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MBA十杰”系列人物专访——黄朝军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2020-06-15 07:45 浏览量: 346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MBA中心决定自2020年开始启动并举办年度“MBA十杰”评选活动,在6月3日最终投票确定和公示了第一届“MBA十杰”获奖人名单。为了更全面的展示“MBA十杰”的风采,让同学们能够更加深入的了解“MBA十杰”,联合会宣传部主持策划了中国科大“MBA十杰”系列人物专访,与大家一起聆听他们带来的关于MBA学习生活的点滴与建议。

黄朝军

目前就读于中国科大MBA2018级月度集中班,担任MBA1805班班长及中国科大第十五届MBA联合会创业实践部副部长。安徽豪仕房地产代理销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同时兼任“合肥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副会长,“合肥市房地产中介联盟”会长、“第三届安徽省中学生职业模拟挑战赛职业指导委员会”委员、“合肥市关爱环卫工人基金会”爱心大使等。

经过数年发展,他个人创业成立的企业集团,员工已超过600人,目前在合肥、六安两地开设分公司。企业各子公司2019年度房产交易金额达10个亿,全年佣金收入为4500万。

他创立的企业于2014年、2015年与2016年连续三年蝉联合肥市品牌房产中介企业,并获得“2015年合肥市年度十佳经纪公司”、“中国房产风云榜2018年度房产星经纪公司”以及“房产风云驱动力”奖等众多奖项。他个人还获得了“2018年度合肥市房地产经纪年度风云人物”。

首先恭喜你入选2020年度“MBA十杰”,请分享下你的获奖感言:

非常荣幸能够被评为2020年度中国科大管理学院“MBA十杰”,这次获奖对我而言更是一种激励与鼓舞。我要感谢中国科大管理学院各位领导、老师的栽培,尤其是我的班主任洪葵老师。同时我也要感谢MBA1805班的所有同学,他们在平时的学习和班级工作中都给予了我非常大的支持。

我于1999年就步入社会参加工作,截止到来中国科大读MBA已经离开学校近20年了,可谓“百战归来再读书”,因此我非常珍惜在中国科大的每一节课和每一份师生情谊。这次能获此殊荣,也让我感受到无论是在学校学习,还是日常的工作,都要全身心的投入。往后,我能做的只有继续努力,才不枉“MBA十杰”这个称号!

请问你是如何处理繁重的学习任务和生活之间的关系的?请分享一下学习、工作中的小故事。

来到中国科大学习后才清楚,中国科大的教学要求非常严格。我也非常支持学校这种做法,毕竟这样我们才能多学点东西。而我在协调学习、生活和工作之间的平衡关系上有三点心得:

第一,合理规划时间。很多人觉得没时间上课或者没时间处理一些学习任务,而我认为时间都是挤出来的。当你觉得这个事情重要,你就一定能安排出时间来。说实话,我的工作也是很忙的,但我基本上没有什么请假、逃课之类的情况,要做到这一点,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合理规划时间。

第二,保持旺盛的精力。有规律的生活,保证每天适量的运动和休息,确保自己能以旺盛的精力投入工作和学习。

第三,不要拖拉。很多人有拖延症的毛病,老师布置一个作业,不到最后时刻不去想办法完成。这样一拖延,很多学习、工作上的任务都容易挤到一块,时间也变得很紧张,从而就会感觉学习和工作都力不从心。

我在学校除了日常的学习任务,还担任班委及负责MBA联合会创业实践部的一些工作,加上自己创业的公司还有很多事情也需要我亲自打理,冲突是难免的事情。这个时候,也就更需要规划好时间,工作上多加点班,学习上多带点晚,多挤些时间,学习、工作的冲突也自然都化解了。

如果到了9月,让你告诉学弟学妹一定要在中国科大MBA做的三件事,你认为是哪几件?又是为什么呢?

时间过得真快,又一届学弟学妹要入学了,首先我要恭喜他们进入中国科大这样的高等学府学习深造。如果要我告诉这些学弟学妹一定要在中国科大MBA做的三件事的话,我会首选以下三件事。因为,大部分MBA学员想来学的不仅仅是书本上的理论,更想了解这些理论如何指导实际,这才是学习的目的所在。

第一件事,一定要认真听课。学校的课程安排的很好,都是与实际紧密相连的。坚持不缺课,努力在自己的标签里再植入一个“坚韧”,拼搏到感动自己,真正做到在学校学有所成。

第二件事,很有必要加入一个社团组织。社团是一个打破班级界限,接触各类MBA优质人才的平台。跟这样的一群人一起共事,你会发现他们跟你不一样的思维方式,不同的见解,对于开拓自己的思路有着很大的帮助!

最后一件,力所能及的参加学校、MBA联合会或者班级组织的各项活动、比赛。学校设计了GMC、演讲比赛、案例赛、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MBA联合会和班级也有各种各样的活动,我们的学分中也有一项“组织与领导力”的学分。这些活动、比赛能极大提升MBA学员的综合能力,一定要积极的参加。

只有做好这三件事,才能在中国科大这样的平台上真正的有所收获,做到“理实交融”。

据了解,您创立的公司短短六年时间就成为了合肥市非常知名的房产销售集团。作为一个创业者,请问您觉得创业成功的关键在哪里?

我现在所在的这家公司是我2014年成立的,我们公司的主营业务是跟房产相关的一些租售以及金融信息咨询等业务。经过六年多的发展,只能说小有成就,还谈不上很成功。但作为一个创业者,我认为创业成功还是有些关键要素的。

第一,创业维艰,艰苦奋斗。任何一个创业者背后都会有一段不为人知的心酸经历,你不能只看到他们光鲜的一面。如果你想创业并取得成功的话,就要做好艰苦奋斗、长期坚守的思想准备。

第二,需具备运营团队的能力。创业者能不能让企业走的长走的远,不是创业者一个人就能做到的,必须是一个团队才能做到。而团队又需要创业者这个核心人物进行运营管理。我们在MBA学习的管理理论,参加的社团活动都为我们运营团队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第三,想做和做到是两回事。创业者需要严格的自律和超强的行动力,如果你只是停留在口头上或者思想上,而不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只能是一纸空谈。创业者要想取得成功,必须经历过无数失败和经验教训,这些失败和教训就是每个创业者必须要挑战的重重障碍,是我们“取经之路”的“八十一大磨难”。

中国科大MBA有全日制班、周末班和月度集中班,有很多全日制班的同学是脱产上学的,你觉得从校园创业实践到社会实战创业距离有多远?

中国科大MBA提供了非常多的校园创业实践活动,但从校园创业实践到社会实战创业还是有些距离的。

校园创业实践以及在MBA课堂上学的创业知识,都为我们创业提供了一些经验之谈和理论知识,但靠这些经验和知识还是远远不够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就像要学会游泳,你必须要下水才行,成功创业的第一步就是你能不能,敢不敢于去实践。

另外,社会实战创业与校园创业实践有着非常大的环境差异,也有着本质的不同,我们在创业的过程中必须学会“摸爬滚打”,踏实努力的走好创业道路上的每一步。

编辑:刘晔

(本文转载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