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 “世纪之辩”的背后——产业政策与竞争政策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2021-01-06 09:42 浏览量: 3531

近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MBA2003班组织开展了以“世纪之辩的背后”为主题的分享会。分享会上,花松涛同学分析介绍了产业政策与竞争政策的概念、区别和发展历史等,班级20余名同学参与活动,积极探讨在新形势下,国家的政策取向和作为职场人如何理解国家政策,选择个人就业。

产业政策是政府为了实现一定的经济和社会目标而对产业的形成和发展进行干预的各种政策的总和。产业政策的功能主要是弥补市场缺陷,有效配置资源,保护民族产业的成长,熨平经济震荡,发挥后发优势,增强适应能力。而竞争政策,是保护和促进市场竞争的政策总和,其目的是确保竞争机制的运行,实现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在分享过程中,同学们讨论热烈并提问,大家最感兴趣的问题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产业政策和竞争政策是否绝对对立?二是在什么阶段适合产业政策?三是什么阶段适合竞争政策?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花松涛同学引用了前期国内两位经济学家的争论来展开解说。在2016年,林毅夫、张维迎两位经济学家围绕产业政策进行了一场“世纪之辩”。张维迎认为:人类未知的局限和激励机制的扭曲,意味着产业政策注定会失败,产业政策只会阻碍创新,不可能激励创新。企业家跟着政府产业走,那不可能是创新的企业家。对于中国企业家来说,他们需要的是自由公平的法制环境,而不是什么产业政策的扶持。现在有些企业家向政府争取的政策其实是给自己的特权,而不是给其他所有企业家平等的权利。废除任何形式的产业政策,政府不给任何行业、任何企业特殊政策。这个观点也获得不少在场的企业界同学支持。

林毅夫认为: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政府所能使用的资源都是有限的,不能针对所有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提供帮助,因此只能策略性地使用其有限资源,优先帮助能对经济持续发展做出最大贡献的产业。这种有选择性地使用资源,帮助某些产业企业克服外部性和协调问题的措施就是产业政策。这个观点,也获得不少同学认同。

有些同学还提出产业政策到底有没有必要性,西方国家到底是不是真的就只有自由主义,没有产业政策?花松涛在解说中,重点面向美国、德国、日本进行案例对比。

通过案例、数据分析对比,同学们惊讶于一直标榜中国产业政策干扰市场自由竞争的美国,产业政策竟如此名目繁多,而且由来已久、数额巨大。大家看到德国也开始效仿中国,出台制造业引导政策;日本的整个战后经济、产业发展,与日本政府出台的产业政策历史脉络如出一辙。

事实上,张维迎和林毅夫的争辩,就是市场自由主义和政府干预的选择。这个选择,中央已经给予明确答案。强化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坚持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

活动最后,花松涛同学告诉同学们,“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他建议同学要认真阅读《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产业政策有所了解,把握未来一个时期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行业,在观大势中把握个人发展机遇。这次分享会让更多同学了解到了产业政策的背景、意义,对同学们后续再创业、就业选择,起到一定的积极意义。

编辑:煊彧

(本文转载自中国科大MBA联合会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