看电影或纪录片的分析讨论,为什么同一部电影多看几遍感受不一样?获得的信息不一样?最终是要看导演是如何使用逻辑在演绎电影情节的,那么你是如何构建你的思维逻辑?你的知识体系和知识管理的应用在这里也起着基础作用的,或许只是我们并没有意识到而已。

大部人终其一生是否都在寻找生活的意义?那么你是否保持运动的习惯以强健你的体魄?你是否保持阅读的习惯以丰富你精神世界?你是否让你的知识在实践中产生力量推动你不断向上进步?我们把有限的时间“浪费”在有意义的事情上,以寻求悟到布道式渐进的探索,其实就是通过管理和丰满自己的知识体系最终才能去认知和得到你生活的意义。也就像拥有清教徒一样的最虔诚,圣洁,简单,实在的生活主张。

编辑:煊彧

(本文转载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