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船桨,筑梦深蓝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MBA2010班组织行为学移动课堂走进ABB船舶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2020-12-16 11:51 浏览量: 4465

为更好地实践理论知识,了解企业运营管理现状,实现理论知识与企业实际变革的紧密联系,2020年12月12日,在组织行为学曹威麟老师、班主任武敬萍老师、学习委员徐静波的带领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上海MBA2010全球班走进ABB工业自动化业务单元的船舶部门,进行了组织行为学移动课堂企业的参访和交流。

一、世界领先,享誉全球

ABB集团位列全球500强企业,集团总部位于瑞士苏黎世。ABB由两个历史100多年的国际性企业瑞典的阿西亚公司(ASEA)和瑞士的布朗勃法瑞公司(BBC Brown Boveri)在1988年合并而成。两公司分别成立于1883年和1891年。

ABB是电力和自动化技术领域的领导厂商。ABB是全球技术领导企业,致力于推动社会与行业转型,实现更高效、可持续的未来。ABB 通过软件将智能技术集成到电气、机器人、自动化、运动控制产品及解决方案,不断拓展技术疆界,提升绩效至新高度。

ABB拥有130多年的卓越历史,业务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员工人数达11万。在中国,ABB拥有研发、制造、销售和工程服务等全方位的业务活动,28家本地企业,1.5万名员工遍布于130余个城市,线上和线下渠道覆盖全国约700个城市。

走进名企,探知领先之道。本次移动课堂流程安排如下:

二、企业使命,安全先行

按照学委徐静波和企业沟通好的议程,12日早上9点50分同学们到达ABB船舶临港工厂。

工厂总经理吴德政吴博士带领团队热情接待了到访同学,介绍了“恪守安全与诚信准则”是ABB的企业文化之一,拒绝视若无睹,做正确的事,对自己、同事以及业务勇于担当。

为保障同学们安全,由安全员杨继东先行进行了安全培训,在参观期间,工厂全部停产。工厂的严谨与安全意识呈现了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树立了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形象。

三、寻道解惑,知行合一

工厂总经理吴德政吴博士给所有到访同学介绍ABB Way,包括为了应对VUCA时代,ABB的组织架构的变动,以及ABB相应的价值理念和企业文化的介绍,从People&Culture,Brand,Governance,Business Model四个维度详细介绍。

ABB Way

ABB工厂总经理热情洋溢的讲解

变革创新,组织结构框架先行。同学们结合组织行为学课程,进行了充分的讨论,18 divisions are highest operational level in ABB,王青云和张儒锋同学提出疑问:18 divisions 独立运营会不会偏离了ABB Way?吴德政总经理对此问题从One ABB, One Brand,One Voice以及每个ABB员工都遵循ABB way的框架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答疑。

接下来徐静波通过PPT介绍了ABB船舶的产品,学员们了解到,ABB通过ABB Ability的联合应用,ABB不断推出智能化、数字化的解决方案和服务,帮助造船厂、船东和船舶运营商挖掘全生命周期价值,携手推动中国船舶工业向世界领先地位迈进。

会后由ABB工厂杨继东和徐静波带队,参观了车间,进入车间一台完工的推进器正在水槽内做出厂测试,宛如一条鳄鱼潜伏在水下一般。生产车间工位上的有正在安装的电机,定子,转子,螺旋桨,转舵模块,推进器。由于技术保密,车间内禁止拍照。

四、受益匪浅,不虚此行

参访结束后,2010班赠送ABB分享人纪念品并合影留念。结束了半天的组织行为学的移动课堂。

本次移动课堂,同学们学习到全球领先企业的经营之道,见证ABB集团的现代化精益生产管理,开启未来先进工业制造与管理新视野。

编辑:煊彧

(本文转载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