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MBA创新创业大赛系列活动——《如何讲好一个商业故事》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2020-06-22 14:53 浏览量: 3146

2020年6月21日晚七点,第四届中国科大MBA创新创业大赛系列活动之赛前培训篇《如何讲好一个商业故事》主题培训,通过Zoom软件在线上如期举行,参赛队伍三十余位同学参与了本次线上学习。

本次主题培训,由科大MBA商业路演特聘导师Mark老师主讲、1902班葛方媛同学主持。Mark老师是有山文化创始人,CEO演讲教练,曾服务科大讯飞、联想、新浪、可口可乐、建设银行等知名企业,帮助数百名商业领袖在舞台上发表一场精彩的演讲,辅导招商会成交率提升3倍,曾辅导客户路演获联想1000万投资。

本次线上主题培训,Mark老师主要回答了三个问题,你为什么要创业?为什么要写商业计划书?如何写好商业计划书讲好商业故事?

【你为什么要创业】

湖畔大学入学的时候,都会被问到一个问题,世界因你而有何不同?你创业的项目,到底解决了社会上什么问题,因为你的这个项目,世界会有什么不同呢?这个是创业的起点问题,你要帮助什么人,解决什么问题。这个问题的大小,就是商业机会的大小,也会决定未来你的项目会取得怎么样的高度和成果。

【为什么要商业计划书】

有的同学是为了参赛拿学分,或者在创业比赛中取得名次,有的同学是真实的创业项目想拿到融资。其实,绝大部分创业项目是拿不到融资的,这是一个客观事实。

那么你写商业计划书的意义在哪里呢?Mark老师说,除了外部很低概率的融资,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理清自己的思路并且在比赛中去验证可行性,最重要的意义是,通过撰写商业计划书来统一内部团队共识。商业战略是一个没有发生的故事,内部的共识度越高,大家相信这个故事,这个故事才可能成为现实。

【如何写好商业计划书讲好商业故事】

Mark老师详细讲解了商业计划书的十个元素,并提供了一个思维导图。所谓商业故事,其实就是用故事化的方式去呈现理性的商业逻辑。

每一个故事中,都有一个英雄,一个敌人。强大的敌人成就伟大的英雄。在你的项目中,敌人就是你需要解决的那个问题,从用户的场景中详细去阐述敌人的强大,同时在项目中提炼优势元素,强化解决方案的优势。

思维导图下载地址:

https://share.mubu.com/doc/TgId_nWGO

编辑:王冠

(本文转载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